跳到主要內容
2017臺北世大運 代表圖示
2017臺北世大運 代表圖示
2017臺北世大運 代表圖示
以下內容引用自 2017臺北世大運官方網站、維基百科相關條目
裝飾性圖示世大運

  世界大學運動會(Universiade)係由大學(University)及奧林匹亞(Olympiade)兩字結合而成,為國際大學運動總會(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Sports Federation,FISU)主辦,提供大學生運動員參加的國際綜合性運動賽會。
  於西元1959年起,世大運分為夏季世大運及冬季世大運,每兩年之單數年,將分別由不同的城市來舉辦之。
  2017年冬季世大運,已於1月29日至2月8日在哈薩克-阿拉木圖城市舉辦。夏季世大運將於8月19日至8月30日在中華民國-臺北舉辦。這將是臺灣首次舉辦世界大學運動會,也是歷年來首次獲得主辦層級最高的國際體育賽事。
  這是臺灣第一次申辦世大運嗎? 答案是「不」,這已經是第五次申辦,臺灣終於拿下第29屆世大運主辦權。

裝飾性圖示2017 臺北世大運 For You · For Youth 獻給你,獻給年輕世代
會徽
臺北世大運Logo 圖片來源:世大運官方網站

  由亞洲大學創意設計學院游明龍教授團隊設計,使用華文「北」字結合國際大學運動總會(FISU)指定「U」字型,蘊含世大運 (UNIVERSIADE)、聯合(UNITED)、大學(UNIVERSITY)等意象,代表年輕世代熱情與激發的力量,帶來無限希望與正面的信念; 向上躍升、具律動感線條,呼應臺北不斷努力、追求卓越的城市主張。

吉祥物 ─ 熊讚Bravo
臺北世大運吉祥物熊讚Bravo 圖片來源:世大運官方網站

  以亞洲黑熊之臺灣特有種「臺灣黑熊」作為吉祥物設計基礎,且臺灣黑熊胸前特有的V字白色班紋,更能象徵勝利(Victory)意 涵,掛上冠軍金牌,期許所有參賽運動員能追逐夢想、挑戰自我、超越自我、成功奪牌。
  「臺灣黑熊」同時也是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希望能藉由這場世界型體育賽事,喚起大眾對於永續經營及生態保育的重視。 讓大眾不僅關注體育賽事,更將環境保護理念深植於心中。

聖火傳遞路線

  聖火傳遞,宣告賽會啟動,這次聖火傳遞的路線考量以曾舉辦過世大運的城市,搭配政府新南向政策及觀光行銷因素,擇定杜林、拿坡里、曼谷、大邱。
  聖火的傳遞訂於6月20日於義大利杜林舉行母火引燃儀式,並依序傳遞至義大利拿坡里、泰國曼谷、韓國大邱等,6月29日將會回到臺灣,點燃代表賽會精神的母 火-駐火臺,接著展開全臺22縣市聖火傳遞。
  7月初,聖火將傳至臺灣最高峰—玉山,再接續至全國21個縣市傳遞;8月上旬聖火將返回臺北傳遞。最後壓軸在8月19日登場,迎接聖火進入臺北主場館臺北田 徑場,於賽會聖火臺引燃聖火,點亮2017臺北世大運。

聖火傳遞路線示意圖
世大運聖火火炬圖片 圖片來源:世大運官方網站
延伸知識:

教育百科-聖火: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時點燃的火炬。想進一步瞭解聖火緣由嗎?來看看百科中記載內容吧。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玉山:玉山高3952公尺,為東北亞第一高峰,遠勝日本富士山,曾名為新高山。點擊連結查看更多玉山地質說明及紀錄照片。

聖火火炬 ─ 傳統技藝與現代工藝兼容並蓄
世大運聖火火炬圖片 圖片來源:世大運官方網站

  這次的火炬是以傳統六角編織竹編工藝製作承座,五軸雷射切割技術雕刻出竹編編織造型孔洞的錐管,頂端採以特殊氣流結構設計,讓聖火呈現能如花苞綻放般顯現五軸四射立體火焰。同時也將臺灣專利LED技術融入火炬底座,透過LED光源投射世大運標誌,照亮傳遞路程。結合當代科技、傳統工藝與專利LED燈,打造出卓越的MIT精品火炬,充分展現臺灣先進的科技應用。

影片內容敘述:
經歷一年多的籌備,從設計、打樣到製作,打造出符合國際規範的世界級火炬,展現台灣工藝軟實力。
發佈: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授權:創用 CC 姓名標示授權 (允許再利用)

延伸知識:

教育大市集-臺灣傳統文化介紹—工藝類:聖火火炬中提到的竹編工藝是臺灣傳統工藝,您可透過此筆資源引導學生進入臺灣傳統文化世界,解析細膩工藝造型與色彩,引導學生思考臺灣傳統文化之美。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竹藝博物館-竹編:竹編工藝暨法有許多,透過這連結您能一覽要領過程、技法工具、選擇材料及工藝概述。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竹藝博物館-線上學習 闖關遊戲 竹藝遊樂園:透過指尖遊戲於竹藝世界吧!

主題曲

  每場賽事都有其極具代表性的主題曲,這次主題曲「擁抱世界 擁抱你」保留原住民傳統輕快音樂,加入倫巴、拉丁節奏,運用強而有力的拉丁風格樂器融合電子音樂元素,營造強而有力的節奏。希望能透過2017臺北世大運將臺灣在地聲音力量傳向全世界。

影片內容敘述:
「擁抱世界 擁抱你」由舞炯恩˙加以法利得創作、I-WANT 星勢力演唱。在編曲上邀請了國際傳奇電音製作人Howie B.熱情跨刀與臺灣知名製作人蘇通達跨國合作,整曲保留原住民傳統輕快音樂,加入倫巴、拉丁節奏,運用強而有力的拉丁風格樂器融合電子音樂元素,營造強而有力的節奏,將台灣在地的聲音力量,透過2017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向世界發聲。
發佈: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歌曲:擁抱世界擁抱你【2017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主題曲】
演出者:I-WANT星勢力
專輯:擁抱世界擁抱你【2017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主題曲】
授權 YouTube 的內容擁有者:seedmusic2008 (代表Seed Music)與 2 個音樂版權協會

比賽項目:22大項

必辦項目(14):田徑、籃球、跳水、擊劍、足球、競技體操、韻律體操、柔道、游泳、桌球、跆拳道、網球、排球、水球。

田徑

籃球

跳水

擊劍

足球

競技體操

韻律體操

柔道

游泳

桌球

跆拳道

網球

排球

水球

選辦項目(7):射箭、棒球、羽球 、高爾夫、滑輪溜冰、舉重及武術。

射箭

羽球

棒球

高爾夫

滑輪溜冰

舉重

武術

示範項目(1):撞球。

撞球

其他補充

近四年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資訊一覽表 (PDF檔) (WORD檔)
臺灣歷年申辦資訊 (PDF檔) (WORD檔)

參考資料

2017世大運官方網站
維基百科-2017年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
維基百科-2015年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
維基百科-2013年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
維基百科-2011年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

以上專題整理內容,希望能有助於您瞭解2017 臺北世大運。賽會開始時,誠摯地邀請您一同來為選手們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