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育大市集Logo

網站導覽
:::

關於教育大市集

  迎接雲端學習時代的來臨,實現「以學習者為中心」的目標,教育部規劃建置多元及豐富教育雲端應用服務─「教育雲」,期望透過「教育雲聯盟」的各項服務,提供教師、學生及家長優質的教學資源與學習服務,支援學習者開放、自主、便利的教育學習環境。

  「教育大市集」整合了全國22縣市教育單位、教育部部屬機構及民間單位之多元數位教學資源,累積超過15萬筆的資源。資源內容豐富且皆經專家審核後上架,並且採用TW LOM後設資料交換標準及CC授權方式,方便資源間分享與取用。

教育大市集特色

圖1 教育大市集特色


眾多加盟單位共同維護,滿足教師備課需求 (Open Education Resources)

  「教育大市集」資源豐富,內容來自於全國22縣市教育單位、教育部部屬機構及民間單位之多元教學資源,累積超過15萬筆資源,內容包含教案設計、教學活動、教學投影片及學習單等眾多資源種類;所有資源分門別類呈現,包括依學制(國小、國中、高中、高職)的分類,以及依資源形式(Web教學資源、教育電子書、教育APP)的分類。

  資源間採用TW LOM後設資料交換標準及CC授權方式。透過一致的後設資料描述,增強資源間的互通性與再利用性。並極力向資源分享者推廣使用創用CC授權方式分享資源,讓教師們可以群力建立內容豐富且權利清楚的各式教學資源,自由的在課堂上運用,嘉惠自己與其他資源引用者。

  「教育大市集」更也提供多項的資源整合、資源上傳、整合檢索、資源下載等服務項目,除了期許符合教師們使用需求外,也期望能提供家長與學生們能藉由整合檢索服務,搜尋到適用的學習資源進而收藏所需,讓資源運用更為廣泛。


提供應用服務介面(API),延伸創意教學加值服務

  教育部 秉持開放共用的精神,「教育大市集」提供眾多應用服務介面(API),包括:資源上傳、整合檢索等服務項目,讓其他資源網站經營者能藉由便利的操作方式提升網站間的資源交流與分享,亦能依據個別網站需求進行教學資源的加值運用。

教育大市集主要服務功能

圖2 教育大市集主要服務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