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清明節代表圖示
清明節代表圖示
清明節代表圖示
裝飾性圖示推薦給您的教學資源
【教材scratch】慎終追遠-清明節
【教材scratch】慎終追遠-清明節 賴國安/花蓮縣海星國小

適用年級:國小4年級

適用領域或議題:社會

結合scratch發展教學小遊戲來認識清明節,包含:清明節的由來-「培墓」與「掛紙」、清明節祭拜的祭品與禮俗、清明節的特殊傳統食物-潤餅、寒食節的典故。

閱讀去
【教材-科展作品】洞燭先機-如何延長瓶中蠟燭的燃燒時間?
【教材-科展作品】洞燭先機-如何延長瓶中蠟燭的燃燒時間? 黃柏瑜、陳彥宇、蔡維哲、劉致翔、陳雨彤/金門縣安瀾國小

適用年級:國小5年級~國中3年級

適用領域或議題:自然與生活科技

蠟燭是清明掃墓時必備的物品之一,但清明節前後天氣常常不穩定。本實驗目的主要是探討如何讓蠟燭在戶外持續燃燒,不受天氣影響。

閱讀去
【學習單Word】認識傳統節慶‧清明節
【學習單Word】認識傳統節慶‧清明節 林淑慧/臺中市潭陽國小

適用年級:國小5年級~國小6年級

適用領域或議題:社會

設計本學習單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學生能藉著學習單的引導及資料的蒐集整理,對清明節這個節日有更深入的了解,當然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家中的掃墓祭祖活動更有助於對傳統風俗的認識。

閱讀去
【學習單Word】中國節慶英語教學--Tomb Sweeping Day(清明節)
【學習單Word】中國節慶英語教學--Tomb Sweeping Day(清明節) 黃柔理/臺中市惠來國小

適用年級:國小5年級~國小6年級

適用領域或議題:英文

為了讓學生能用英語簡單介紹及學習有關清明節的相關單字,設計此學習單,希望學生可以經由節慶教學補充,多元學習,拓展英語能力。

閱讀去
【學習單Word】清明節學習單
【學習單Word】清明節學習單 黃德惠、林佩蓉、吳秋燕、陳怡霖/高雄市河濱國小

適用年級:國小2年級

適用領域或議題:生活

讓學生利用書本或網路查詢有關清明節的資訊,並記錄在本學習單上。

閱讀去
【網路資源-認識蘭科植物】綬草
【網路資源-認識蘭科植物】綬草 國立自然學博物館提供

適用年級:高中1年級~高中3年級,高職1年級~高職3年級

適用領域:生物

清明時節雨紛紛,又到「清明草」開花的季節,清明草是蘭科植物「綬草」(Spiranthes sinensis(Pers.)Ames)的別稱,為民間常用青草藥。綬草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形態似禾草,在清明節前後,綬草吐露出小巧粉嫩的花莖,小花在花莖上以螺旋狀排列,也因為特殊花莖形態,有青龍柱、青龍纏柱及天龍抱柱等別稱。

閱讀去
【教材-特教資源】清明節掃墓
【教材-特教資源】清明節掃墓 王怜雅、蘇淑茹、湯君穎/臺中市永安國小、臺中市中正國小、臺中市三田國小

適用年級:國小3年級~國小6年級

適用領域或議題:國語文

從此教材中能了解清明節的活動,讓小朋友了解到清明節會做什麼事情,以及讓小朋友認識本課的生字、語詞,增加小朋友的識字。此資源屬"特殊教育-身心障礙類"。

閱讀去
【教學設計Word】食育教案
【教學設計Word】食育教案:「潤餅食在地,健康環保閣誠意」校本食育課程教案設計 林士郁/臺南市大港國小

適用年級:國小4年級

適用領域或議題:健康與體育

配合清明節慶,帶領學生認識寒食節及潤餅這項傳統食物。

閱讀去
【學習單Word】念親恩,思祖源,慎終追遠話清明
【學習單Word】念親恩,思祖源,慎終追遠話清明 黃德玲/桃園市德龍國小

適用年級:國小1年級~國小6年級

適用領域或議題:綜合活動

藉由此學習單認識清明節。

閱讀去
【學習單Word】清明拜祖先唸囝仔歌
【學習單Word】清明拜祖先唸囝仔歌 吳梨華/臺中市力行國小

適用年級:國小5年級

適用領域或議題:閩南語

本學習單配合五下閩南語領域課程(康軒版),透過學習單認識特有的民族掃墓節文化,藉由念謠來提升學生學習閩南語的樂趣,並瞭解特有活動的意義。

閱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