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呷甜甜-重現古代點心秘笈

推薦徵集入選教案: 教育大市集109年度資源發展教學應用案例徵集活動策展
策展人: 高雄市立新莊高中 許子家老師張書寧老師
策展單位: 教育大市集執行團隊
活動時間: 2020-11-23
活動地點: 高雄市立新莊高中
裝飾性圖示教育大市集資源發展教學應用及教學活動

  本課程為跨領域主題式課程,結合國文科與家政科,讓學生透過完整課程教學活動了解中國甜點文化一隅,閱讀古代文本重新編寫古代食譜,訓練學生文言文翻譯、說明文撰寫的能力。接著實際動手操作重現古代點心,結合傳統並發揮創意與現代飲食結合,激發思考和創造力。

本教學分四單元

呷甜甜課程說明

(一) 中國古代甜點文化概述

本環節採以學生為中心的方式進行講述,在上課過程中多利用影片、簡報、問題互動作為輔助,藉此提高學生學習動機並與學生進行互動。

課堂介紹及中國點心文化概述

課堂介紹及中國點心文化概述1
課堂介紹及中國點心文化概述2
課堂介紹及中國點心文化概述3
課堂介紹及中國點心文化概述4

(二) 食譜文本教學與學生實作發表

本階段將進行文言文翻譯教學與實作以及說明文(食譜)產出教學與實作,透過文本解讀讓同學學習詮釋、分析、自我提問的能力。並於下週使用簡報傳授所得,分享給其他學生。

文言文、說明文教學

文言文、說明文教學1
文言文、說明文教學2
文言文、說明文教學3
文言文、說明文教學4

(三) 點心教學製作

透過實際,透過實際產出,檢視學生是否能進行點心實作教學及點心文案寫作。

點心教學製作1
點心教學製作2
點心教學製作3
點心教學製作4
點心教學製作5
點心教學製作6

(四) 學習成果發表

以4F思維模式引導學生完成成果發表海報,統整本課程學習歷程與心得。

裝飾性圖示教學省思

  課程設計發想源自兩位國文老師的一次天馬行空的談話,恰好學校因應108課綱發展微課程,於是兩位老師著手共備,將原本紙上談兵的理想逐步化為現實。在規劃課程的過程當中,已然注意到這將會是一次浩大的工程,要考慮思量的環節繁複且多元,並非和過往將課程規劃周詳或「國文科」本科的知識或歷史常識傳授即可,而需要將之吸收轉化,文本內容也需經過多方篩選、整理與事先實作檢測,以確保課程實施順利和完整。

  在課程實施的過程當中,不僅需要多元能力,更需要求助於其他領域老師的經驗。例如:以國文科為專業的我們,即便有做菜的經驗,但和實際製作「點心」相去甚遠,遑論「教導」學生「使用」家政教室製作成品了。是故,我們也十分感謝本校家政老師鼎力相助,將過往上課經驗分享與我們,並且告知我們許多注意事項,本課程能順利實施,家政老師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同時,本課程也要考量到學生的先備知識、學習動機以及課程配合度。108課綱講求學生自主學習的精神,並期望學生透過選修課程增進或探索自身多元能力,然而,學生同時卻也肩負著不小的升學壓力,在進行課程的過程中,我們會特別注意學生的吸收程度和反饋,並以動態調整的方式修正課程,以在課堂中完成作業任務為原則,讓學習保持彈性活潑。即便如此,學生的成就與性向有著極大的關聯。例如:文組學生對待課堂較為認真,對作業也十分講究文字的雕琢,非文組的學生則吸收理解速度較慢。因此,教師在實施課堂時,學生能力與態度的差異,為解決此狀況,我們利用分組與實作方式,做為合作學習與正增強的機制,確實有效提升學生動機與專注力。

  在籌備與進行課堂中,雖然十分艱辛,但收穫豐富且廣泛。課前的籌備讓兩位老師共同學習成長,不僅專業知識增加,更紮實增進對文本的分析與教學的能力,除此之外,我們也明白一堂活潑的跨域課程,絕非一人一時一地可完成,仰賴各方的專業意見與協助。在教學與和學生互動的過程中,我們把握每一次能接收回饋的機會,這讓我們了解到結合生硬的文言文翻譯與有趣的家政實作時,學生的接收程度與反應有著或大或小的落差,讓我們在未來操作類似課程時能有更貼現實的規劃和揣摩。

  總的而言,這是一次難能可貴的經驗,恰逢學校給予極大的發揮空間,更難得與夥伴、其他老師有良好融洽的合作關係,也感謝學生的積極配合。這次的課程規劃經驗讓我們一窺108課綱教學精神與多元發展的教育潮流,期望未來我們能利用本次經驗,激盪與創造出更創新實用兼具的課程。

裝飾性圖示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