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Com-Phone Story Maker

推薦徵集入選教案: 教育大市集109年度全國教育APP推薦徵集入選教案
策展人: 嘉義市港坪國小 沈佳慧老師
推薦教育APP: Com-Phone Story Maker
策展單位: 教育大市集執行團隊
活動時間: 2020-08-23
活動地點: 嘉義市港坪國小
裝飾性圖示教育大市集教育APP教學應用及教學活動

  學生可以融入上課所學、平時觀察、飼養經驗、資料查詢結果,利用Com-phone軟體,將這一張張的創作搭配照片、文字與旁白後,就能將作品轉換成影片檔,編輯成一本電子書,再加上生動有趣的配音後,故事更加吸引人了,讓孩子們發表自己的創作,展現自我。

教學活動步驟

  1. 老師展示故事書,並請學生討論及發表一本故事書需要具備哪些條件。
  2. 學生依組別選定一種蝴蝶幼蟲為主角,查詢相關資料,並依據該蝴蝶幼蟲的特性來編寫故事。
學生討論及發表
查詢相關資料
  3. 將故事分段落,且依照每一段落的故事內容繪製成圖片。
  4. 利用行動載具將所繪製的圖片拍攝下來。
  5. 老師介紹Com-phone 軟體的操作方法。
用行動載具將所繪製的圖片拍攝下來
老師介紹Com-phone 軟體的操作方法
  6. 學生利用Com-phone 軟體匯入圖片、打字、錄音,編輯成電子書。
用Com-phone軟體匯入圖片、打字、錄音
用Com-phone編輯成電子書
  7. 各組上台分享,並進行小組互評。
  8. 依據同學給予的意見加以修正。
  9. 故事成果發表。
各組上台分享
故事成果發表
裝飾性圖示教學省思

  學生所創作的電子書內容融入了上課所學、平時觀察、飼養經驗、資料查詢結果……因為有實地飼養與觀察的經驗,學生在繪圖的過程會特別注意到不同食草的特性、葉子形狀,以及攝食的蝴蝶幼蟲種類,老師也能透過學生的作品檢視其學習成效。從劇情的編排,可以看出學生的創意無限,故事中的蝴蝶幼蟲遇到各種危機,最後化險為夷,結蛹、羽化成蝶。

  接著,利用Com-phone軟體,學生們將這一張張的創作編輯成一本電子書,再加上生動有趣的配音後,故事更加吸引人了。Com-phone軟體操作簡單,對中年級學生來說很容易上手,搭配照片、文字與旁白後,就能將作品轉換成影片檔。學生透過Com-phone軟體來訴說屬於自己的故事,聽到自己的聲音出現在影片中,感到特別興奮呢!

  看到孩子們站在觀眾前發表自己的創作時,雖然緊張,但是眼神中散發出自信的光芒,因為這是他們努力許久的成果,是他們的辛苦的結晶……更期待有很多展現自我的機會。

裝飾性圖示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