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AKAR

推薦徵集入選教案: 教育大市集109年度全國教育APP推薦徵集入選教案
策展人: 新北市中正國小 蘇宇薇老師
推薦教育APP: MAKAR
策展單位: 教育大市集執行團隊
活動時間: 2020-08-23
活動地點: 新北市中正國小
裝飾性圖示教育大市集教育APP教學應用及教學活動

  本教學活動首先透過故事梯、結構圖等閱讀策略簡述故事,讓學生能夠把握說話內容的主題、重要細節與結構邏輯後,再使用平板攝影功能紀錄發表內容,最後能將發表影片與書籍實體透過MAKER連結。

主題:閱讀策略-故事結構

【活動一】故事放大鏡(共讀書《我不是故意的》)

  • 共讀《我不是故意的》,教師教導學生根據書的封面、封底及故事中的線索和你的舊經驗,去猜測接下來事情的發展,預測策略可以幫助學生對文本產生興趣。
  • 當學會了在閱讀時運用預測策略,學生可以更能投入文本中,尋求文本中的新的訊息,去確認或修正已做的預測。
  • 教師介紹故事三元素,並請學生透過小組討論,找出《我不是故意的》的故事三元素。

【活動二】說書人

  • 複習預測策略與故事三元素。
  • 介紹「故事梯」,並以《小黑魚》、《媽媽的紅沙發》來教導學生使用「故事梯」重述故事重點的方法。
  • 請學生挑選並閱讀一本繪本並完成故事梯。
  • 教導學生藉由故事梯掌握故事結構,簡要完整敘說一個故事,同時請同組學生協助,將之說書過程用IPAD 錄影下來。

主題:數位閱讀-使用圖書館多媒體及多元方式呈現閱讀內容

【活動一】你AR 了嗎?

  • 教師介紹圖書館中AR 實境擴充書籍後教導學生如何閱讀。
  • 學生親身體驗AR 實境擴充書籍並填寫心得回饋單。
  • 教師介紹製作AR 的APP--「MAKAR」,並教導學生如何利用APP 製作書籍AR 實境擴充影片。
  • 將學生說書人活動時的繪本與書籍作文素材,讓學生實作屬於自己的AR 實際擴充書。
  • 讓學生彼此分享與交流自己製作的繪本AR 書,並填寫心得回饋單。
教學活動
活動照片-1
活動照片-2
活動照片-3
活動照片-4
活動照片-4
裝飾性圖示教學省思

  教師:將閱讀結構活用於發表說書,使課程更加活躍,讓學生將所學到的查詢館藏的能力,結合閱讀策略的練習,把圖書館中聖誕主題的圖書透過說故事、影像錄製及AR製作,將書籍推薦給其他孩子,達到「自發、互動、共好」的目標。也加強培養了學生之間溝通與團隊合作的能力。再來透過AR影像與同學的說書,增進其他孩子對於閱讀的興趣,更增加了說書同學的自信心。 至於AR的APP使用並不困難,可跨年段與跨領域跟資訊教師合作,對於學生也是一個新的學習。

  學生:很喜歡這個課,因為可以拿IPAD,然後在IPAD讓大家看到我的發表很高興,只是老師一直要我們聲音大聲一點,我看了影片才知道原來說太小聲別人多會聽不清楚。

裝飾性圖示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