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用Scratch玩AI「機器學習」

類別: 教學應用
策展人: 彰化縣立花壇國中張世杰老師
策展單位: 教育大市集執行團隊
活動時間: 2022-12-09
活動地點: 彰化縣立花壇國中
更新時間: 2023-03-03
裝飾性圖示一、設計理念

  人工智慧在如今可說已經離不開我們的生活中,如人手一機的手機即應用了很多人工智慧的技術。教育部在108年6月提出人工智慧及新興科技教育總體實施策略,配合108課綱期能培養學生具備21世紀所需的科技素養,特別邀集了大專校院教師、領域專家及中小學教師,共同發展《和AI做朋友》補充教材、教案示例,簡介人工智慧的背景知識、機器學習相關知識,並據以發展出系統性的人工智慧知識地圖,提供中小學教師推展人工智慧主題課程參考使用。本教學示例即配合《和AI做朋友-相逢篇》(國小),第三章教電腦聰明學習、《和AI做朋友-相識篇》(國中),第三章從樣本中大膽預言-監督或學習,設計可以讓學生實作的程式設計單元。

  由於Scratch提供圖形化的操作介面,只需透過滑鼠拖曳積木的方式,就能撰寫程式來製作遊戲、動畫等作品,因此是目前國中小程式教育課程中常用到的學習工具。而在人工智慧基本概念的教學中,Google所發展的Teachable Machine(https://teachablemachine.withgoogle.com/)可說是很方便好用的機器學習工具,它可以簡單地讓學生實作機器學習模型訓練,以辨識攝影機鏡頭中的影像、人體的姿勢,或是分類聲音,並且能夠很方便的讓使用者匯出訓練好的機器學習模型,可以直接部署到網站、下載配合應用程式或者是實體的機器上面。

  本單元以手勢控制動畫角色為例,結合視訊鏡頭以手勢來控制Scratch動畫中的角色左右移動,介紹由日本石垣教授在其網站(https://stretch3.github.io/)發表的Scratch擴充套件:「TM2Scratch」積木,它可以導入Teachable Machine訓練的機器學習模型,應用到Scratch動畫或遊戲當中,增加人機互動的樂趣。

裝飾性圖示二、教學實施
1、課綱對應
核心素養 科-J-A2運用科技工具,理解與歸納問題,進而提出簡易的解決之道
學習表現 運t-IV-3 能設計資訊作品以解決生活問題
運t-IV-4 能應用運算思維解析問題
學習內容 資P-IV-1 程式語言基本概念、功能及應用
資P-IV-5 模組化程式設計與問題解決實作
資T-IV-2 資訊科技應用專題

2、學生先備知識
  Scratch與網頁瀏覽器的基本操作。


3、教學內容
流程說明 示意圖
1.引起動機
以Teachable Machine網站中的簡介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2qQGqZxkD0&t=2s),讓學生大致瞭解機器學習的應用示例與網站介面的操作方式,並以其中手勢控制動畫的示範片段,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
Teachable Machine網站的簡介影片, 手勢控制動畫的示範片段-1 Teachable Machine網站的簡介影片, 手勢控制動畫的示範片段-2
2.以教育部發展的人工智慧教材,國小階段用:《和AI做朋友-相逢篇》-第三章教電腦聰明學習,國中階段用:《和AI做朋友-相識篇》-第三章從樣本中大膽預言-監督式學習,說明機器學習的理論知識與基本概念。 說明機器學習的理論知識與基本概念
3.實作Teachable Machine影像辨識模型訓練及說明如何匯出模型到網站以方便之後在Scratch當中應用。 實作Teachable Machine影像辨識模型訓練及說明
4.導入「TM2Scratch」擴充套件,讀取模型存放網址,實作Scratch程式,用手勢控制角色左右移動。 實作Scratch程式
Scratch程式範例說明:
1. 添加擴展積木:「TM2Scratch」
2. 點按小綠旗後執行:
A:運用「TM2Scratch」積木載入由Teachable Machine訓練的模型網址。
在「重複無限次」的迴圈積木中加入選擇結構積木「如果..那麼..否則」。

B:設定如果「影像標籤」等於「右」,執行角色「X改變10」,也就是向右移動10,造型每隔0.5秒換成走路的圖像「costume1」及「costume3」。
C:設定如果「影像標籤」等於「左」,執行角色「X改變-10」,也就是向左移動10,造型每隔0.5秒換成走路的圖像「costume4」及「costume2」。

範例檔案可在「花壇國中AIoT科技教育中心」網站中下載:
https://sites.google.com/chc.edu.tw/aiot/
添加擴展積木:「TM2Scratch」 運用「TM2Scratch」積木設定及執行 學生學習過程
裝飾性圖示三、教學反思及收穫

  學生對於可以運用自己所訓練的機器學習模型,結合視訊鏡頭以手勢來控制動畫角色,都覺得非常有趣,除了能深化瞭解機器學習的理論概念,透過實際的操作,更能切身感受到機器學習對於動畫或遊戲設計的應用魅力。

  要注意的是,在使用視訊鏡頭實作Teachable Machine影像辨識模型訓練時,如果學生座位後方有同學移動,鏡頭在擷取影像樣本時會拍到後方同學生身影,因此會影響到訓練的準確度,這個情況在測式程式時也會發生,建議可以事先提醒學生,或者適當調整學生座位。

  如果時間足夠的話,可以請學生將所學到的技巧應用到之前設計的動畫或者遊戲當中,有助於提高學生的學習成效與學習興趣。

裝飾性圖示四、參考資料
裝飾性圖示領域/議題

國中 資訊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