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3D透視人器官 課堂教學好幫手

夥伴教師: 教育大市集107年度夥伴教師
策展人: 新北市佳林國中 張萬億老師
策展單位: 教育大市集執行團隊
活動時間: 2018-10-31
活動地點: 新北市佳林國中
更新時間: 2018-11-06
裝飾性圖示課程介紹

  本課程使用教育大市集資源結合國中七年級上學期健康教育課進行人體器官介紹,首先老師請學生用平板掃描人體器官圖上的QRcode來認識各器官的功能,接著使用Organs 3D來透視人體器官的構造及位置,最後使用Quizlet來讓學生進行人體器官配對遊戲的競賽!

裝飾性圖示QRcode連結教育百科詞彙

  為了加深學生對人體器官功能及位置的印象,本教學活動特別設計了讓學生動手掃瞄QRcode搜尋資料進行學習。首先,教師將學生分組,每組發下一張人體器官圖,各組學生必需使用行動載具掃瞄圖中的QRcode,就可以連結到教育雲中的教育百科認識該器官的名稱及功能,然後請各組同學依序上台介紹剛才所查詢到的資料。

人體器官圖及QR CODE

掃瞄QRcode後連結到教育雲中的教育百科

掃瞄QRcode後畫面系列,共計5張照片
裝飾性圖示Organs 3D 透視人體器官

  為了使學生對人體器官的位置更有印象,由老師示範如何使用Organs 3D App來透視人體各個器官的構造及位置。老師接著發下人體器官學習單給各組,學生必須使用此App來尋找指定器官的3D位置圖(找到的器官會顯示藍色),然後將畫面截圖後剪貼在學習單上來完成作業。

老師示範如何使用Organs 3D App來透視人體各個器官的構造及位置
老師示範如何使用Organs 3D App來透視人體各個器官的構造及位置
裝飾性圖示使用Qulzlet進行複習及挑戰遊戲

  Quizlet是一個寓教於樂的好用教學工具,它提供了「學習」、「書寫」及「測試」等學習模式,還有配對及Live遊戲模式,在本單元結束前讓學生使用配對功能來複習所學內容,順便進行挑戰比賽,可明顯提升學生的學習效果。

使用Qulzlet進行複習及挑戰遊戲
使用Qulzlet的遊戲畫面
使用Qulzlet的遊戲畫面
裝飾性圖示人體器官學習單

  老師除了從Quizlet來了解學生在本單元的學習情形外,也可以進行學生的分組人體器官學習單評量,學生從人體器官圖中學到了人體器官功能及位置的知識,還可以用教育大市集內APP資源的Organs 3D App、Quizlet用3D透視及配對遊戲的方式讓學習更生活化及生動。

人體器官學習單
裝飾性圖示參考資源
裝飾性圖示領域/議題

國中 健康與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