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探尋三峽歷史【小五社會】 代表圖示
探尋三峽歷史【小五社會】 代表圖示
探尋三峽歷史【小五社會】 代表圖示
裝飾性圖示分享者
新北市成福國小 / 李文祺、謝基煌老師
適用年級:國小五年級
適用領域:社會領域

  此教學設計乃因於社會領域學習到清代臺灣社會的開發與發展,有感於三峽地區的發展在臺灣發展的歷史有著重要的關聯性,例如:高山原住民(泰雅族)、平埔族和漢人在三峽地區的衝突與融合(開山撫番政策);物產方面臺灣開港通商後經濟重心北移的重要物產,如:茶、樟腦、煤礦和染布,三峽地區都曾是重要產區;日人在三峽引進三井合名會社設立【大豹茶工廠】進行開發;三峽地區的抗日事件;馬偕在三峽地區的傳教興建三峽長老教會;三峽清水祖師爺廟的興建代表漢人開墾的信仰中心及李梅樹藝術家重建的豐富藝術內涵…等等,都是三峽地區相當精彩的文史內容,也是值得深居這塊土地的學生們深深探究的原因。

  李老師分享,在教學的過程中,學生對三峽的歷史有更加深的認識,而且從教科書的描述及身邊發生的歷史故事,讓學生有更深刻的感受,例如:孟勤說到阿公曾在成福煤礦場工作辛苦情況,以及看到在煤礦現場所展示的歷史照片,加深對成福煤礦場的深刻印象。以及最近發生在老街路口,當地居民因雨天路滑摔車的行車安全為由,將原為花崗岩、青斗石鋪設石板路面、鐵蓋並刻畫三峽地景的特色景觀路面刨除,所引起的討論,藉由訪問李梅樹三公子李景文老師,三峽文史工作者林烱任老師,及國外遊客述說自己國家的處理方式,學生也都能透過討論的方式來進行不同意見的探討,更加深學生們對文化藝術保存重要性的重視。

探尋三峽歷史課堂互動紀錄照片系列,共計8張照片
裝飾性圖示教學演示與教案設計

影片內容敘述:
本教學設計乃因於社會領域學習到清代臺灣社會的開發與發展,有感於三峽地區的發展在臺灣發展的歷史有著重要的關聯性,例如:高山原住民(泰雅族)、平埔族和漢人在三峽地區的衝突與融合(開山撫番政策);物產方面臺灣開港通商後經濟重心北移的重要物產,如:茶、樟腦、煤礦和染布,三峽地區都曾是重要產區;日人在三峽引進三井合名會社設立【大豹茶工廠】進行開發;三峽地區的抗日事件;馬偕在三峽地區的傳教興建三峽長老教會;三峽清水祖師爺廟的興建代表漢人開墾的信仰中心及李梅樹藝術家重建的豐富藝術內涵…等等,都是三峽地區相當精彩的文史內容,也是值得深居這塊土地的學生們深深探究的原因。

教案設計
標題 下載
探索三峽歷史【小五社會】 PDF檔
裝飾性圖示參考的教學資源
認識家鄉--三峽
認識家鄉--三峽

適用年級:國小四年級

適用領域:社會

說明:透過實際拍攝照片及配合資訊遊戲,自製PPT讓學生能認識並清楚了解自己居住生活的三峽地區,並學會在三峽地圖中找出重要的機構,並能善用資源,進而推展家鄉特色與建立對在地社區文化的認同感。

閱讀去
前輩畫家李梅樹藝術鑑賞
前輩畫家李梅樹藝術鑑賞

適用年級:國小五年級至國小六年級

適用領域:社會、綜合活動、藝術與人文

說明:利用簡報鑑賞介紹前輩畫家李梅樹先生的生平及畫作,並利用學習單的練習加深學生學習效果。

閱讀去
GOOGLE SKY MAP(天空地圖)
GOOGLE SKY MAP(天空地圖)

適用年級:國小五年級至國小六年級,國中三年級,高中一年級~高中三年級,高職一年級~高職三年級

適用領域:自然與生活科技

說明:適合小學、中學的學生使用,利用google sky map,可以搜尋天空中的星體,也可以認識各星座的位置,星等、星雲及行星天體的位置,相當適合在教學上模擬夜空的特性,以利介紹星空。

閱讀去
東方建築藝術的殿堂-三峽清水祖師廟
東方建築藝術的殿堂-三峽清水祖師廟

適用年級:國小一年級至國小六年級

適用領域:未填寫(社會)

說明:三峽清水祖師廟之建築照片。

閱讀去
臺灣開港通商後的經濟型態
臺灣開港通商後的經濟型態

適用年級:高中一年級至高中三年級

適用領域:歷史(社會領域)

說明:臺灣開港通商之後,經濟型態的轉變出現了,包含:外商取代郊商、農民棄稻就茶以及市街的興起。

閱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