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平板電腦數位閱讀-海洋環境教育-石油汙染篇【國中一年級資訊教育與環境教育】 代表圖示
平板電腦數位閱讀-海洋環境教育-石油汙染篇【國中一年級資訊教育與環境教育】 代表圖示
平板電腦數位閱讀-海洋環境教育-石油汙染篇【國中一年級資訊教育與環境教育】 代表圖示
裝飾性圖示分享者
臺北市南門國中 / 楊啟明主任
適用年級:國中一年級
適用領域:資訊教育、環境教育

  對於國中課程而言,因分科精細,統整課程的實施機會較少。而生活經驗上,卻常常是複合式的事件的發生。因此,楊主任利用一個適宜的新聞事件來讓學生閱讀分析並引導相關知識進入課堂中。藉著105年3月份「德翔臺北」貨輪觸礁引起漏油汙染事件為起點,帶領學子進行網路閱讀後分組討論,進而了解環境保護之重要,並間接培養專題討論及網路搜尋及平臺操作技能。

  楊主任分享,此課程的導入首要由教師利用網路文章與報導先整理數份電子閱讀文章檔案,置於學生平板電腦中,讓學生開啟閱讀後藉機熟悉平板電腦iPad內置APP「iBook」的操作與劃記,之後透過教師的廣播教學與適當提問及分組討論的分享活動,讓學生能學習到綜合性的知識並訓練討論溝通與分享的技能。課程的進行,主要採用「Nearpod」雲端工具,配合「Nearpod」簡報內容順序進行,安插一些提問的方法,讓學子進行分組討論後並提出該組分享的觀點,一次次的組別跟組別間的觀摩與發表,都直接訓練到學子深刻思考、討論溝通以及分享發表的能力,這對於學生的學習自信有相當大的助益。

平板電腦數位閱讀-海洋環境教育-石油汙染篇課堂互動紀錄照片系列,共計8張照片
裝飾性圖示教學演示與教案設計

影片內容敘述:
對於國中課程而言,因分科精細,統整課程的實施機會較少。而生活經驗上,卻常常是複合式的事件的發生。因此想利用一個適宜的新聞事件來讓學生閱讀分析並引導相關知識進入課堂中。 藉著105年3月份「德翔臺北」貨輪觸礁引起漏油汙染事件,為起點,帶領學子進行網路閱讀後分組討論,進而了解環境保護之重要,並間接培養專題討論及網路搜尋及平臺操作技能。 此課程的導入首要由教師利用網路文章與報導先整理數份電子閱讀文章檔案,置於學生平板電腦中,讓學生開啟閱讀後藉機熟悉平板電腦iPad內置APP「iBook」的操作與劃記,之後透過教師的廣播教學與適當提問及分組討論的分享活動,讓學生能學習到綜合性的知識並訓練討論溝通與分享的技能。

教案設計
標題 下載
平板電腦數位閱讀-海洋環境教育-石油汙染篇【國中一年級資訊教育與環境教育】 PDF檔
裝飾性圖示參考的教學資源
Nearpod
Nearpod

適用年級:國小三年級至國中二年級

適用領域:自然與生活科技、數學、國語文、資訊教育

說明:Nearpod平臺可以讓教師利用自己的電腦來管理學生的使用的平板的內容(類似推播)。它可以結合了演講,協作和回饋的模式。

閱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