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A Day Made of Robots

109年度教育大市集資源發展教學應用案例徵集活動策展 入選教案第二名
推薦徵集入選教案: 教育大市集109年度資源發展教學應用案例徵集活動策展
策展人: 辭修高中附設國中 周依廷老師
策展單位: 教育大市集執行團隊
活動時間: 2020-11-23
活動地點: 辭修高中附設國中
裝飾性圖示教育大市集資源發展教學應用及教學活動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孩子的生活中除了掃地機器人、智慧點餐機器人之外,越來越多的機器人即將進駐我們的生活,隨著人們的創意以及想像力,機器人不再是過去聽從指令的呆板機器,而是擁有自我學習能力,能夠進行判斷的智慧機器人。機器人的時代即將來臨,且勢必無法避免。在迎向看似美好、方便、高科技的未來之前,我們必須先帶著孩子瞭解並做好準備,且隨著這些科技所引發的各項倫理道德議題,也必須先經過審慎的思考和抉擇。

  本課程共分為三階段,分別帶孩子想像未來的世界、發揮創意,創造符合自己需求的機器人、最後再反思這樣的科技以及機器人可能帶來的問題。希望孩子在本課程後對機器人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且對科技不再一昧全盤接受,而是具有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


(一) 第一堂課

1. 發展活動1:A Day Made of Glass

播放A Day Made of Glass影片。

2. 發展活動2:利用ORID討論法逐步搭鷹架讓孩子以小組討論模式分析影片內容,並將討論結果填於學習單中。

(1) Object(事實)。在剛剛的影片中,你看到了什麼?

(2) Reflective(感受)。這個影片最讓你印象深刻的地方是? 影片裡有什麼地方讓你感到驚訝/難過/開心/感動或是其他感受呢?
英語提示:Is there anything in the video that makes you feel impressed? Do you feel surprised/ sad/ happy/ touched or other feelings?

(3) Interpretive (意義) 你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受呢?這樣的感受隱含著什麼意義呢? 你覺得這樣的高科技將會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
英語提示:Why do you feel that? How do you think these technologies will influence our lives?

(4) Decisional(行動)。如果你是影片中的主角,你會喜歡這樣的一天嗎? 還是你比較喜歡現在的生活呢?你會做出什麼行動來因應這些改變嗎?
英語提示:If you were the main character in the video, would you like a day like that? Or you would choose the live we have nowadays? What can we do to face these challenges? 邀請孩子分享自己的答案。

3. 文章閱讀 — Companies predict robotic playmates and chefs will be part of our homes of the future

4. 總結

從影片及文章當中我們可清楚想像未來的世界,隨著新科技的發展,我們的生活方式也會隨之改變,在欣賞與驚嘆未來之虞,我們可以試想這樣的生活是不是我們喜歡的,且可能產生什麼樣的問題。

(二) 第二堂課

1. 發展活動1:機器人能夠做什麼?

教師請學生想想,除了現行的掃地機器人之外,機器人在我們的生活中,還能夠協助什麼呢? What can the robots do?
在學生分享答案後,教師提供更多素材,讓學生了解現今機器人在人類生活中的應用。

(1) 機器人飯店Hotels Run by the Robots

(2) 機器人協助學生完成作業Robots help students to finish their homework!

(3) 智慧防災機器人,機器人協助救災Rescue the victims

(4) 機器人陪伴年長者Accompany with the elderly

(5) Google智慧機器人能以流利的語言協助訂位Miss Google helps customers make reservations

2. 發展活動2:設計你的機器人

請學生小組討論,設計屬於你們小組的機器人,並且上台報告,並且行銷你們的機器人。
英語提示:Now, we have to do the robot designs. You will work in a group to design a robot. You will then present your robot design to your classmates.

問題引導:
(1) 為什麼我們需要你的機器人?Why is your robot needed?

(2) 你的機器人會如何幫助人類?How will it help people?

(3) 他可以做到什麼功能?What can it do?

(4) 他將如何運作?How will it work?

(5) 誰/何時何地能夠使用這樣的機器人?Who/ when and where can we use it?

3. 總結

從今日的課堂中可瞭解到現今人類已設計出各式各樣的機器人,且富含著不同的功能,未來的世界勢必與機器人密不可分,你覺得還有什麼工作需要機器人協助呢?下堂課將會瞭解各組所設計的機器人功能和樣貌。

(三) 第三堂課

1. 發展活動1:請學生上台報告各組的機器人設計,其餘組別的學生要負責評分,由全班共同票選出一組機器人贏得此次機器人設計大賞。

2. 發展活動2:機器人倫理

教師讓學生觀看一系列機器人照片,並且和學生設計的機器人相比較,由原先的機械形式,逐步轉變為人型,最後播放人型機器人Sophia與人互動的訪談影片。
教師讓學生閱讀美國機器人公司的新聞,文中提及若願意出售自己的臉,讓公司量產,便可以獲得兩百萬美金,請學生思考他們願不願意出售自己的臉。
The person whose face becomes the model for the face of the robots — will be paid around $190,000.

3. 教師提問

(1) 提問1:Will you sell your face?
請學生思考,如果是你,你會選擇販賣自己的臉嗎?請學生列出原因並分享在黑板上。

(2) 提問2: Should robots have human face?
請學生思考,機器人應該要有人臉嗎?

(3) 提問3: 我們不可避免機器人的時代來臨,未來的世界不可避免機器人的使用,但是這樣的機器人可能會造成哪些問題?我們又該如何因應呢?

4. 總結

隨著機器人的發展,隨之引發的各種倫理議題值得探討,無論是機器人是否應該具有人臉,且人臉的來源又應該從何取得,以及皆值得我們思考與探討。

課堂剪影

學生思考機器人在生活中扮演什麼角色

學生思考機器人在生活中扮演什麼角色

利用ORID討論法討論A Day Made of Glass影片

利用ORID討論法討論A Day Made of Glass影片

利用ORID討論法討論A Day Made of Glass影片

利用ORID討論法討論A Day Made of Glass影片

利用ORID討論法討論A Day Made of Glass影片

利用ORID討論法討論A Day Made of Glass影片

裝飾性圖示教學省思

  在日常生活中便可見機器人的使用,只是我們缺乏觀察和發現。透過影片,提供學生對於未來的想像,在看似能夠享受高科技之助益時,同時給予學生當頭棒喝,讓學生們瞭解到每一項事物都有正反兩面,看似美好的高科技也勢必帶來許多問題,讓學生進行正反兩面的獨立思考和抉擇。同時學生也會產生適度的危機感,必須更加努力,否則未來技不如機器人,則可能落入被機器人取代的風險當中,鼓勵性質大過於恫嚇,讓學生瞭解未來這些隱形的競爭對手,勇於面對,接受挑戰。

裝飾性圖示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