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職享遇到妳

推薦徵集入選教案: 教育大市集109年度資源發展教學應用案例徵集活動策展
策展人: 桃園市立建國國中 林芝宇老師
策展單位: 教育大市集執行團隊
活動時間: 2020-11-23
活動地點: 桃園市立建國國中
裝飾性圖示教育大市集資源發展教學應用及教學活動

  108課綱南一版英語科第三冊第4課內容主題為介紹Working Holiday,在與學生分享畢業學長、姊打工度假經驗以及讓學生去想像自己能從事的工作類型的討論中,發現學生有相當程度的職業性別刻板印象: 除了不相信女生「可以」獨自在國外闖盪的能力以外,也質疑女生「有能耐」做butcher(屠夫)及painter (油漆工)的工作。(此兩項為筆者分享畢業學姊在澳洲打工度假的工作。)

  是故,藉由此契機,另行設計課程,進行破除職業與性別刻板印象活動。所設計之課程包含帶領學生在課堂上觀賞幾部與女性受限於社會框架及女力精神(Girl Power)短片,並與學生一起討論女性在性別框架下所需承受的壓力與挑戰;另外,帶領學生閱讀Good Night Stories for Rebel Girls一書中非凡女性故事,讓學生知道人生成就與性別無關;最後,讓學生觀賞國教院愛學網站所提供性別與職業之教育影片及施以設計之職人學習單讓學生更清楚瞭解職業的勝任與成就是與個人特質及能力有關,也與性別無關。

本教學共分四節課進行

第一節課 - 女性,莫須有的框架

  本節課程重點在於擺脫性別框架,回歸專業能力 ; 擺脫性別標籤,勇往直前。
  活動一:由教師引導討論女性受限性別框架的社會現象,以及引導討論問題。
  活動二:學生觀賞四部短片,並完成學習單。

'女生該有的樣子?' 學習單成果

<女生該有的樣子 ?> 學習單成果

第二、三節 - 給叛逆女孩的睡前故事I ,II

  活動一:教師簡介 G ood Night Stories for Rebel Girls,書中介紹了世界上不同領域 100 位女性, 作者希望用這些真實生命故事鼓勵孩子多元發展,勇敢做自己。
  活動二:利用拼圖法第二式,完成五篇人物故事閱讀。
  活動三:分享人物故事讀後心得。
  活動四:讓學生撰寫屬於自己的(非凡)故事。

第四節 - 職業不分男女 : Go Get It

  活動一:觀賞國教院愛學網電視館[那一年我們一起追夢 : 性別與職業] 。
  活動二:完成職人學習單。

職人學習單成果:周天成 VS 戴資穎

職人學習單成果:周天成 VS 戴資穎

職人學習單成果:牛頓 VS 居禮夫人

職人學習單成果:牛頓 VS 居禮夫人

  由學生執回的學習單撰寫內容可以知道學生對於授課內容有相當的接受度,也有達到預訂之教學目標讓學生知道該跳脫性別的刻板印象,重視個人能力與特質以作為職業選擇的依據,同時,也讓學生警惕自己不要用性別刻板印象來衡量他/她人的能力。

裝飾性圖示教學省思

  英語領域課程中選用國外最新的性別平等教育讀本:Goodnight Stories for Rebel Girls,此書內容的撰寫,沒有使用艱深的單字或是複雜的文法,非常適合讓國中生在短時間就能認識一百位成就非凡的女性。另外,在課堂上讓學生選讀的五篇人物故事之一正巧為今年九月逝世的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Ruth Bader Ginsburg,讓學生認識這位近日在國內外新聞媒體上不斷被稱頌為力抗根深蒂固的性別歧視的大法官。

  相較於國外,性別平等的落實在台灣的確好很多,但是,身為教育人員,仍然得用最新數據(附件一Slide 2-3)讓學生知道事實,讓新的世代知道其實兩性平權的各方面(尤其是職場平權)仍然有相當大的空間需要改進。

裝飾性圖示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