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nearpod

推薦徵集入選教案: 教育大市集109年度資源發展教學應用案例徵集活動策展
策展人: 新北市中港國小 牟筱萍老師
策展單位: 教育大市集執行團隊
活動時間: 2020-11-23
活動地點: 新北市中港國小
裝飾性圖示教育大市集資源發展教學應用及教學活動

  本學習目標旨在了解青少年的煩惱與解決煩惱的管道及方法以及熟悉被動語態的用法並理解其意。

Pre Reading 閱讀前:

  • 主題是青少年的煩惱,所以閱讀前的暖身活動 以這個網路溫度計的調查開始。利用 nearpod 裡 Poll 民意調查的功能,看看上述十個項目裡,哪一個最令他們感到困擾。
    少年維特的煩惱!那些青春期的煩心事!
    有趣的是,三個任教班的調查結果跟網路溫度計的有很大的不同。三個班級的前三大煩惱都有【想長高】,但是【每天都睡不飽】怎麼可能會長高呢 ? 所以也趁這個機會跟同學聊一下長高跟睡眠的關係 如何讓小孩長更高一些?醫師提點「睡覺3重點」要做到 。
  • 衛福部調查統計圖
  • 煩惱無可避免,那麼青少年的煩惱誰人知呢 ? 根據衛福部的調查,大部分的青少年會跟同學及朋友討論煩惱,這不令人意外。但我教的這三個班,不跟任何人談的比例竟相當的高 ! 難道不會悶出病來嗎 ? 真是令人有點擔心。
  • 衛福部調查統計圖
  • 做完兩個民意調查後,接著介紹課文的關鍵字。這一次除了單字圖片的配對以外,還多增加一個英文解釋與單字的配對。在講解完關鍵字後,先做單字圖片配對來暖身,接著進階到英文解釋與單字的配對 。
  • 單字圖片的配對

While Reading 閱讀中:

  • 這一課講的是青少年寫信向專家求助解決他們的煩惱。要幫忙別人解決問題之前,當然要先知道問題是什麼。因此,我請同學在閱讀第一封信時,試著釐清主人翁想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 剛開始,學生有點無法聚焦,因此我請他們從文本中的關鍵字 but 下手。就跟中文一樣,不管前面講得多天花亂墜,只要「但是」一出現,就代表接下來要講重點了。英文也是如此。把 but 標示出來後,Rainy Girl 想要解決的問題就非常清楚了。
  • 青少年寫的信
  • 釐清問題之後,接下來閱讀專家回信時,就試著找出專家是如何回應這兩個問題。
  • 專家回信
    專家回信

Post Reading 閱讀後:

  • 閱讀後利用口頭提問以及 nearpod 的 Fill in the Blanks 的功能複習課文。因為第二封信有提到外表以及自信的問題,所以 找了兩個廣告來替這一課收尾。
    (1) https://youtu.be/8iJohV4j2Rk 妳比妳自己想像的更美。
    (2) https://youtu.be/aSCShOUls-A 我的美.我相信 【美從來不只一種,不做別人規定的樣子】
學生們正在觀看廣告

Assignmet 作業:

  • 這一課的作業是請同學畫心智圖來整理課文。同學利用Coggle 或是Popplet繪製課文心智圖後,再上傳至 Seesaw 並錄製語音摘要。
同學利用Coggle 或是Popplet繪製課文心智圖
裝飾性圖示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