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元素週期表

推薦徵集入選教案: 教育大市集109年度全國教育APP推薦徵集入選教案
策展人: 高雄市私立正義高級中學附設國中部 林俊毅老師
推薦教育APP: 元素週期表
策展單位: 教育大市集執行團隊
活動時間: 2020-08-23
活動地點: 高雄市私立正義高級中學附設國中部
裝飾性圖示教育大市集教育APP教學應用及教學活動

  國二階段將會學習到新的自然科學科目-理化,如同學習英文必須要先具備英文單字能力一樣,理化的開端也必須讓學生先了解元素符號,有些符號可以利用發音或字母的字首進行背誦,但是,對於剛接觸理化的學生們,總是難免產生排斥感與恐懼感,為了不想讓學生因為恐懼而放棄或是折損了學習的動能,於是使用APP遊戲提高學生的學習意願,也能避免學生在一開始就排斥學習理化,上課期間也能用遊戲與學生互動,進行分組競賽,增加學生對週期表的接受度。

元素週期表 app操作畫面

使用方式

  • 將基本週期表知識以傳統講述方式教導學生。
  • 請學生背誦週期表。
  • 下載APP回家練習,並透過個人分數排名解開相對應的新關卡。
  • 利用獎勵的方式提高學生的競爭慾望。
  • 在課堂上分組競賽,透過分組學生能夠相互協助,互相砥礪進步。

  APP遊戲設計是以週期表符號與中文配對的方式進行,彈力球上會有元素的中文名稱,學生必須在球體落下時旋轉下方轉盤,轉到對應的元素符號上才能過關,而當分數達到50、100、150時,球體落下的速度將變快,下方的轉盤也會從三角形變形為四邊形、五邊形等,學生必須熟記週期表,才能在遊戲中獲取高分,開啟新的關卡。

活動照片1
活動照片2
活動照片3
活動照片4
裝飾性圖示教學省思

  透過遊戲及分數排序的競爭,更能使學生有學習的慾望,APP的使用無論以往學生的學習成效高低階能夠輕易上手,一方面提高學生背誦週期表的意願,另一方面也消除學生對於陌生科目學習的排斥感。 透過APP遊戲協助的教學,更能使傳統講述的課程添加教學彈性,提高學生的學習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