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交通安全小警長

推薦徵集入選教案: 教育大市集109年度全國教育APP推薦徵集入選教案
策展人: 雲林縣斗六國小 亓嬴鳳老師
推薦教育APP: 交通安全小警長
策展單位: 教育大市集執行團隊
活動時間: 2020-08-23
活動地點: 雲林縣斗六國小
裝飾性圖示教育大市集教育APP教學應用及教學活動

  交通安全攸關全民行的安全,本教材以多媒體互動模式,透過動畫設計,以解說的方式搭配生動的畫面引起學生學習動機。 【交通設施知多少】【上學放學基本功】【道路安全小寶典】【交通安全十口訣】等單元,讓學生加深印象。另外以選擇題方式的測驗評量,有立即回饋的設計,學生可以馬上辨別對錯,不但可以驗證小朋友的學習成效,更能提升小朋友學習的興趣。

本教材共分為六個單元

(一)交通設施知多少

  透過【交通標誌的顏色】【交通標誌的形狀】【警告標誌】【遵循標誌】【禁止標誌】【限制標誌】【指示標誌】【輔助標誌】【交通標線】【交通號誌】單元,說明各種交通設施,小朋友熟悉之後,可進行交通安全大作戰!)

交通設施知多少

(二)上學放學基本功

  透過【走路篇】【汽車篇】【摩托車篇】【腳踏車篇】等單元,說明上學放學時,不論是步行或搭乘各種交通工具,所應遵守的交通規則,小朋友熟悉之後,可進行交通安全大作戰!

上學放學基本功

(三)道路安全小寶典

  透過【聰明的選擇】【車輛的死角】【煞車的距離】【黃燈怎麼辦】【優先行使權】【平交道停看聽】等單元,說明道路安全,不論是行人或是駕駛人,所應遵守的交通規則,小朋友熟悉之後,可進行交通安全大作戰!

道路安全小寶典

(四)交通安全十口訣

  • 馬路如虎口 行人小心走
  • 開車不喝酒 喝酒不開車
  • 交通安全 人人有責
  • 人車分道 行人優先
  • 開車不打大哥大
  • 安全行 好心情
  • 尊重路權 大家安全
  • 騎機車戴安全帽
  • 十次車禍九次快
  • 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
交通安全十口訣

(五)交通安全大作戰

  透過十題選擇題測驗評量,加強小朋友交通安全的觀念,答對有正增強鼓勵;答錯也有立即回饋,激勵小朋友完成挑戰。

交通安全大作戰

(六)相關學習資源

  透過相關學習資源網站超連結,作為延伸學習,達到加深加廣的學習效果!

裝飾性圖示教學省思

  低年級小朋友對交通標誌的顏色及形狀比較感興趣,顏色分為:紅、橘、黃、綠、藍、棕等六種顏色,色彩繽紛恰似彩虹,令人驚艷;形狀分為:三角形、圓形、方形、八角形、盾形、梅花形等六種形狀,令人驚奇。【上學放學基本功】提供小朋友上學放學的交通安全需知,除了提醒自己也提醒接送的家長遵守交通規則,確保交通安全。此外,【交通安全十口訣】,讓小朋友朗朗上口,可以內化為交通安全常識,時時提醒小朋友注意交通安全。

  【道路安全小寶典】單元提供許多寶貴的交通安全需知,其中【車輛的死角】經常在交通事故新聞報導中,看到機車騎士或行人在砂石車或公車、遊覽車等大型車輛旁邊,因駕駛的疏忽以及自身的警覺性不足,誤入車輛的死角範圍內,在轉彎處遭到車輛碰撞、碾壓,因而受傷甚或失去寶貴的性命。小朋友學過這個單元,下次在路口就會提高警覺,注意旁邊有沒有大型車輛,察覺自己是否身陷車輛死角的危險當中,確保自身的安全。

  檔案非常小,方便下載於平板或手機,可以隨身攜帶學習,畫面設計十分可愛,小朋友都很喜愛,強力推薦全國中小學教師於課堂上使用,家長也可以自行下載讓孩子學習交通安全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