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學習吧

推薦徵集入選教案: 教育大市集109年度全國教育APP推薦徵集入選教案
策展人: 臺南市崇學國小 張琬翔老師
推薦教育APP: 學習吧
策展單位: 教育大市集執行團隊
活動時間: 2020-08-23
活動地點: 臺南市崇學國小
裝飾性圖示教育大市集教育APP教學應用及教學活動

  學習吧(Learnmode app)雲端平臺上計有2000餘支翰林免費授權的國小、國中、高中各學科教學影片,提供翻轉學習最好的影音素材。老師可使用課程工具完整記錄學生學習歷程;學生可依據檢視各課優質學習素材進行自學。

  本跨領域素養課程改編自翰林版五年級健康領域「檳榔物語」,以[學習吧app]【影片欣賞】連結課本「紅脣故事」。以[ipad行動載具]拍攝與剪輯【營隊歌摘要法】之影片,練習「拒絕檳榔入口」。最後運用[雲遊學]以【雲端分享】和【留言按讚】落實「檳榔防制總動員」。

教學活動

(一) 紅脣故事

 討論養成嚼食檳榔習慣的原因,以及認識檳榔對健康的影響,讓學生欣賞學習吧(Learnmode app) 「檳榔物語」影片覺察檳榔造成的健康危機。
觀看[學習吧]檳榔物語影片

觀看[學習吧]檳榔物語影片

教師說明課本內容

教師說明課本內容

學生互相口腔檢查

學生互相口腔檢

(二) 拒絕檳榔入口

 教師演唱拒吃檳榔的營隊歌摘要法,以「兩隻老虎」歌曲為節奏,自編「拒吃檳榔」歌曲,作為防制檳榔行動。
觀看[雲遊學]學長姐作品

觀看[雲遊學]學長姐作品

觀看[雲遊學]任務示範說明

觀看[雲遊學]任務示範說明

觀看[雲遊學]任務示範說明

觀看[雲遊學]任務示範說明

上網搜尋歌曲

上網搜尋歌曲

分組改編歌曲

分組改編歌曲

學生分組演唱

學生分組演唱

上傳影片至[雲遊學]

上傳影片至[雲遊學]

(三)檳榔防制總動員

 學生至雲遊學網站自由觀賞同儕「防制檳榔行動-營隊歌摘要法」作品,請學生欣賞同儕「營隊歌摘要法」改編歌曲影片,並挑選自己喜歡的作品2-4則,在[雲遊學]中按讚給予同儕鼓勵,同時留言進行同學回饋。最後,師生共同評析學生「防制檳榔行動-營隊歌摘要法」作品優缺點。
至[雲遊學]觀摩同儕作品

至[雲遊學]觀摩同儕作品

至[雲遊學]發表學習心得

至[雲遊學]發表學習心得

至[雲遊學]留言回饋同儕

至[雲遊學]留言回饋同儕

裝飾性圖示教學省思
  • 〔學習吧〕app影片引起動機,活化教科書內容,影片預載以利播放教科書中關於檳榔的介紹不易引起學生興趣,透過觀賞〔學習吧〕app影片,可以看到學生紛紛抱持專注的神情,顯見有助於學習興趣的提升。影片內容也可以輔助課本知識的認知與概念吸收,利用影像彌補紙本的不足。然而教室網路頻寬有限,學生多人同時上網欣賞影片的傳遞速度不夠快,浪費幾分鐘時間在等待影片,建議下次可以先下載影片,不要用線上播放的形式。
  • 【營隊歌摘要法】挑戰大,學生實作雙峰化,合作技巧待發展營隊歌摘要法即讓學生發揮創意,針對教師指定主題,改編歌詞。在本活動中有先安排學生分組觀摩學長姐「防制檳榔行動-營隊歌摘要法」作品。故在第二堂課後半段,請學生依據「拒絕檳榔」主題,實作「營隊歌摘要法」,學生必須分組先挑選一首朗朗上口的歌曲,根據字數與內容改編歌詞,並在全班面前演唱。原本老師認為有在觀看學長姐作品後,這堂課應該很快就能進入狀況,但結果卻差強人意。諸如:改編歌詞偏短、歌詞字數不一致、或類似抄襲學長姐作品的想法。但經過教師給予更多時間構思、練習後,多數認真的小組也展現出驚人的創意。
  • 〔雲遊學〕影音分享,按讚留言回饋多,網路禮儀需加強本單元最後請學生利用ipad錄影自己分組表演的影片,並透過雲遊學網站上傳影片,發表學習心得與感想。學生透過影音網站再次互相觀摩,同時透過雲端的按讚機制,選擇自己喜歡的同儕表演給予肯定,並透過留言功能具體說明對同學或自己表演的看法。可惜部分同學的網路發言禮儀不當,有人身攻擊、反諷的嫌疑,或複製同儕留言內容虛應了事,這是之後進行網路留言回饋活動要在特別提醒學生注意的事項。

  整體而言,學生上傳展演影片後,透過「按讚留言」有助於延續學習興趣,讓學生會相互欣賞同儕的表演,體驗團隊合作的優點,察覺同學的創意巧思,有助於「見賢思齊」。且透過雲端留言,讓每個人都有發言的機會,班上不再只是少數敢舉手人的寡言堂,而是多元繽紛的異言堂。每個人的想法都有公平的機會被看到、被回應,營造出與傳統課堂不一樣的輕鬆學習氣氛,讓每個人都很投入在課堂之中,充分發揮數位科技協助學習的優勢。

裝飾性圖示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