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翰林血液循環

推薦徵集入選教案: 教育大市集109年度全國教育APP推薦徵集入選教案
策展人: 桃園市成功高級工商職業學校 邱芳榆老師
推薦教育APP: 翰林血液循環
策展單位: 教育大市集執行團隊
活動時間: 2020-08-23
活動地點: 桃園市成功高級工商職業學校
裝飾性圖示教育大市集教育APP教學應用及教學活動

  翰林血液循環是個超有趣的收機app,玩家將在遊戲中化身超萌的紅血球,完成血液循環的任務;透過遊戲回答問題闖關,讓學生輕鬆地認識複雜的血管線路。

一、簡介人體血液循環的組成

二、老師以心臟模型解釋動物循環系統(以人體為例):

  體循環路徑開始於左心室->主動脈->小動脈->組織微血管->小靜脈->大靜脈->右心房。

  口訣:心動微靜心(心臟動脈微血管靜脈心臟)

  肺循環路徑開始於右心室->肺動脈->肺部微血管->肺靜脈->左心房

三、說明血管分為動脈、靜脈與微血管並簡介其特性

四、說明血液由血漿與血球組成,血漿的主要成分是水,還有 養分、廢物、抗體和激素等物質。

  血球包含紅血球、白血球和血小板,並簡介各血球的特性。

五、引導學生思考 在循環過程中,血液養分、氣體濃度變化,交換的原理。

六、請學生用手機下載「翰林血液循環」,執行遊戲。

老師指導學生使用「翰林血液循環」app

老師指導學生使用「翰林血液循環」app

學生使用「翰林血液循環」app(1)

學生使用「翰林血液循環」app(1)

學生使用「翰林血液循環」app(2)

學生使用「翰林血液循環」app(2)

學生使用「翰林血液循環」app(3)

學生使用「翰林血液循環」app(3)

遊戲畫面(1)

遊戲畫面(1)

遊戲畫面(2)

遊戲畫面(2)

遊戲畫面(3)

遊戲畫面(3)

遊戲畫面(4)

遊戲畫面(4)

遊戲畫面(5)

遊戲畫面(5)

遊戲畫面(6)

遊戲畫面(6)

  最後,老師再度提醒學生,心臟疾病的起因有很多,飲食中食用過多動物脂肪、冠狀動脈阻塞、工作繁忙疲累和壓力等都會造成心臟疾病。

  另外,常吃高熱量食物會導致肥胖,而肥胖會加速動脈硬化,使心臟負荷過重造成心臟病。讓學生理解愛護心臟是非常重要,期待學生學習本單元後,能做自己身體主人,愛惜自己身體,進而關心自己的家人(融入生命教育)。

裝飾性圖示教學省思

  體循環、肺循環是生物課程的重點,也是讓學生最頭痛的地方;看到複雜的路線圖,學生卻不知道該從哪個構造認識起,尤其學生對於「體循環」及「肺循環」總是呈現「生物有好多要死背」的刻板印象,而翰林血液循環是個超有趣的收機app,玩家將在遊戲中化身超萌的紅血球,完成血液循環的任務,並透過 透過遊戲理解和推理的方式,讓學生輕鬆地認識複雜的血管線路。

  由教學結果顯示血液循環app遊戲具備探究與評量的特色,能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不只停留在感官記憶和短期記憶,更讓學習的成效,提升成為長期記憶,進而增加學習的效果。血液循環app能有效運用於輔助教學,提高學習成效,增廣教材教學的實用性。

  血液循環app讓學生體會生命之奧妙,並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使學生從被動聽講轉變為主動積極參與學習,完成教學活動,提升教學效能,讓孩子不在從教室逃走,找到學習興趣,達到活化教學之功效。

裝飾性圖示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