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akeblock

推薦徵集入選教案: 教育大市集109年度全國教育APP推薦徵集入選教案
策展人: 臺北市立南湖國小 馮慈苓老師
推薦教育APP: Makeblock
策展單位: 教育大市集執行團隊
活動時間: 2020-08-23
活動地點: 臺北市立南湖國小
裝飾性圖示教育大市集教育APP教學應用及教學活動

  兩節課的課程讓學生先使用藍芽連線以連接設備,了解操控機器車的方向來進行多人競賽,並認識從遊戲中思考獲勝方法,最後能夠學習編寫程式執行倒車入庫。

教學活動由以下二節課按序進行:

第一節課

由教師先示範操作方式,讓學生熟練操控後進行小組鬥牛競賽。

一、由老師提問引起動機

 教師提問:有玩過搖控車嗎?那有玩過搖控車的鬥牛比賽嗎?

二、進入教學主題

  • 教師示範如何以平板藍芽連線mbot。
  • 學生開啟Makeblock app 練習並操控Mbot。
  • 小組鬥牛競賽

  以4人或6人為一小組以教室地板方格為競賽場地進行Mbot鬥牛競賽,只要把對方推離比賽場地邊線即出局,最後留在場內的為最後勝利者。

鬥牛賽1

鬥牛賽1

鬥牛賽2

鬥牛賽2

三、總結

  • 每小組獲勝學生發表說明自己獲勝的方式。
  • 歸納多位獲勝者使用的方法。

第二節課

讓學生試寫倒車入庫程式並進行創作練習。

一、由老師提問引起動機

 有坐過正在倒車進車格或車庫的人請舉手! 現在換我們自己來開倒車吧!
 在第一節中各位同學都可以利用app中的控制來操控mbot了,接下來我們來試看看寫個小程式讓mbot自己倒車入庫。

二、進入主題

  • 開啟Makeblock的編程,先練習過關關卡的闖關以熟悉程式的編排,關卡分為序列、速度、迴圈等簡單的闖關,程式正確則可繼續下一關。
  • 進行創作:2人一組利用mbot統一包裝的盒子製作小組車庫,學生2人討論嘗試編寫一段程式執行後可以讓mbot向後直行並轉彎進入車盒中。
開啟Makeblock的編程
2人一組利用mbot統一包裝的盒子製作小組車庫

三、總結

  實地編寫程式後發現每台車子由於馬達轉速的些微差異及電力的差別會影響到車子的速度和轉彎的角度,因此學生必須不斷測試方能倒車入庫。

裝飾性圖示教學省思

  學生使用的Mbot為統一規格,體型完全相同的車子一同競賽,學生在遊戲中發現車頭對車頭硬碰硬似乎完全無法將對方推出去,常常一堆車子就完全不動的卡在一起,此時必需後退進而思考要如何才能產生勝利點將對方推離比賽邊線,雖然不少學生都玩過搖控車,但是競賽鬥牛卻都是第一次,從遊戲中讓學生去思考領悟獲勝的謀略。

  第二節課的倒車入庫程式編排創作可以看到每組學生本以為程式應該很容易寫出,然而在真正執行後卻發現每台車子由於馬達轉速的些微差異及電力的差別會影響到車子的速度和轉彎的角度,因此必需根據自己手上的車子做調整,然而也因此產生了許多變數和挑戰,學生必需找到最適合的秒數和角度才能讓車子成功的倒車入庫。

裝飾性圖示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