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DrawExpress Diagram Lite

推薦徵集入選教案: 教育大市集109年度全國教育APP推薦徵集入選教案
策展人: 臺中市長安國小 王文君老師
推薦教育APP: DrawExpress Diagram Lite
策展單位: 教育大市集執行團隊
活動時間: 2020-08-23
活動地點: 臺中市長安國小
裝飾性圖示教育大市集教育APP教學應用及教學活動

  升上高年級國語的課文篇幅比中低年級多了好幾頁,字數也多了二三百個字,有時甚至多達上千個字。有些學生讀完課文,常不知道課文所要表達的內涵與意義,此時運用心智圖來進行國語科教學,是幫助學生了解及記憶課程內容最適切的方法。

  以小組合作的方式,將國語課文經過詳讀討論,再運用DrawExpress 這個簡單的心智圖App,在平板上用手繪出課文內容的心智圖,畫完後上傳到Google所提供的小組雲端硬碟,老師在課堂上透過Apple TV,將雲端硬碟中所繪製出的心智圖,無線投影到課堂前的電視螢幕,由小組推派一位成員,上台進行解說,老師適時的給予建議與修正,實現以學生為主體的學習。

教學活動歷程

DrawExpress app操作畫面

DrawExpress app操作畫面

學生作業上傳小組雲端硬碟

學生作業上傳小組雲端硬碟:上面是各組資料夾,下面是教師講解修正標記。

學生作業實例

學生作業上傳小組雲端硬碟(第一組)

學生作業上傳小組雲端硬碟(第一組)

學生作業上傳小組雲端硬碟(第二組)

學生作業上傳小組雲端硬碟(第二組)

學生作業上傳小組雲端硬碟(第三組)

學生作業上傳小組雲端硬碟(第三組)

學生作業上傳小組雲端硬碟(第四組)

學生作業上傳小組雲端硬碟(第四組)

學生作業上傳小組雲端硬碟(第五組)

學生作業上傳小組雲端硬碟(第五組)

學生作業上傳小組雲端硬碟(第六組)

學生作業上傳小組雲端硬碟(第六組)

分組討論活動實例

分組討論活動實例照片1
分組討論活動實例照片2
分組討論活動實例照片3
裝飾性圖示教學省思

  一開始循序漸進會先教學生如何運用紙筆的方式來繪製心智圖;在課程安排上,國語課規劃4到5節課,第一堂講解課文生字與詞義,第二、三節是請學生以小組的方式,對課文的內容自行繪製課文的心智圖並進行解說指導,學生必須學習自行歸納段落大意,分辨句號和冒號所代表小段落重點,找出人事時地物,將所有的材料分層組織繪製,在第四、五節對課文做深究,接著做重點的補充,最後進行國習引導說明。

  但在繪製心智圖這個階段,我發現學生只是急於抄下黑板上討論的結果,如果老師引導過程中,額外加入重點,或變更架構,就會聽到學生發出的哀嚎,因為他們要用大量的立可帶去塗改,有時候安排的位置太密,塞不下後面補充的重點。

  另一個缺點是全班一起畫同一個心智圖時,其實有些學生並未參與討論,只是安靜地等著大家討論完結果,再把心智圖畫下來。 透過同事的分享與介紹容易上手的心智圖App- DrawExpress;當學生使用DrawExpress後,學生反映他們再也回不去手繪心智圖的方式,因為DrawExpress能輕易地在平板上,用手繪出心智圖,畫完後上傳到Google所提供的小組雲端硬碟,老師在課堂上透過Apple TV,將雲端硬碟中所繪製出的心智圖,無線投影到課堂前的電視螢幕,由小組推派一位成員,上台進行解說,老師適時的給予建議與修正;而在繪製的過程中,老師我只要巡視各組,隨時協助提出需求的小組。

  所以在國語教學我會使用DrawExpress 這個簡易的心智圖繪製App,讓學生對課文的內容與意涵能更加了解,實現以學生為主體的學習。

裝飾性圖示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