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Seesaw Class

推薦徵集入選教案: 教育大市集109年度全國教育APP推薦徵集入選教案
策展人: 臺北市光復國小 吳佩育老師
推薦教育APP: Seesaw Class
策展單位: 教育大市集執行團隊
活動時間: 2020-08-23
活動地點: 臺北市光復國小
裝飾性圖示教育大市集教育APP教學應用及教學活動

  Seesaw對教師而言無疑是最佳的好幫手,運用seesaw作為電子聯絡簿、小日記繳交、活動心得分享、數學五題都非常好用喔。

四項教學步驟:

0. 設定班級與學生
1. 家長溝通
2. 請家長加入SeesawParentandFamily
3. 聯絡簿
4. 作業、每日小日記

步驟說明:

0. 設定班級與學生:
0.1. 在seesaw中建立一個新班級,設定好年級、班級名稱等項目,這些在日後都可以再做修改。
在seesaw中建立一個新班級
0.2. 管理學生,將學生名單匯入,每個學生一行,複製貼上就好。
將學生名單匯入
0.3. 確認學生名單無誤。
確認學生名單
0.4. 請學生加入seeesaw,將QrCode投影在螢幕上,讓學生打開seesawapp掃描即可加入班級。
請學生加入seeesaw
1. 家長溝通:
要運用資訊融入教學,最重要就是取得家長的認同,因此學校日列出教學設計圖譜,為班級規劃完整的教與學的流程,並取得家長信任。
家長溝通
2. 請家長加入SeesawParentandFamily
2.1. SeesawParentandFamily提供 messages 功能,可以讓家長與老師一對一的溝通,有了這個功能就不用煩惱私人使用的line要加一堆家長了。
2.2. 一個學生可以有兩個家長帳號連結,連結後便可以看到自己的孩子在seesaw平臺上上傳的所有作業喔!

3. 聯絡簿
3.1. 開學日要交代的事情很多,直接打完送出!
3.2. 下方可以看到那些人已經閱讀過。
聯絡簿
4. 作業
4.1. 透過Activities出作業,可以拍照(Photo)、畫圖(Drawing)、攝影(Video)、上傳各式檔案(Upload)、打字(Note)以及給連結(Link),可以提供有創意的老師們盡情的發揮。
聯絡簿
4.2 作業的種類
數學: 計算題、應用題、畫圖題
國語: 課文賞析、造句、造詞、閱讀測驗、每周一書
活動: 畢業主題票選、畢業歌票選、體表會心得分享、暑假寒假生活記趣、畢業旅行影片競賽
作業的種類
4.3 指派作業,出完了作業記得指派給班級,所以如果是科任,同一個作業可以同時指派給多個班級。
指派作業
4.4 改作業,立即線上改作業,一眼就可以看出缺交的學生(註:空白處)。教師批改完,家長也看得到孩子的回答,可以即時掌握學習狀況。
改作業

每日小日記

  每日都要寫的小日記,不管周休二日、連假、暑寒假,因此是名符其實的”日”記,透過每日對今天一件事情的反思,來作為生活的學習,學生在小日記裡會寫科任課的狀況、班上發生的大事件、自己的心情等等,老師、家長跟同學都可以加評論在底下,算是一個小型的個人留言板,是很多學生畢業後最想珍藏的項目。
每日小日記
裝飾性圖示教學省思

  Seesaw對教師而言無疑是最佳的好幫手,運用seesaw作為電子聯絡簿、小日記繳交、活動心得分享、數學五題都非常好用!以下簡述:

  1. 電子聯絡簿:礙於紙本聯絡簿有一些小問題,比如說孩子操寫不確實、偷偷塗改、時效性等問題,因此開始使用seesaw作為電子聯絡簿。每日作業、交代事項透過"公告"功能發出,父母與學生就可以看到,系統貼心地在公告底下秀出誰看過的資訊,因此不用擔心少了簽名的動作會不知道那些父母沒有看聯絡簿。

  2. 小日記:seesaw提供多元的作業繳交方式,拍照、錄影、畫圖、打字,有的孩子喜歡用寫的,就寫完拍照上傳,有的孩子學會做影片就開始拍縮時影片紀錄一天,而且透過觀摩,有半數以上的孩子的寫作方式都有了進步。

  3. 數學五題:當天教完的數學觀念,常常會成為今天的作業,數學五題孩子通常一上傳,我在線上有空時就會批改,有錯誤立即請他修正,這樣的好處當然對學習是好的,對節省老師明日批改作業的時間也是好的!

  4. 活動心得:這個功能也是在讚揚seesaw的多元功能,讓孩子可以選用不同的形式分享,有關體表會、畢旅、校外參觀活動,教學其實是很孤單的,透過孩子的眾多分享往往能激勵自己喔!

裝飾性圖示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