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玩積木會(繪)圖學─立體圖

類別: 教學應用
策展人: 臺中市光明國中劉俊廷老師
策展單位: 教育大市集執行團隊
活動時間: 2022-07-12
活動地點: 臺中市光明國中
更新時間: 2023-02-06
裝飾性圖示一、教學發想

  識圖與製圖在生活科技課程中是一項重要的基礎能力,更是生活中必備的生存能力。但要如何透過簡單的「玩積木」學會科技領綱中的生P-IV-2設計圖繪製,這時教學的鋪陳和引導就成為關鍵了。

  在這個教學情境的引導,目標在簡單「玩積木」的方式,學會「常用繪圖工具的認識與使用」、「立體圖的基本繪製技巧」。

玩積木會(繪)圖學1

學習內容:生 P-IV-2 設計圖的繪製。

  • 常用繪圖工具的認識與使用:一般常用的繪圖工具,並教導基本繪圖工具的使用技巧。
  • 平面圖、立體圖的繪製,尺度標註的方式:平面圖、立體圖、三視圖的基本繪製技巧,以及進行尺度標註的基本原則。

學習表現:設 s-IV-1 能繪製可正確傳達設計理念的平面或立體設計圖。

裝飾性圖示二、教學流程

1.先備經驗

  學生藉由教育大市集策展文章的介紹,學到《生活中的識圖與製圖》的概念,並由教育大市集WEB教學資源的「三視圖與等角圖 — 生活科技課程的識圖老馬」學習到製圖的應用。

教育大市集網址:

https://market.cloud.edu.tw/exhibit/2022/exhibit_20220421.jsp

2.引起動機

  展示以積木組合完成的六支魯班鎖,引起學生的注意力。接著告訴學生玩積木是大家小時候共同的回憶,只要有玩過積木,就會繪圖學,因此這個單元就是要帶大家一起來玩積木。

玩積木會(繪)圖學2

3.教學內容

(1)繪圖工具的介紹

教學內容 流程解說
玩積木會(繪)圖學3 繪圖工具的認識與使用,選用適合的繪圖筆。
玩積木會(繪)圖學4 鋼尺的測量方式與注意事項說明。

(2)玩積木繪立體圖

教學活動 流程解說
玩積木會(繪)圖學5 教師說明活動進行的流程。

每組發下2x2x8共32塊積木組成的長方體。
玩積木會(繪)圖學6 透過觀察與玩積木,各組限時30秒內,將手中的積木組合成圖上的樣子。
玩積木會(繪)圖學7 營造競爭氣氛三策略。
1. 小組完成小組加分。
2. 比快比好只取前三。
3. 凝聚組內合作意願X軸座標程式撰寫。

教師透過ClassDojo將小組畫面投影至教室前方,教師以手機APP立即操作加分。
玩積木會(繪)圖學8 繪製等角圖三步驟
1. 選出代表物體的正面,先從垂直線開始,畫出外輪廓線
玩積木會(繪)圖學9 2. 從輪廓線的頂點出發,從左到右,依序向右上方畫出深度。
玩積木會(繪)圖學10 3. 將物體後面的平面做連線。
玩積木會(繪)圖學11 以此流程完成六支魯班鎖立體圖的繪製。
裝飾性圖示三、教學現場發現

  傳統的教學,是由教師準備好立體圖形的教具示範給學生看,但還是由老師製作,且受限於教具的數量及大小,學生大多只能遠遠的看老師示範和說明,但透過這次學生自己觀察形狀和動手組合的過程,能夠提升學生對物體在立體空間位置的理解。

  方眼紙的線條可以方便輔助繪製等角圖,在這課程中有刻意先不提紙張方向,讓學生試著繪製圖形的第一步,因此有的學生會一直畫不出來(如下圖右側),後來再提示學生將紙張旋轉九十度,讓學生找到垂直方向的參考線,便順利的繪製出等角圖了(如下圖左側)。

玩積木會(繪)圖學12
裝飾性圖示四、教學反思與收穫

  加德納(Gardner)以生活中多面向之心智活動作為代表智力之觀點,進而提出智力多元論,在八種智力類型中的空間智力(spatial intelligence)係指辨識方位判斷距離遠近之能力。而在這個單元中很明顯的可以看到學生對空間能力的差異,透過這個玩積木繪圖學的課程活動,學生大多表示很有趣,也很容易理解。

  另外在繪製立體圖的過程中,將繪製的順序歸納為三個步驟完成,學生也對於繪製立體圖有更明確的順序可以依循。

裝飾性圖示五、參考資料

教育雲資源:


其他網路學習資源:

裝飾性圖示領域/議題

國中 資訊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