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線上教學的實施─居家用電的安全

類別: 教學應用
策展人: 臺中市光明國中劉俊廷老師
南投縣南投國中姚述勤老師
策展單位: 教育大市集執行團隊
活動時間: 2021-08-30
活動地點: 臺中市光明國中
南投縣南投國中
更新時間: 2022-02-14
裝飾性圖示教學發想

  因為疫情,在五月臨時開始實施的線上教學,讓許多的老師措手不及。在眾多的線上教學輔助系統或軟體,學生載具多樣化、網路頻寬不一,教師要如何進行同時符合:1.師生容易上手;2.學生不限載具;3.掌握學生學習步調;4.符合素養導向教學的課程。在這篇「線上教學的實施─居家用電的安全」提供一個實際授課過,也能普遍推廣運用的教學模式示例。

在這個教學模式中學生、平臺(助教)和老師扮演角色分別為:

教學模式中學生、平臺(助教)和老師扮演角色
平臺(助教)參考
老師、平臺(助教)、學生脈絡化

  透過這個教學模式,能夠達到:1.透過影片作為情境引導的媒介;2.脈絡化的依序提供學習和方法;3.將所學實際應用在生活中;4.培養自主學習的基本能力。

學習表現:生 A-IV-3 日常科技產品的保養與維護。
學習內容:設 a-IV-2 能具有正確的科技價值觀,並適當的選用科技產品。

裝飾性圖示教學流程

1. 先備經驗
 師生均已熟悉Google Classroom、Google Form、Google Meet的基本操作、手機、平板帳號的登入和切換。

2. 引起動機
 從Youtube中搜尋影片長度短,清楚,適合的新聞片段,讓學生快速進入情境中。

3. 教學內容
 教學短片:從Youtube中挑選短的(5分鐘以內)教學影片,將影片直接放入Google Form中,由學生自行撥放,可避免教師統一撥放時影片lag或聲音不清楚的問題。也可讓學生自主地重複瀏覽或是暫停。
 題目設計:從影片中挑選重點設計為題目,選項穿插複選題,強調答案在影片中都可以找到。每階段的題目不超過5題。

第一節

1.家裡的電從哪裡來?(Google form)
學生:僅限一次機會填答,有錯誤的先自行思考以下三個問題:
  (1)自己錯誤的原因。
  (2)答案為何是那一項?
  (3)下次可以怎麼做。

老師:隨時看著Classroom學生繳交作業的情況

Classroom學生繳交作業的情況

2.認識用電單位:度(Google form)
全對的直接派發「2.認識用電單位:度」

派發「2.認識用電單位:度」

等待全班填答完「1.家裡的電從哪裡來?」針對錯誤較多的題目進行解說。

針對錯誤較多的題目進行解說

第二節

3.認識無熔絲開關(Google form)
4.超過負載容量,電線走火(Google form)
5.安全用電容量的計算(Google form)

學生:一堂課三個小單元,學生依自己的步調和速度前進,自行作答與訂正後,還是有不清楚地就在即時通訊留下單元名稱和第幾題?

教師:隨時留意學生作答的進度,適時關心進度比較慢的同學。下課前五分鐘,教師只針對有提問的問題做解說。

隨時留意學生作答的進度,適時關心進度比較慢的同學

總結活動

第三節

6.安全用電有我把關...前的職前訓練(quizizz)
在開始進行用電安全檢查前,先將要檢查的項目以及判斷安全與否的重點以Quizizz進行提示與複習。

居家用電安全Quizizz

7.安全用電有我把關(實作) (Google form)

學生:綜合以上所學的內容,檢查家中用電的安全:設備外觀、使用習慣、周遭環境。這些檢查項目,填寫於「7.安全用電有我把關(實作)」協助學生將學到的應用在生活中。

教師:隨時留意學生填寫的內容與拍攝的照片,並於下課前5分鐘進行解說。

學生填寫的內容
學生拍攝的照片

第四節

8.安全用電有我把關...後的專家競賽(quizizz)
 從活動中挑選學生錯誤率比較高的題目,以及補充的重點,設計20道題目,提供學生反覆操作的機會以求精熟。

專家競賽
專家競賽熟練度情況
裝飾性圖示教學現場發現

  學生對於家中延長線的使用安全,大多未留意過,因此學生對於這個活動普遍反應很正向且實用。

學生對於家中用電安全活動看法
裝飾性圖示教學反思與收穫

1.線上教學要能延續學生的學習動機,因為無法預測線上教學的時間有多長?什麼時候回到實體課堂?因此一開始便鎖定教學模式不希望是短暫的新奇的吸引學生,而是回到學習者的成就感和培養自學能力為出發點。

2.教學工具只是輔助教學,重點還是要放在教學的內容準備,多些時間思考如何讓學生有效的學習,而不是放在教學工具的酷炫,如此線上教學才能走得長久。

3.這個活動如果是在學校的實體課堂進行,那學生所看到的延長線樣式會比較少,但在線上教學時,每位學生所拍到的延長線都長得不一樣,這也是線上教學意外的收穫。

4.因為是學生是在檢查家中正在使用的延長線,所以學生對於檢查延長線的安全更有感。

裝飾性圖示參考資料

教育大市集資源

其他網路學習資源

裝飾性圖示領域/議題

國中 自然與生活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