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跨學科雲端學習-環球俱樂部【小六藝術與人文】 代表圖示
跨學科雲端學習-環球俱樂部【小六藝術與人文】 代表圖示
跨學科雲端學習-環球俱樂部【小六藝術與人文】 代表圖示
裝飾性圖示分享者
臺北市辛亥國小 / 王宗科老師
適用年級:國小六年級
適用領域:藝術與人文(視覺藝術)、社會、英語、資訊教育

  此課程讓學生將所學的知識與技能轉換成遊戲的題目,由藝文作品結合其他領域的內容,經過簡易的設計與整合轉化成自己表達的工具。


透過教育雲享受分享與樂於分享,跨學科雲端學習
  對於學生的創作能以趣味化與數位化的方式展現是件有意思的事,如果能將作品再加上教育與學習的內涵,應該是件更有意義的教學活動。結合教 育雲當中分享的學習內容,讓學生可以在浩瀚的網際世界,迅速取得經過篩選且具有公信力的資料,再加以調整與運用成為自己的知識,並透過軟體 (APPS,TINYTAP)將這樣的知識還轉換成可以與人分享的資源(線上游戲,雲端分享)。這樣的歷程讓學生可以實際體驗「取自於分享,用之於分享, 繼而享受分享。」的樂趣。


跨學科雲端學習,相同主題3重享受
  這個課程讓學生將所學的知識(社會與英語)與技能(藝文與資訊)轉換成遊戲的題目,讓藝文作品結合其他領域的內容,經過簡易的設計與整合 轉化成自己表達的工具。藝文作品的特徵包含國家或是地域特色、個人的風格以及英語的描述,再透過3種不同的課程(藝文、社會、英語)加以詮釋 。這樣的課程有別於一般作品就只有個人對於作品的詮釋,讓學生以團隊的概念分工,將概念、設計與成品都利用雲端搜尋、製作與分享。


團隊合作,幫助夥伴完成任務
  在學習的過程中透過教育雲的雲端資源搜尋與驗證自己對問題的想法與問題的準確性、透過學習網站,從學習圖片與影片自行解決軟體操作時遇到 的問題,這當中還有同儕之間的團隊合作與學習分享,並同時克服夥伴間的差異化能力。我們希望讓學生善用教育雲的網絡資源、習慣團隊合作、習慣 分享也習慣上台發表。


數位科技強化教師團隊教與學的成效
  團隊合作是一個令人驚艷的體驗!雖然「團隊就是力量」這個口號聽起來一點也不新鮮。實際上,在真切體驗之後,得到更超乎想像的喜悅與收穫 。以往的課程總是教師單打獨鬥,這個課程將不同領域的老師巧妙的結合,針對同一個主題分工合作並豐富內容的深度、廣度與多樣性;不同的領域、 不同的教學概念處理相同的課題。教師團隊認為這過程獲益的不僅是學生,教學者的成長更是意料之外豐富。例如:備課的交流是使用雲端來進行,隨 時上網就可以溝通、可以修改並且做成數位記錄成為教學檔案;上課的行動學習實踐有新知、有交流、有夥伴照應並且精進教師資訊素養;課後的檢討 與改進可以透過數位記錄(影片、相片、問卷)進行專業對話提升教學品質。

  習慣是種養成性的訓練,當學生經常正確的運用雲端科技、正向的團隊合作、跨學科的創思整合與多元的表達練習進行學習的任務,同時也正培養 未來主人翁們生存與競爭的能力。團隊自我勉勵與提醒,經由課程與活動訓練學生能夠具備品格、創意與世界觀來面對日後嚴峻的挑戰。


跨學科雲端學習課堂互動紀錄照片系列,共計5張照片
裝飾性圖示參考的教學資源
TinyTap互動遊戲及電子有聲書製作app
TinyTap互動遊戲及電子有聲書製作app

適用年級:全齡適用

適用領域:社會

說明:自然與生活科技、社會、英文、數學、國語文說明:教師可以自己製作互動遊戲讓學生學習,也可以製作有聲電子書。

閱讀去
xWorldClub《環球俱樂部》
xWorldClub《環球俱樂部》

適用年級:國小六年級

適用領域:藝術與人文(視覺藝術)

說明:自辛亥數位學習社群的老師們透過這個「主題式課程」,讓學生藉由「合作學習」或「團隊合作」方式進行跨領域(學科)學習到整合過的學習內容,並加深、加廣且多元的吸收所學知識。

閱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