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實現以學生為主體的LoiLoNote School

夥伴教師: 教育大市集107年度夥伴教師
策展人: 臺南市永康國中 陳信成老師
策展單位: 教育大市集執行團隊
活動時間: 2018-12-12
活動地點: 臺南市永康國中
更新時間: 2018-12-19
裝飾性圖示好物介紹

  LoiLoNote School是適用於小學、中學、高中、大學課堂的應用軟體,它巧妙地運用各種數位媒體素材,例如:照片、影片、文字檔、網頁流覽器、地圖與PDF檔等,讓教師更容易進行以學生為主體的互動課程,使用者可以將資訊儲存在桌面上的多媒體型式卡片上,並進行即時的分享互動。

  多媒體型式的卡片可以像心智圖一樣進行排列和分類,這樣可以幫助學生組織他們的想法,並將所學得的知識以鳥瞰圖方式呈現,習得的知識內容逐漸將統整成一個完整的知識輪廓。

  這些有趣的功能激勵了孩子在課堂上積極學習的態度和創新的活力。

裝飾性圖示實現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軟體

  LoiLoNote School將課堂上所累積的學習,可以簡單地編輯成像作品集般的檔案,操作相當容易。即時編輯卡片的功能是以簡報方式呈現,學生們可以自行回顧之前的學習歷程,整合及發表自己的想法。孩子增加了許多表述自己想法的機會,可以反覆練習使用自己的語言來進行說明。

  這樣的學習模式可以有效帶動整個班級在語文科目上的學習熱忱,上課不再是單純的課本傳授,而是激發學生的思考,除了增加孩子的自信度,更能培養出最重要的「思考力」、「判斷力」與「表現力」。

裝飾性圖示使用Qulzlet進行複習及挑戰遊戲

  教育大市集LoiLoNote School APP

教育大市集LoiLoNote School APP畫面

(以九年級國文「大明湖」示範)

  在課堂上,學生們利用電腦或平板、手機等行動裝置共同進行課程,再搭配原有的國文課本,藉由參與課程討論,增加了閱讀與語文理解深度,讓語文學習可以不只在課本、課堂上,更可以跳脫傳統學習模式,結合多元化的科技產品與教學軟體,活化語文學習。未來,學習都可以帶著走,是以學生為主體的學習。

實現以學生為主體的LoiLoNote School課堂互動紀錄照片系列,共計3張照片

  行動裝置上的學生筆記範例

行動裝置上的學生筆記範例圖系列,共計3張照片

教師可以對課堂上的所有學生做模擬試題的回覆比較。

模擬試題畫面

學生繳交作業後,教師可以即時進行批改。

教師可批改畫面
裝飾性圖示使用感想

  因為LoiLoNote School是以雲端為基礎的協作學習應用程式,所以前置條件必須要有無線網路環境以及行動裝置(手機或平板),筆電的作業軟體則必須是WIN10以上,才會有螢幕觸控功能,也才能有辦法即時回饋,這一點是課堂進行時必須要留意的。

  而班上不是每位學生都有行動裝置或筆電,所以必須課前募集裝置設備或是採合作學習模式進行。

  此APP功能強大,大致上所有科目的教學活動都可以應用與進行,最大的挑戰是教師的課前教學設計及備課,才能使這款APP有最佳效果。當然,家長及學校的支持態度更是重要,還有學生是否能自我約束使用行動裝置的時機,更取決此款APP能否長期使用於課堂中,若能有效運用LoiLoNote School,將在課堂的學習上更有助力及教學成效。

  在此次使用之後,學生將注意力聚焦在教學活動及課程上,也透過結合資訊能力及合作討論,完成了交代任務,以及審視學習成果及修正學習錯誤,讓本課程的進行有個完美的收尾。

裝飾性圖示領域/議題

國中 國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