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書法教學之線上資源應用

夥伴教師: 教育大市集107年度夥伴教師
策展人: 彰化縣鹿港國民小學 施淑津
策展單位: 教育大市集執行團隊
實施年級: 中年級
活動時間: 2018-10-30
更新時間: 2018-10-30
裝飾性圖示教學設計理念

  在教育大市集內有豐富的書法教學資源,先由語文常識介紹書法之美的欣賞,接下來運用故宮e學園影片—五阿哥的書法探奇,角色年齡與學童相似,貼近學童的學習,讓學生有如回到古人學習書法,動畫能夠吸引學生關注,將呆版的書體介紹活潑化,實體介紹幫助學生具體掌握欣賞書法之美的要素與分辨書體的獨特性。再使用書法學習單讓小朋友對不同的書法字體與書法名家能有進一步的認識。

  隨著時代的改變,人們生活習慣與生活機能也跟著不同,電腦的普及化,在求快速的社會新新人類,總感覺書法不易學習與不方便書寫,使得書法漸漸地沒落了。眾所皆知寫書法能修身養性,書法的一筆一撇地實著按部就班,不疾不徐得書寫,對於陶冶情操有很大的幫助,長期下來學生能夠培養「靜心」,面對受電子媒體的充斥而靜不下來的學生更是需要藉由書法的書寫,收斂活潑好動的心,對於其他領域的學習也會產生影響。

  如何讓學生鍾情於書法,是教育當局與教育前線的教師應注視的課題之ㄧ,透過生活週遭有關的書法層面著手切入教學,如寺廟的碑文與古今書法家的範例,引導學生有學習書法的意願,介紹各種書體(篆、隸、楷、行)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以臨摩發現粗細體之美,擁有欣賞書法能力,建立學習的動力。基於學童肢體發育,到中高年級才學習毛筆字。運用「永」字八法,讓學生清楚書法書寫的基本功,對於筆順的銜接處有詳盡的了解,先知後行。

  古人道:「字如其人,人如其字,文如其人,文以載道」,個體各具有特色的筆跡,可做為性格、能力與愛好等內在的分析工具,揚雄說:「書,心畫也。」在在說明著從字的神韻看出書寫者的性格特徵。在字體結構書法練習,培養學生書寫工整,保持書面的整潔,除了在硬筆書法也能寫出一筆端正又少錯別字的字,對於書法的藝術有進一步的認識,更能鍾情於中華特有文化—書法,書法普及化為最終目的。

裝飾性圖示教學活動設計

活動一 原來書法這樣看~品文賞美
學習欣賞書法要素:點畫、結字、運筆、行氣。學生專注觀看古人書寫的字體,透過影片中的講解,清晰具體說明抽象的的行氣之意,幫助學生較能理解書法的四要素的內涵,培養日後書寫的文字結構的布局與賞析書法之美的能力。

原來書法這樣看~品文賞美

活動二 五種字體變變變~書體魔法
書體的演變:篆書、隸書、楷書、草書、行書。學生跟著五阿哥一起認識書體的演變歷程,以及如何分辨書體。藉由影片的相仿年紀主角的提問與理解中,進一步地,發覺各書體的相異性,並且能夠掌握各書體的核心精神所在。

五種字體變變變~書體魔法

活動三 書體記憶王
欣賞書體類型之後,透過書體字卡遊戲,不僅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同時也加深對書體的分辨能力。

書體記憶王

活動四 砂畫文字
實際動手做,做中學,體驗書法的筆畫運寫,並且群體合作,直接裸手書寫感受筆畫觸感。

砂畫文字
裝飾性圖示不同素材的學生作品

裸手團體創作

裸手團體創作

個人對永字八法心的釋義

個人對永字八法心的釋義

個人執筆書寫

個人執筆書寫
裝飾性圖示教學省思

  大班教學時,多媒體教學優於教師侷限於小範圍的示範,並且多媒體教學運用動畫能清楚分解動作,並且較能吸引學生的學習興趣,對於書法字的書寫概念較容易建構好。顛覆傳統採用除毛筆以外的材料,如美勞材料、自然素材,從活動中了解書體筆畫的粗細,利於日後書寫書法字體時,能有別於硬體字無粗細表現的差異,進而能夠展現書法之美,及懂得欣賞書法之藝術。

  打破呆版的書法教學,不但學生感到有趣,教師也達到了教學目標。上完課,讓學生對於日後的書法課有所期待,還會主動在課餘時間精進自己的書法,甚至平時硬體書寫不認真的學生,能夠藉此活動的影響而認真學習,這是此教案設計的最大欣慰之處。

裝飾性圖示教學資源資料
裝飾性圖示領域/議題

國小 國語文、藝術與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