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叮叮噹~叮叮噹~您聽那鈴聲多響亮~準備好迎接這最令人引頸期盼的聖誕節了嗎?雖然過聖誕節已逐漸成為世界各地的風俗習慣,但您知道為什麼要慶祝這個日子嗎?接下來請跟著我們的腳步,一起來了解聖誕節的由來,搭配運用大市集中相關的教學資源,讓學生們除了過節日外,還能學習到相關節慶意涵與文化吧!

Gerhard Gellinger / christmas-santa-claus-coach

Gerhard Gellinger / christmas-santa-claus-coach / CC 0 / pixabay

Gerhard Gellinger / christmas-nativity-scene-crib

Gerhard Gellinger / christmas-nativity-scene-crib / CC 0 / pixabay

    一、聖誕節的由來
  •   聖誕節的由來可追溯到2001年前耶穌的誕生,但考古學家認為耶穌確切出生的年份是無從考察的,認為應該是在劃分世紀的那一年(即公元前一年),因此早期的基督教徒便以羅馬帝國時期的密司拉教派,在每年一二月二十五日紀念太陽神誕辰的第一天定為【聖誕節】。
    二、聖誕節的意義
  •   聖誕節對傳統的基督徒來說,是在慶祝耶穌的誕生,他們會在聖誕節的早上去做聖誕禮拜,以紀念耶穌和發揚基督的精神。現代人則是把它看成一種民俗活動,是一個大家分享彼此對於家人、朋友甚至於他人的愛與關懷的日子。
    三、聖誕節的習俗及慶祝活動
  •   聖誕節習俗眾多,每個國家都不盡相同,為人熟悉的活動包括佈置聖誕樹、聖誕花圈,以及聖誕大餐吃火雞與互贈禮物和卡片。很多國家也會在聖誕節前幾周舉行聖誕聚會和舞會,一些組織還會有聖誕遊行表演,表演時會包括基督降生的故事與唱詩歌活動,這些都是在聖誕節的重要慶祝活動。

接著,一起來看看教育大市集中與聖誕節相關的教學資源吧!

Sam Howzit / Christmas Tree / CC BY 2.0

Sam Howzit / Christmas Tree / CC BY 2.0 / Flickr

裝飾性圖示推薦給您的教學資源
2015全國學生圖畫書得獎作品-沒有禮物的聖誕節
2015全國學生圖畫書得獎作品-沒有禮物的聖誕節 / 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

  從收到禮物時滿足的心,轉化成感謝、分享禮物時快樂的心,那是多麼奇妙的感覺呢?「施比受更有福」,原來,當我們把「美好」分享給別人時,我們也就同時分享了對方的歡樂心情。聖誕節來臨前,聖誕老公公正要準備禮物,卻發現提供製作禮物法力的聖誕帽不見了,他四處尋找不到,即使用其他種類的帽子代替,也無法恢復法力和製作禮物,不得已,只好告訴全世界的孩子這個壞消息。想到讓大家度過沒有禮物的聖誕節,聖誕老公公好難過,突然,門鈴響了,竟然是孩子們送禮物來安慰他呢!

閱讀去
聖誕節活動-手掌聖誕樹
聖誕節活動-手掌聖誕樹 / 臺中市中正國小陳意欣老師

  透過製作手掌聖誕樹,表達對自己的期許,也可表達對他人的祝福及感謝之意,以不同以往的方式慶祝聖誕節。

閱讀去
我愛聖誕節
我愛聖誕節 / 臺中市梧棲國小蔡佩君老師

  聖誕節即將到來,聖誕老公公利用不同的形式與樣貌,悄悄的給了我們貼心的禮物,讓我們「歡喜在心裡」,今年又是一個難忘的聖誕節。透過學習單,讓小朋友能主動學習聖誕節的相關知識並許下聖誕願望喔!

閱讀去
看!多漂亮的聖誕樹
看!多漂亮的聖誕樹 / 臺中市大智國小江惠娟、曾玲慧老師

  將分數概念融入摺紙活動,一面玩藝文的摺紙活動,一面學分數的概念,DIY創作出富有個人特色的聖誕樹,讓許願星與美麗聖誕樹,陪伴孩子度過一個美好的聖誕節!

閱讀去
I Want a Brother
I Want a Brother /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圓夢繪本資料庫)

  亞瑟是家中唯一的小孩,他非常渴望能擁有一個兄弟來陪伴他、跟他一起玩樂。於是,在平安夜時,亞瑟誠心誠意地向聖誕老人許願,希望聖誕老人能給他一個兄弟。

閱讀去
親愛的! 我把聖誕樹變小了!
親愛的 ! 我把聖誕樹變小了 ! / 苗栗縣大坪國小王儀華老師

  配合聖誕節進行此教學活動,透過廢物利用,製作成精美的小型聖誕樹,既有裝飾功能,又能展現小朋友的創意。

閱讀去
修辭王的聖誕禮物
修辭王的聖誕禮物 / 臺中市安定國小李念臻老師

  修辭王帶來了聖誕禮物!小朋友們想要一個怎麼樣的禮物呢?請用你聰明的頭腦運用學過的修辭法想想看要怎麼描述你的聖誕禮物喔!

閱讀去
聖誕麵包
聖誕麵包 / 傳愛家族傳播公司

聖誕麵包食材與做法。

閱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