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這次為您帶來「美國和加拿大的全國節日─感恩節」專題整理內容,希望能透過感恩節的故事以及整個學習過程,讓學生們瞭解感恩節由來之外,還能學習到知福惜福、懂得感恩的知能。

Jean Leon Gerome Ferris / The First Thanksgiving Jean Louis Gerome Ferris / 公有領域

(Jean Leon Gerome Ferris / The First Thanksgiving Jean Louis Gerome Ferris / 公有領域 / wikipedia)

William Halsall / Mayflower in Plymouth Harbor / 公有領域

(William Halsall / Mayflower in Plymouth Harbor / 公有領域 / wikipedia)

  美國的感恩節訂於11月第4個星期四,並且從這一天起休假2天,正式開啟了聖誕採購季節。加拿大則因較早進入冬天、收獲日期較早的關係,故感恩節的日子也較早,訂於10月第2個星期一。

    一、感恩節的由來
  •   源自於西元 1620 年,一群不堪忍受英國國教迫害的清教徒(分支─分離派),為了給自己與子孫找尋一片宗教淨土,決定搭乘「五月花號」渡輪來到美國東北部新英格蘭地區。
      初抵心目中的新天地,卻飽受天寒地凍及糧食短缺之苦,為數不少的人因而遭遇病魔纏身而死亡。更還遭到當地印第安人的騷擾和襲擊。第二年清教徒先是與萬帕諾亞格(Wampanoag)部落聯盟簽訂「和平共處、互為同盟」的協定、交換作物種子及易物貿易。受印第安人幫助(提供清教徒生活必需用品、教導築壩攔河補魚和種植玉米與南瓜等農作物的技術)下,清教徒逐漸掌握了在當地的生存方式。在秋季收成、歡慶豐收的日子,為了感謝印第安人的友誼和協助,清教徒邀請印第安人一同歡慶並感謝上天的恩賜。
    二、感恩節的食物與習俗
  •  火雞是感恩節的傳統主菜,通常是把火雞肚子裡塞上各種調料和拌好的食品,然後整隻烤出,由男主人用刀切成薄片,並由女主人分送給大家。此外,感恩節的傳統食品還有甜山芋、玉蜀黍、南瓜派、蔓越莓果醬等。
  • Ms Jones / Our (Almost Traditional) Thanksgiving Dinner / CC BY 2.0

    (Ms Jones / Our (Almost Traditional) Thanksgiving Dinner / CC BY 2.0 /wikipedia)

  •   感恩節宴會後,人們有時會做些傳統遊戲,比如南瓜賽跑是比賽者用一把小勺推着南瓜跑,規則是不能用手碰南瓜,先到終點者獲勝。比賽用的勺子越小,遊戲就越有意思。人們還會將火雞胸部的叉骨取出,兩人各執一端,默念心中的願望,直到其折斷,拿到較長一端骨頭的人願望就會實現。

接著,一起來看看教育大市集中與感恩節相關的教學資源吧!

裝飾性圖示推薦給您的教學資源
【教學簡報】感恩節的由來
【教學簡報】感恩節的由來 / 臺中市潭陽國小廖婉惠老師

  搭配英文課程中的節慶教學,製作適合學生學習的教學簡報,裡頭還包含廖老師去波士頓參訪時所拍攝的照片,透過實地照片介紹與感恩節相關的人事物,讓學生更能體會感恩節的意義!

閱讀去
【學習單】感恩節學習單
【學習單】感恩節學習單 / 臺中市成功國中張翎茵老師

感恩節卡片製作學習單,主題:A Special Thank for You。

閱讀去
【學習單】節慶教學--Thanksgiving 感恩節
【學習單】節慶教學--Thanksgiving 感恩節 / 臺中市社口國小林文茵老師

  透過簡短的文章,讓學生瞭解西洋感恩節的文化背景。接著,以輕鬆活潑的歌謠與字彙迷宮,複習相關單字。最後,讓學生彩繪一張感恩卡,可親手贈送給想感恩的對象,或做為教室布置的素材。

閱讀去
【教學設計】感恩節
【教學設計】感恩節 / 臺中市上石國小周素萍老師、臺中市仁愛國小鄭雅菁老師

  認識感恩節的由來,透過故事繪本Thanksgiving is for giving thanks內容,學習感謝身邊為我們付出的人。同時結合校內舉行的感恩餐會讓學生能將本次課程的相關成果進行發表。

閱讀去
【教學素材】感恩節的感恩樹
【教學素材】感恩節的感恩樹 / 南投縣桐林國小洪富君老師

  此活動由學生將感恩的話貼在感恩樹上,老師提供感恩節的介紹資料,讓學生能夠了解感恩節的緣由並學習感恩,同時將佈告欄裝置得更溫馨了呢!

閱讀去
裝飾性圖示看完了教育大市集推薦的資源,對於感恩節是否已經了解不少了呢?以下再提供一些與感恩節相關的網路資源給大家參考!
【火雞料理食譜】

  中華民國養火雞協會網站提供眾多美味的火雞食譜,在感恩節時可以試試烹調美味的火雞料理來慶祝感恩節。

閱讀去
【感恩節傳統遊戲】
【感恩節傳統遊戲】

遊戲名稱:玉米遊戲game of corn

準備道具:五個玉米、碗。
進行時間:3 分鐘剝玉米、2 分鐘猜玉米粒數。
遊戲規則:遊戲時。人們把五個玉米藏在屋裏,由大家分頭去找,找到玉米的五個人參加比賽,其他人在一旁觀看。比賽開始,五個人就迅速把玉米粒剝在一個碗裏,誰先剝完誰得獎,然後由沒有參加比賽的人圍在碗旁邊猜裏面有多少玉米粒,猜得數量最接近的給獎勵。

遊戲名稱:南瓜賽跑Pumpkin race

準備道具:南瓜、小勺子(湯匙)
進行時間:3 分鐘一局
遊戲規則:比賽者用一把小勺推著南瓜跑,規則是絕對不能用手碰南瓜,先到終點者獲獎。

資料來源:2015 感恩節Thanksgiving Potluck Dinner 實施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