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讓我們利用數位資源探索星空奧秘【小五自然與生活科技】 代表圖示
讓我們利用數位資源探索星空奧秘【小五自然與生活科技】代表圖示
讓我們利用數位資源探索星空奧秘【小五自然與生活科技】代表圖示
裝飾性圖示分享者
新北市屈尺國小 / 莊英貴老師
適用年級:國小五年級
適用領域:自然與生活科技

  由於孩子們普遍缺乏觀星的經驗,在學校課堂中也難以帶學生實際進行觀星,因此進行天文課程時,較難引發學生的興趣,再加上星空概念對於學生也是較為抽象的,所以在設計「探索星空的奧秘」單元課程時,除了以課本之教材為主軸,更透過參考「教育大市集」等教材資源,融入許多小組討論、創作發表、數位星座軟體操作等活動,期盼這些活動能帶領學生從做中學,並透過數位科技的融入彌補學生觀星經驗的不足,也能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並幫助他們學得更好。

  莊老師分享此次教學活動,實作觀察對於學生學習天文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但礙於時間、空間的限制許多的活動可能備受限制。在觀星活動中很容易受到光害或天氣不佳影響而無法進行,這時候可以利用相關的軟體,進行數位觀星。透過「教育大市集」的搜索,教師可以找到合適的APP軟體教學,在此次的課程中教師首先是利用「Stellarium」讓學生做分組練習觀察不同日期、時間星座的變化,接著再利用「Google Sky」進行戶外觀星讓學生能掌握星空的改變。

讓我們利用數位資源探索星空奧秘課堂互動紀錄照片系列,共計2張照片
裝飾性圖示參考的教學資源
Stellarium Mobile Sky Map (星圖軟體)
Stellarium Mobile Sky Map (星圖軟體)

適用年級:國小三年級至高中職三年級

適用領域:自然與生活科技、資訊教育

說明:Stellarium,單字由「stell-」(星星的,閃亮的)與「-arium」(地點,裝置)組成,是自由的模擬星圖軟體,讓您在電腦螢幕中看見城市以外無暇的星空。 擁有超過 數十萬顆星星的超逼真立體星空、真實星雲影像、大氣與陽光效果、行星與衛星、能夠自由縮放與移動時間。

閱讀去
GOOGLE SKY MAP(天空地圖)
GOOGLE SKY MAP(天空地圖)

適用年級:國小五年級至高中職三年級

適用領域:自然與生活科技

說明:適合小學、中學的學生使用,利用google sky map,可以搜尋天空中的星體,也可以認識各星座的位置,星等、星雲及行星天體的位置,相當適合在教學上模擬夜空的特性,以利介紹星空。

閱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