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小三年級數學領域-時間 代表圖示
國小三年級數學領域-時間 代表圖示
國小三年級數學領域-時間 代表圖示
裝飾性圖示分享者
新北市麗林國小 / 謝錦忠老師
適用年級:國小三年級
適用領域:數學

  此教案的設計以翰林版三下數學時間單元為主並融入「教育大市集」內與時間單元相關的資源。配合課本佈題並以google相關資源搭配「教育大市集」內相關學習單,引導學生參與討論,讓學生了解時刻、時間、時間量的關係。最後利用「教育大市集」內與時間相關的網路Flash比賽遊戲進行分組比賽,利用數位遊戲式學習來增強學生學習興趣。

  謝老師分享此次教學時,雖然小組討論的常規較不佳,但仔細發現許多同學的爭吵多是為了解決學習單上所遇到的難題而互相辨證,又或是同組同學間相互指導而達到同儕教學的目的。這在一般只利用課本教學及學生自己做自己的課本例題練習時,是看不到這種較正向的互動方式。因此「教育大市集」的資源裡,只要能搜尋到適合的資源,配合課本的教學,教師不必再花費許多心思去設計教學,只要妥善應用資源,一樣能讓學生達到良好的學習效果。

國小三年級數學領域-時間課堂互動紀錄照片系列,共計5張照片
裝飾性圖示教學演示與教案設計

影片內容敘述:
身為站在教學第一現場的老師,單純的課本內容已經無法滿足學生的學習慾望,課外補充資源已經逐漸變成老師們在教學時需要納入教學的重點。但課外補充的資源如此豐富多元,所以如何選擇適合的資源融入教學,更是一門學問。幸好教育大市集裡提供了全國教師們豐富、多元且實用的資源,且已經幫大家分門別類的歸納整理,因此在備課時,只要利用時間到教育大市集中相關節點下瀏覽,可以找到許多適合的資源。再將這些資源在教學時適當的融入課程中,不僅可以減少備課時所需的時間,更可以引發學生學習的興趣,甚至某些教案或學習單設計可以啟發老師在教學時的不同想法,進而精進老師的教學能力。

教案設計
標題 下載
國小三年級數學領域-時間 PDF檔
裝飾性圖示參考的教學資源
時間遊戲
時間遊戲 / 張宇希 臺中市北屯區文心國小

適用年級:國小一年級至國小四年級

適用領域:數學

說明:1.使用實作法來讓學生體驗時間的流逝、培養時間量感 2.透過與生活經驗的聯結,建立學生的時間觀念 3.讓學生在遊戲中複習並加深時間概念 (蔡桂芳教授指導)

閱讀去
時間
時間 / 黃重和 後庄國小

適用年級:國小一年級至國小六年級

適用領域:未填寫(數學)

說明:透過學習單的練習,認識時鐘及時間

閱讀去
時間
時間 / 黃重和 後庄國小

適用年級:國小一年級至國小六年級

適用領域:未填寫(數學)

說明:透過學習單的練習,認識時鐘及時間。

閱讀去
時間
時間 / 李懿芳 臺中市立賴厝國小

適用年級:國小4年級

適用領域:數學

說明:1.能認識上,下午制及24小時制的表示法 2.能解決時間複名數的加減應用問題

閱讀去
時間與時刻
時間與時刻 / 林美君 縣立大成國小

適用年級:國小四年級

適用領域:數學

說明:以範例來學習如何分辨時間與時刻的不同,並進行時間的運算

閱讀去
時間計算遊戲
時間計算遊戲 / 張哲賓 臺中市樂業國小

適用年級:國小四年級至國小五年級

適用領域:未填寫(數學)

說明:以flash製作時間計算的小遊戲,以增進學生學習興趣。

閱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