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創客教育

夥伴教師: 教育大市集107年度夥伴教師
策展人: 臺中市何厝國小 陳勝裕老師
策展單位: 教育大市集執行團隊
活動時間: 2019-06-24
活動地點: 臺中市何厝國小
更新時間: 2019-06-24
創客教育
裝飾性圖示創客教育的精神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以素養為主軸,除了鼓勵學生學習知識能力外,還要培養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而這恰好也是創客的精神。現在從高中職以下的學校漸漸已建立了創客教室,我們要思考的是銜接性的課程設計與規劃:在國中小進行一些基本的應用素養或職業性向試探,紮好根才能茁壯銜接至高中。

  筆者在國小教學,創客教育在國中小的專題式學習可以讓小朋友學習思考問題內容、解題方法和培養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態度。例如教育大市集Web教學資源"空氣自救站",陳老師在學生面臨空污問題時,以 STEAM 創客讓孩子透過運算思維,偵測感應器顯示空氣品質,並在空氣品質不佳時啟動自製空氣清淨機,實現了面對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裝飾性圖示教育大市集提供創客教育相關教學資源

  師資培訓及教學模式發展是現階段創客教育的問題,教育大市集也提供許多線上課程或電子書及各校發展的成果可供參考應用,例如在教育電子書中有許多Arduino 微控制器課程、Micro:bit 微控制器課程,可供老師自修或是轉為學生上課教材,本校運用的是Micro:bit課程,帶領學生製作了電流急急棒,做為新生闖關道具。(如下圖)

創課教育實作課堂互動紀錄照片系列,共計2張照片

  至於教學模式的發展,在教育大市集中可以找到許多有用的教學資源,例如3D列印如何融入課程,大市集在行動學習的計畫專區中可以找到︰「i上崇林探索趣,e起預見玩3D」(新北市市立崇林國中提供);3D筆的應用也可見於「科技學習,藝術自造」(高雄市市立福山國小提供)。以VR科技體驗運用,帶領學生探索星空的願景,協助建構學生的認知能力,增進提取和整合知識的技能,並提升探索宇宙的學習動機,培養關鍵能力的教學資源有︰「飛向宇宙,浩瀚無垠~激發學習動機,培養關鍵能力」(臺北市市立南湖國小提供),「重現「峰」華-再創玻璃e條街」(新竹市市立高峰國小提供)及「 i惦。草鞋墩」。

  在結合 STEAM 教育方面,在大市集可以找到許多融入機器人、3D 列印、VR、AR 等元素的熱門教學資源,模擬火星地貌,設計有趣的闖關情境的教學資源有︰火星任務(臺南市市立復興國小提供),創客的大利器雷雕機也普遍被採購及運用,但是要如何融入國小課程呢?例如大同食尚行動家~輕輕鬆鬆「i」上學習(臺南市市立大同國小提供),教師如果想在國語課製作「語文骰子」引導學生動手與思考,提升學生的說寫能力,透過網站Box Designer 就可輕鬆畫出向量圖,再利用inkscap加入單字、語詞或圖案,用雷雕機切割下來就可自製桌遊道具,大大提昇學生參與興趣。

裝飾性圖示教學使用心得

  有關創客教育的教學心得,筆者認為要先運用所學的知識及工具成為創客後,再利用創客社群網站或是各縣市的的創客中心,進行校外教學及交流,掌握更多成為創客的知識及技巧,最後則是商品化,透過校內外的園遊會或義賣,籌措創客基金,將更能延續創客教育的永續教學。

創課教育展示
裝飾性圖示參考資源
裝飾性圖示領域/議題

國小 自然與生活科技

國小 資訊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