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認識岩石-大市集線上資源應用

夥伴教師: 教育大市集107年度夥伴教師
策展人: 嘉義縣新塭國小 林麗虹老師
策展單位: 教育大市集執行團隊
活動時間: 2019-04-03
活動地點: 嘉義縣新塭國小
更新時間: 2019-04-08
認識岩石-大市集線上資源應用課堂互動紀錄照片系列,共計2張照片
裝飾性圖示前言

  大多數的孩子,對於生物及可操作的實驗,擁有濃厚的興趣。相較於前,無聲的岩石與礦產,就顯得枯燥與乏味了。為了讓孩子們能認識這些無聲的大自然朋友,並希望孩子們能自己思考想學習的內容,以獲得最大的成就感及樂趣,特試以呈現不同的學習型態,以學生為主,教師為輔,讓孩子們在觀看、記錄、小組討論、發表的探究過程中,更了解岩石的知識,在教育大市集中有許多的補充教材,讓學生可以學到更多的內容。

裝飾性圖示教育大市集線上資源應用及教學活動

(一)活動一-認識岩石

  學生已在課本中學會認識岩石,教學活動首先由教師摘錄教育雲-教育媒體影音中的岩石(國立教育資料館)的岩石知識複習及補充岩石各項知識。
  接著再請學生思考,並記下想要再學習的岩石知識有哪些?
  學生記下了想要了解岩石在自然中完整的樣子、岩石的顏色、不同的岩石分布在臺灣的什麼地方、岩石怎麼形成的等問題。

學生認真記下想學習的關於岩石的知識

圖一:學生認真記下想學習的關於岩石的知識

(二)活動二~四-認識火成岩、沉積岩、變質岩

  課本中本單元教學重點是指導學生觀察各種岩石,並利用檸檬酸測試不同岩石的成分。但這對學生的學習較片段零碎,學生也無法與所在的環境做連結,所以我搜尋到教育大市集中的CoCoBoBo挖寶記這筆Web教學資源,此動畫中詳細的介紹了岩石的生成原因、分佈、顏色…等。

  學生一邊觀看動畫,一邊記錄影片中的重點,影片還會在每一段落有一個動動腦時間,可利用來檢視學生觀看影片學習的情形,如果學生無法正確回答問題,則再重複觀看。學生利用此動畫,學習效果及學習的內容較豐富深刻。

CoCoBoBo挖寶記頁面

圖二:CoCoBoBo挖寶記頁面

在課堂上介紹CoCoBoBo挖寶記

圖三 在課堂上介紹CoCoBoBo挖寶記

影片中介紹岩石在臺灣分佈的位置

圖四 影片中介紹岩石在臺灣分佈的位置

適時暫停影片讓學生記錄重點

圖五 適時暫停影片讓學生記錄重點

影片中的動動腦時間

圖六 影片中的動動腦時間

學生回答動動腦時間的情形

圖七 學生回答動動腦時間的情形

(三)活動五-分組整理資料及報告

  學生觀看完影片後,各組學生分享每位同學所記錄的重點,接著將所有的重點分類整理,老師只提示分類的要點,要介紹三類的岩石,內容則依同學所記錄的內容填列,可用表格的方式、樹枝圖的方式整理。整理後,再請各組學生上台報告。

學生分享討論各別記錄的重點

圖八 學生分享討論各別記錄的重點

學生上台報告

圖九 學生上台報告

裝飾性圖示教學省思

  這次透過教育大市集及教育雲媒體影音資源的蒐集,充實了岩石這堂課程的內容,讓學生對岩石的成因有更進一步的理解,尤其介紹了岩石在臺灣分佈的位置,這個部分可以讓學生在認識岩石課程時,不再只是認識一小塊的岩石,而能跟在地的生活環境做連結,加深印象。

  但認識岩石的課程大部分均是影片照片的呈現,這只能讓學生學到部分,如果教師還可以帶學生進行戶外教育,實際觸摸及觀察完整的岩石型態,這將會使岩石的教學更完整喔。

  非常感謝教育大市集平臺,提供豐富的線上資源共享,可以補足課本內容的不足,讓我們的教學內容可以更充實更精進。

裝飾性圖示參考資源
裝飾性圖示領域/議題

國小 自然與生活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