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育大市集Logo

網站導覽
:::

聖誕節 Christmas

策展人: 教育大市集執行團隊
策展單位: 教育大市集執行團隊
活動時間: 2023-12-07
適用領域: 語文領域-英語文、自然科學領域-自然科學、綜合活動領域-綜合活動、藝術領域-美術
上傳日期: 2024-03-26
關於聖誕節

以下內容參考引用自維基百科─聖誕節條目教育百科聖誕節詞條

  叮叮噹~叮叮噹~您聽那鈴聲多響亮~準備好迎接這最令人引頸期盼的聖誕節了嗎?雖然過聖誕節已逐漸成為世界各地的風俗習慣,但您知道為什麼要慶祝這個日子嗎? 接下來請跟著我們的腳步,一起來了解聖誕節的由來,搭配運用大市集中相關的教學資源,讓學生們除了過節日外,還能學習到相關節慶意涵與文化吧!

Gerhard Gellinger / christmas-santa-claus-coach / CC 0 / pixabay
Gerhard Gellinger / christmas-santa-claus-coach / CC 0 / pixabay
Gerhard Gellinger / christmas-nativity-scene-crib / CC 0 / pixabay
Gerhard Gellinger / christmas-nativity-scene-crib / CC 0 / pixabay

一、聖誕節的由來
  聖誕節又稱耶誕節,是紀念耶穌降生的日子,聖誕節的由來可追溯到2001年前耶穌的誕生,但沒有證據顯示耶穌確切的出生日期,經過長久的歷史演進後,認為應該是在劃分世紀的那一年(即公元前一年),因此早期的基督教徒便以羅馬帝國時期的密司拉教派,在每年一二月二十五日紀念太陽神誕辰的第一天定為【聖誕節】。

二、聖誕節意義
  聖誕節的前一天12月24日是平安夜,也是聖誕夜的意思,寓意著耶穌即將誕生,並為世人帶來平安幸福。而在聖誕節當天,教會會有基督彌撒的禮拜儀式,以紀念耶穌和發揚基督的精神。時至今日,全球各地的聖誕慶祝活動和宗教並無關聯,即使不是基督徒,也能一起感受節日所帶來的歡樂氣氛。

三、聖誕節的習俗及慶祝活動
  聖誕習俗眾多,每個國家都不盡相同,為人熟悉的活動包括佈置聖誕樹、聖誕花圈,以及聖誕大餐吃火雞與互贈禮物和卡片。聖誕節送禮物漸漸成為一個全球習慣。神秘人物帶給小孩們禮物的概念源自尼古拉斯,他是一位主教最愛幫助貧窮的人家。很多國家也會在聖誕節前幾周舉行聖誕聚會和舞會,一些組織還會有聖誕遊行表演,表演時會包括基督降生的故事與唱詩歌活動,這些都是在聖誕節的重要慶祝活動。

Sam Howzit / Christmas Tree / CC BY 2.0 / Flickr
Sam Howzit / Christmas Tree / CC BY 2.0 / Flickr

接著,一起來看看教育大市集中與聖誕節相關的教學資源吧!

推薦給您的教學資源
代表圖 說明
親愛的 ! 我把聖誕樹變小了 !
親愛的 ! 我把聖誕樹變小了 ! / 新北市大坪國小王儀華老師

  聖誕節即將到來,聖誕老公公利用不同的形式與樣貌,悄悄的給了我們貼心的禮物,讓我們「歡喜在心裡」,今年又是一個難忘的聖誕節。透過學習單,讓小朋友能主動學習聖誕節的相關知識並許下聖誕願望喔!
聖誕麵包 傳愛家族傳播公司
聖誕麵包 / 傳愛家族傳播公司

  聖誕麵包食材與做法。
美勞-同心協力
美勞-同心協力 / 桃園巿高榮國小林靖芳老師

  透過課本引導學生了解生活中有許多事物,都是聚集眾人的力量才得以完成,並分享合作的經驗及對合作的看法。並藉聖誕節請學生發想如何用不同的素材設計聖誕樹。
聖誕節由來
聖誕節由來 / 基隆市仁愛國小何雪芬老師

  透過學習單了解聖誕節的由來及文化背景,把故事分享給好朋友,並寫下願望。
聖誕節學習單
聖誕節學習單 / 桃園市南門國小張文宏老師、蘇冠如老師、黃文霞老師

  透過學習單寫下聖誕願望,以及感恩關懷與祝福的話語給家人或是朋友。
聖誕節數位教材
聖誕節數位教材 / 桃園市新路國小施吉安老師

  一起唱聖誕歌曲帶動氣氛吧!讓學生了解聖誕節的由來以及文化差異。
聖誕小屋設計學習單
聖誕小屋設計學習單 / 基隆市五堵國小張志祥老師
  聖誕節到了,分組一起來設計一間聖誕小屋吧!用餅乾、糖果、巧克力醬一同來完成我們的夢想,最後在一起分享它!
Something about Christmas 聖誕節小知識
Something about Christmas 聖誕節小知識 / 桃園市光明國小游珮苓老師

  透過影片觀賞了解聖誕節由來及相關歌曲,進而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再藉由打歌遊戲及遊戲搶答強化學習內容,加深加廣他們的印象及認知,進而更了解西方國家與本國過節方式的差異,培養更豐富的國際觀、世界觀。

若您想要了解更多關於聖誕節的教學資源,請點入聖誕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