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育大市集Logo

網站導覽
:::

生活中的識圖與製圖

策展人: 南投縣南投國中 姚述勤老師、臺中市光明國中 劉俊廷老師
策展單位: 教育大市集執行團隊
活動時間: 2021-10-31
活動地點: 南投縣南投國中、臺中市光明國中
適用領域: 自然科學領域-自然科學、自然科學領域-探究與實作、科技領域-生活科技
上傳日期: 2024-03-25
一、教學發想

  識圖與製圖在生活科技課程中是一項重要的基礎能力,更是生活中必備的生存能力。但要如何讓學生快速的瞭解識圖製圖和日常生活的應用,而不是覺得又要學一個不知為何要學的課程,這時情境的鋪陳和引導就成為關鍵了。

  在這個教學情境的引導,目標在透過一連串的「日常生活中的應用實例」引出學生「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識圖概念知識」,讓學生有感的說出:「對,我未來的生活中真的需要有識圖與製圖的基本能力。」我在教育大市集內的教學資源找到與這個主題相關的幾筆教學資源,另外結合了其他的網路教學資源與識圖跟製圖來搭配,應用在課堂教學中。

我的未來

 ● 學習內容:生 P-IV-2 設計圖的繪製。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識圖概念知識:識圖的基本概念知識,以及其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實例。

 ● 學習表現:設 s-IV-1 能繪製可正確傳達設計理念的平面或立體設計圖。

二、教學流程

1. 先備經驗

 學生生活中已經在使用圖學的生活經驗。

2. 引起動機

 透過從學生生活經驗中找出已經有接觸過的應用實例,來向學生證明與說明圖學在生活中已經普遍存在,其中識圖的基本概念已經內化在生活中,只是學生自己尚未查學到,接下來這節課就是讓學生察覺到這件事。

3. 教學內容

生活應用實例 教師解說
教學內容1
從糖果盒、麵包餐盒,說明紙盒的製作(設計展開圖)到麵包店老闆拿到這些紙盒時,如何將這些紙盒組裝起來(組裝順序)。
教學內容2
2020年因為新冠肺炎的爆發,臺灣在短時間內組成口罩國家隊,從這些機器的零件生產(零件尺寸的裁切)→組裝(組裝圖)→到操作(操作說明書),這些過程中都需要圖學。
教學內容3
IKEA的組裝說明上看不到任何的文字,只有圖,但幾乎大家都看得懂,都能自行組裝。IKEA也不需要翻譯成各國的版本,同一份說明書,是用全世界各國。
教學內容4
教師詢問學生,這個圖是大樓還是透天?學生幾乎都能回答是透天。老師再詢問,沒有教過,但學生如何知道的?學生回答因為有樓梯。其實圖學已經存在生活中,已經自然的使用,只是學生並未察覺到。
教學內容5
大多數學校的生活科技教室都是108年重新整理的,因此可以透過校內建置好的生活科技教室,請學生觀察天花板上吊掛的電源管路,來說明管路圖。
教學內容6
1.左方的室內配置圖,引導學生觀察辨別廁所、廚房、2房2廳一衛浴的格局。再進一步的認識比較少接觸的衣櫥、門等。
2.右方的立體圖,更容易辨識,客廳黑色的是電視等。
3.立體圖比平面圖更容易理解。
教學內容7
學會了識圖進一步學繪製圖,在相關的職業薪水介紹,進一步的開啟網頁,說明需要那些專業證照和能力。
教學內容8
在拉回學生目前所在的學校,拍下學校的走廊,依序將各柱子轉角的點連線,都匯聚在同一點,藉此說明透視圖的概念。
教學內容9
有了透視圖的概念,再引導學生將學校的英文簡稱,透過透視圖技法,可以輕易的在平面上繪製出立體圖。說明漫畫書上的場景是如何繪製的。
教學內容10
再從學校周邊的店家有彩繪的3D立體圖,將長寬高方向的線條做連線,同樣找到圖內或圖外的消失點,再次說明透視圖的應用。
三、教學現場發現

  學生對於部定課程內容常陷入不知為何而學的困境,學生對於所學的內容若主觀的認為不會在生活中使用到時,便會沒有學習的動機,認為只是要交作業就好,但是往往學習動機會決定了學生學習的成效。

四、教學反思與收穫

  學生在課堂中是否會想要學習,許多學生在一開始的引起動機便決定了自己的想法,而圖學在生活科技中又是一個很基礎又重要的單元,因此在這門課的設計時,先掌握住核心素養的方向:

1.為了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

2.學習不局限於學科知識及技能,而應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

透過這樣設計的課程,在課堂中學生很明確的表現出有興趣、覺得好玩、生活中原來藏有這麼多圖學的概念在,因此在接續的課程進行中,學生也會表現出想多了解的態度。

領域/議題

國中 自然與生活科技、資訊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