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育大市集Logo

網站導覽
:::

善用數位學習平臺 英語聽力變好玩

策展人: 新北市佳林國中 林燕如老師
策展單位: 教育大市集執行團隊
活動時間: 2021-10-17
活動地點: 新北市佳林國中
適用領域: 語文領域-英語文、科技領域-資訊科技、科技領域-生活科技
上傳日期: 2024-03-26
Wordwall遊戲
進化關卡填空練習
引言

  學生的程度落差大且學習動機偏低,是大多數英語教師所面臨的共同困境。要如何提升孩子們的學習英語的動機,則是英語教師們每天努力的目標。對我而言,一個理想的課堂風景,是能讓每個孩子都願意投入學習,並能夠在學習中感到快樂。將學習的主導權還給孩子,是我在設計課程時不變的核心理念。

  為了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我在課堂中融入多元的數位學習平臺,讓孩子能夠在玩遊戲當中學習必要的英語能力。平時我最常使用的平臺便是Nearpod,它的互動性極高,讓老師能夠及時掌握學生的學習成效,並且適時介入提供協助。此外,Wordwall平臺上提供不同種類的模板,可以根據課程目標設計不同的遊戲,讓學生能夠以更有趣的方式學習。Quizlet Live則非常適合課堂結束前的複習活動使用,透過遊戲競賽的方式,大大增加了刺激性與趣味性,也能夠鼓勵孩子平時要多背單字,才能夠在遊戲中幫助隊友獲勝。而為了解決學生程度落差大的問題,差異化任務在我的課堂當中扮演關鍵的角色。透過使用Nearpod的student-paced功能,讓學生能夠選擇適合自己的任務關卡進行學習,並且能夠掌握自己的學習進度,無論是需要反覆練習或是加深加廣,都能夠依照自己的速度進行學習,不再需要配合其他同儕而無法讓自己的學習需求得到滿足,達到將學習的主導權還給孩子的目標。在課堂結束後,老師可以從Nearpod後台看到學生的作答回覆與數據分析,便可以根據這些資料快速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況,幫助老師能夠給予學生更精確的協助。

教學流程

Warm-up

 1. 使用Nearpod的360度照片功能,讓學生觀看英國Natural History Museum的照片,並舉手搶答說出照片裡動物標本名稱,透過口語回答的方式,帶全班一起複習動物的單字。

 2. 讓學生觀看《歡樂好聲音》這部電影的圖片,讓學生猜圖中的主角是什麼動物,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

觀看360度照片說出動物名稱
(圖一:觀看360度照片說出動物名稱)
觀看電影主角圖片猜動物名稱
(圖二:觀看電影主角圖片猜動物名稱)

Before Listening

 在開始本課聽力練習之前,透過Wordwall平臺的Maze Chase遊戲讓學生複習單字,幫助孩子搭鷹架,讓他們在下一階段做聽力練習時,有足夠的單字量能夠理解對話內容。教師可以從Wordwall的後台看到各題的答對率,能夠快速掌握學生對於哪些單字不熟悉,可以適時介入複習。此外,透過排行榜的名次,讓孩子可以依據正確度和速度加分,可提高背單字的動機。

Wordwall遊戲
(圖三:Wordwall遊戲)
各題答對率分析
(圖四:各題答對率分析)

While Listening

 1. 複習完單字後,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和需求,從三種不同的差異化任務中選擇一項。根據不同程度的任務,教師在題目設計上提供不同程度的協助和挑戰:
  (1) 小火龍(基礎)關卡:題目和選項提供本課關鍵單字的中文解釋。
  (2) 火恐龍(進化)關卡:題目和選項提供非本課單字的中文解釋。
  (3) 噴火龍(超進化)關卡:題目和選項不提供中文解釋。

 2. 在這些差異化任務當中,學生都必須先觀看無字幕的課文動畫影片,聽完影片內容後再回答聽力理解的問題。透過Nearpod中的Quiz功能,每一道題目裡面都可以加入影片連結,讓學生在作答時可以很方便地點選並 重複播放聆聽。

基礎關卡提供單字解釋
(圖五:基礎關卡提供單字解釋)
進化關卡提供非本課單字解釋
(圖六:進化關卡提供非本課單字解釋)

After Listening

 1. 聽力練習完成後,教師設計三種不同的延伸活動:
  (1) 小火龍(基礎)關卡:結合Matching Pairs功能進行單字配對練習,加強單字能力。
  (2) 火恐龍(進化)關卡:結合Fill in the Blanks功能進行對話填空練習,加強上下文文意推論的能力。
  (3) 噴火龍(超進化)關卡:結合Draw It功能進行對話大意練習,訓練統整摘要的能力。

 2. 學生提早完成上述的任務後,透過教師提供的課文重點,學生可以閱讀重點並自主學習。

 3. 所有學生完成任務之後,全班一起進行Quizlet Live遊戲,並進行小組競賽,獲勝者可加小組分數,達到再次複習單字之目的,也大大增加課堂的互動性和趣味性。

 4. 教師在課程結束後,可以從後台看到學生的作答數據分析,下一次上課時可以根據學生答題狀況不佳的概念再解釋一次,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此外,教師也可以分享學生的作品,帶全班一同討論與分析,並給予正向回饋。

基礎關卡單字配對練習
(圖七:基礎關卡單字配對練習)
進化關卡填空練習
(圖八:進化關卡填空練習)
超進化關卡對話大意練習
(圖九:超進化關卡對話大意練習)
學生上課作答情形
(圖十:學生上課作答情形)
教師後臺端可查看數據分析
(圖十一:教師後臺端可查看數據分析)
領域/議題

國中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