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育大市集Logo

網站導覽
:::

平板教學分享

策展人: 彰化縣員東國小徐千惠老師
策展單位: 教育大市集執行團隊
活動時間: 2023-06-19
活動地點: 彰化縣員東國小
適用領域: 科技領域-資訊科技、科技領域-生活科技
上傳日期: 2024-03-26
設計理念

  2022年上半年度開始,配合教育部推動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計畫,本校採用Ipad做為行動載具,開啟學生數位學習模式的新契機。筆者身兼資訊組長,並擔任高年級資訊與社會領域授課教師,在「生生用平板」計畫到位之前,於前一年度已申請與執行「科技輔助自主學習計畫」,即開始實施運用平板融入課堂,進行數位教學。以下就筆者所任教的社會課,分享課堂上適合平板教學、協作或互動的軟體。

教學實施

一、數位學習平台運用

 1.學習吧:

  筆者擔任社會科領域教師,選用翰林版教科書,學習吧內建適用該版本之學習素材,如:電子書、影片、試題等,並結合單元內容的Quizlet、Quizziz、Wordwall、Kahoot互動的教學設計均有完整的建置。教師只需要複製課程,邀請學生加入班級,即能馬上上手開始使用。此外教師也可以透過新增素材自行增加pdf、影片、連結、音檔、測驗、作業及課間等功能,提供學生自編的教材進行學習。透過平台中的課堂歷程的數據可以查看學生學生學習狀況,並了解學生的學習成效。對於教師教學與學生自學,學習吧在社會領域教學的操作與應用上是相當實用的。

 

使用學習吧書籍劃記功能,讓學生課前預習自學章節內容

二、即時互動教學運用

 1.Padlet

  在進行社會領域教學時,教師可以透過Padlet檢視學生的學習歷程,並適時在課堂中給予回饋。在教學過程中,教師給予學生問題與討論的任務,學生可以透過平板掃描討論區網頁的 QRcode,留言討論教師所指定的問題。教師可以即時清楚知道學生是否掌握課程內容,並瞭解學生對問題討論提出的想法。學生透過載具,方便搜尋資料、提供連結、圖片等,對於平時不擅發言或提出想法的學生,Padlet的討論更能讓學生透過腦力激盪的方法,拓展學習的視野與對問題的深入了解,並更勇於提出自己的觀點,讓平時嚴肅的上課氣氛變得加活潑,討論也更熱烈。

使用Padlet進行問題與討論

 2.Quizziz

  Quizziz是一個互動遊戲的評量網站,其中有各出版社與使用者所建立的題庫,教師也可以自行登入建立自編的題庫,讓學生進行學習內容的評量與檢核。Quizziz的運用方式可以進行課堂上的線上即時測驗,或指派為回家的作業,教師可以透過內建連結classroom,進行作業的指派,或請學生掃描 Qrcode進入網站進行作業。筆者會利用Quizziz進行一個小單元的形成性評量,遊戲化的互動測驗比起傳統的紙筆評量,學生的學習動機提升了,參與度更高了,改變了傳統測驗的風貌。學生完成測驗後,教師可以即時查看學生的成績及作答的狀況,讓老師更方便針對學生不瞭解的學習內容進行檢討與補救教學,是一個活潑、好玩、有趣又兼具教學評量的網站。

於課堂利用Quizziz,完成形成性評量

三、互動式教學軟體

 1. LoiLoNote School

  「生生用平板數位學習精進方案」打破過去傳統教室使用大屏投影進行單向教學的模式,取而代之的是透過雙向的互動軟體,成為教與學互動更即時的課堂。學生在閱讀教科書內容後畫記重點,馬上透過拍照回傳,教師設計的學習單,可以一鍵派送到學生的平板進行教學,學生利用平板打字、書寫、繪圖或錄音的方式完成後線上進行繳交,教師更能馬上批閱學生回傳的作業,給予回饋,請學生修正後再繳交。此外,對於課堂上常用的心智圖,也有對應的功能可以使用,讓學生在整理課堂重點更加便利。在筆者使用一段時間後發現,學生的學習歷程可以數位化的呈現與保留,教師們亦可以在系統內進行共備,共用資料可以互相提取作為授課之用,教學相關的教材派送,也能更節能減碳,降低影印與紙張的使用。

搭配LoiLoNote School互動式教學軟體,完成學習單
教學反思及收穫

  以上簡單的分享筆者使用行動載具進行社會科教學的應用,在此一數位學習的潮流中,教師必須學習載具的基本操作,熟悉教學相關的數位內容與軟體,除了提升數位教學能力,更要去思考如何將其融入的平常的教學之中,讓行動載具成為老師教學的助力,也能讓學生學會善用工具,提升學習動機,達成學習目標與成效,創造教育現場的嶄新的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