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育大市集Logo

網站導覽
:::

感恩節 Thanksgiving Day

策展人: 教育大市集執行團隊
策展單位: 教育大市集執行團隊
活動時間: 2023-11-15
適用領域: 語文領域-英語文、科技領域-資訊科技、綜合活動領域-綜合活動、藝術領域-表演創作
上傳日期: 2024-03-26
關於感恩節

以下內容參考引用自維基百科─感恩節條目康軒教師網節慶教學─Thanksgiving Day感恩節

 

這次為您帶來「美國和加拿大的全國節日─感恩節」專題整理內容,希望能透過感恩節的故事以及整個學習過程,讓學生們瞭解感恩節由來之外,還能學習到知福惜福、懂得感恩的知能。

Jean Leon Gerome Ferris / The First Thanksgiving Jean Louis Gerome Ferris / 公有領域
(Jean Leon Gerome Ferris / The First Thanksgiving Jean Louis Gerome Ferris / 公有領域 / wikipedia)
William Halsall / Mayflower in Plymouth Harbor / 公有領域
(William Halsall / Mayflower in Plymouth Harbor / 公有領域 / wikipedia)

  感恩節最初沒有統一日期,一直到美國獨立後才變成了全國性節日,1941年,美國國會正式將每年11月第四個星期四定為「感恩節」,並且從這一天起休假2天。加拿大則因較早進入冬天、收獲日期較早的關係,故感恩節的日子也較早,感恩節是每年10月份的第二個星期一。


一、  感恩節的由來
  歷史上記載 1620 年 102 位不堪忍受英國國教迫害的清教徒(分支─分離派),為了給自己與子孫找尋一片宗教淨土,決定搭乘「五月花號」渡輪從英國逃亡自美洲大陸現今麻薩諸塞州的普利茅斯,展開嶄新生活。初抵心目中的新天地,人生地不熟的情況下,遭到當地印第安人的騷擾和襲擊,也有不少人飢寒交迫,染病身亡。第二年清教徒先是與萬帕諾亞格(Wampanoag)部落聯盟簽訂「和平共處、互為同盟」的協定、交換作物種子及易物貿易,也開始受到印地安人的幫助,清教徒在印地安人的教導下學會狩獵、種植玉米、南瓜,並在來年迎來豐收。在歡慶豐收的日子,清教徒逐漸掌握了在當地的生存方式。為了感謝印第安人的友誼和協助,清教徒邀請印第安人一同歡慶並感謝上天的恩賜。這也成爲了感恩節的由來。


二、感恩節的食物與習俗
  每年感恩節,許多火雞都會變成餐桌上的佳餚,火雞是感恩節的傳統主菜,通常是把火雞肚子裡塞上各種調料和拌好的食品,然後整隻烤出,火雞體型較大,可以滿足全家人的食用份量,且烘烤過程較容易,因此被每年感恩節慶祝上廣泛使用。此外,感恩節的傳統食品還有甜山芋、玉蜀黍、南瓜派、蔓越莓果醬等。

Ms Jones / Our (Almost Traditional) Thanksgiving Dinner / CC BY 2.0
(Ms Jones / Our (Almost Traditional) Thanksgiving Dinner / CC BY 2.0 /wikipedia)

人們有時會做些傳統遊戲,南瓜賽跑,比賽者用一把小勺推著南瓜跑,規則是絕對不能用手碰南瓜,先到終點者獲獎。比賽用的勺子越小,遊戲就越有意思。還有一項有意思的活動,就是用火雞身上一塊形狀特殊的骨頭——叉骨來許願。在宴會結束後,人們會把火雞的叉骨晾乾,叉骨很細,晾乾後非常脆,由兩個人各執骨頭的一頭,在心中默念自己的願望,直到其折斷,拿到較長一端骨頭的人願望就會實現。

接著,一起來看看教育大市集中與感恩節相關的教學資源吧!

推薦給您的教學資源
代表圖 說明
【教學設計】感恩節活動
【教學設計】感恩節活動 / 新北市修德國小余桂瑛老師

  藉由欣賞感恩節影片,讓學生認識美國主要節慶—感恩節的由來及其相關活動,不論哪一個國家都有原住民和新住民,大家都要互相幫助,才能讓我們的家園更進步,進而拓展國際視野,了解美國文化的一部分。生活中有許多值得感謝的人,我們要常懷感恩之心,藉此活動的實施,希望學生也能體念到家人的重要,感謝家人的付出,將製作好的卡片送給要感謝的人。
【教學設計】前瞻基礎建設教學與學習應用「資訊科技」
【教學設計】前瞻基礎建設教學與學習應用「資訊科技」-感恩節英語教案 / 新竹縣立寶山國中陳佳琦老師

  透過網路上的查詢瞭解感恩的意義及重要,教師綜合學生的答案,一起討論感恩節的由來,並播放感恩節的由來英文影片及歌曲,發表看完影片的想法和補充說明,並輪流發表感謝。回到感恩節最初的意義-感恩,把愛傳下去,即使受你幫助的人不是一開始幫你的那位。
【教學簡報】用英語介紹節慶
【教學簡報】用英語介紹節慶 / 澎湖縣立中興國小葉怡君老師、許雅筑老師

  透過教師將準備好的字卡一邊念一邊隨機發給學生,再請拿到字卡的學生一一拿向前來還給教師,教師回應「Thank you!」。教師再提問,當我們受到別人的幫忙時,會怎麼做?或怎麼說?引導學生表達感謝的方式,解釋清教徒人感恩的理由,並引領學生們思考我們現代人也應感恩的理由。
【教學素材】感恩節的感恩樹
【教學素材】感恩節的感恩樹 / 南投縣桐林國小洪富君老師

  此活動由學生將感恩的話貼在感恩樹上,老師提供感恩節的介紹資料,讓學生能夠了解感恩節的緣由並學習感恩,同時將佈告欄裝置得更溫馨了呢!
【教學設計】Thanksgiving Day
【教學設計】Thanksgiving Day / 新北市中港國小林加振老師

  以認識感恩節節慶文化為主軸,並結合多元智能(MI)理論,結合英語字彙教學、英語歌謠教唱、英語繪本教學、趣味遊戲競賽、勞作及學習單。
【教學設計】Thanksgiving教學簡案
【教學設計】Thanksgiving教學簡案 / 新北市麗園國小蕭宇翔

  播放 The story of thanksgiving影片了解感恩節的故事,利用Q&A互動方式,讓學生大概了解感恩節的由來,寫下歌曲中所感謝的九項事物,並在八片羽毛上寫下想感謝的人、事、物,著色、剪下、並黏在作業本上。

若您想要了解更多關於感恩節的教學資源,請點入感恩節

 

看完了教育大市集推薦的資源,對於感恩節是否已經了解不少了呢? 以下再提供一點感恩節的外部網路資源給大家參考!

代表圖 說明
【影片欣賞】感恩節小常識
【影片欣賞】感恩節小常識

  透過欣賞感恩節小常識影片,讓學生了解感恩節的不為人知的小常識,認識更多不同文化的差異增廣見聞,也能夠讓學生練習英語的聽力

影片網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9NDuxL4WA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