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學習領域-數學
推薦的資源共 26 筆,這是第 1 頁

體積奧秘

體積,對孩子而言,是一個既實際卻又帶點抽象意涵的名詞,對進入抽象思考初期的孩子格外重要。本教學設計以透過阿基米德的故事建構體積概念,並藉由圖像與實際形體複習平面圖形與立體形體之異同,再透過體積的比較尋找並歸納出最好計算體積的方法。學生經由熟練長方體與正方體的體積運算瞭解體積與底面積之關係再體會立方公尺與立方公分單位大小,並靈活於其換算,最後期許能完成簡單的複合形體之體積的運算,而達學習目標。 ※「...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複合圖形的體積-切割與填補

志學國小 蔡萱螢 王聖元 謝雲璟 一、教學理念: 學生在學習本單元時,容易產生混淆,教師在進行教學時,在建立概念時,較難用口語方式說明立體圖形,搭配PPT的動畫,得使學生更能理解立體圖形如何計算。 二、本單元/課的教材分析或教學重點分析: 1. 立體圖形體積的計算。 2. 立體圖形的切割與填補。 三、教法研究與說明: 1. 討論教學法 2. 發表教學法 3. 講述教學法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圖形和形體

以舊經驗為基礎,引導兒童使用釘板、塑膠扣條做出平面圖形的外框形狀,以使學生經驗「形狀」的意義;透過圖形板的平面鋪設活動,拼排出給定的基本圖形,並進行圖形的平移、翻轉、重疊、比對等實際操作,建立等積異形之概念;利用具體物堆疊造型,及以白色積木堆疊出給定的立體物,建立立體造型的概念並數出數量。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體積知多少

體積的學習需有足夠的經驗操弄立體圖形,因此藉由立體積木的操作,建構空間思考能力,並建立立體圖形的心像,使學童更能掌握公式的意義。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數學"謎"宮_一年級長度與立體圖形單元教學

本校將教育的目的定位於培養學童的三力,三力為「硬實力、軟實力和流動力」。硬實力指的是工具,工具是知識或也是能力;軟實力指的是品德,能認識自己,也能與人合作;而流動力指的是互動,能表達自己或接受他人的想法。 筆者與教學團隊立基於三力,思考數學教育的目的,擘劃此教學方案的核心想法如下表: 1.硬實力: (1)能運用數學知識解決生活問題 (2)能運用生活經驗解決數學問題 2.軟實力: (1)能成為學習數...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方盒、圓罐、球

本單元讓學生從生活中的紙盒、空罐、空瓶和積木等幾何器物,藉由觀察、實際觸摸、操作,辨別出基本的幾何概念屬性,如形體的面有些平平的面,有些彎彎的面,接著,將幾何器物做簡單的分類。再來,利用拓印或描邊的方式,讓學生將立體實物中所感受到的平面拓印或描在紙上,然後再進行平面圖形的分類,並了解其平面圖形的標準名稱(三角形、正方形、長方形、圓形),就可讓學生利用平面圖形來拼湊、設計圖案,使學生結合藝術與人文領...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康軒數學-一年級教案

作者:龍崎國小實習老師陳怡蘋 教學重點: 1.讓學生透過觸摸認識基本三維形體的特徵及名稱,並能依照其特徵將其分類。 2.讓學生藉由型體之間的堆疊活動,發現方正形體與球體之間的空間堆疊關係。 3.讓學生透過印製,認識二維形體的名稱,並能透過仿製加深對二維形體的印象。 4.透過活動,讓學生認識生活週遭的形狀,並能說出名稱及數出數量。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第六單元 認識立體形體、容量與重量

本單元主要讓學生認識形體,進行直觀、直接比較,再做間接比較,最後會使用個別單位,進行「容量」、「重量」的學習,並作為在三年級引入重要公制單位的前置經驗。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立體形體數學領域課程活動設計簡案

立體形體存在生活週遭,學生在就讀小學之前,便與立體形體分不開,一般說來,除了生活中的立體形體外,應該都有玩積木的經驗。利用圖形的平移、翻轉、重疊、比對等實際操作,建立等積異形之概念;利用具體物堆疊造型,及以白色積木堆疊出給定的立體物,建立立體造型的概念並數出數量。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愛數零距離-體積變變變

1.為增進學生的學習興趣及加深學生的體積概念,運用許多教具輔助教學,以達事半功倍之效。2.藉助學生對物體大小的既有經驗,透過一系列的操作活動,幫助學生認識體積的意義,並開始使用「體積」的名詞去描述物體的大小。接著,再透過推疊、點數積木的活動,讓學生建立使用個別單位比較體積大小的方法。3.透過堆疊一立方公分積木的活動,了解在點數積木時,要注意不能遺漏被前排積木遮住的後排形體。此外,使用分層計算積木數...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