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育大市集Logo

網站導覽
:::

資訊科技專題製作「我愛我嘉」

策展人: 嘉義市玉山國中 鍾孟璋老師
策展單位: 教育大市集執行團隊
活動時間: 2022-09-27
活動地點: 嘉義市玉山國中
適用領域: 社會領域-公民與社會、科技領域-資訊科技、科技領域-生活科技
上傳日期: 2024-03-25
設計理念

  九年級的資訊科技專題製作,藉由嘉義市人口外流的情境,給孩子一個待解決的情境(問題),帶入AR/VR的新興科技觀念,並將之設法應用到解決問題,學生在學習中體驗專題的流程,並學會CoSpaces這個有趣的3D/VR/編程 載體。另外,此軟體可以根據每位老師不同的情況,給予學生不同的情境任務,說故事、一趟旅程、策展、設計遊戲等,都是可以嘗試的做法,有關這單元的教學資源,我在教育大市集找到了「遊戲程式製作教案」、「看見未來-VR體驗」這兩個資源,可以輔助本教學的進行。

「我愛我嘉」這個單元會對應的學習重點如下:

我愛我嘉學習重點
我愛我嘉學習重點
教學實施

  將任務大致區分為專題啟動、專題執行、專題發表及回饋等三大部分,基本流程如下:

我愛我嘉基本流程
我愛我嘉基本流程

1、專題啟動:讓學生在埋頭苦做專題之前,先有良好的計畫,合作學習為課程的重點部分,各組織之間必須能討論出適合的主題、場景、事件流程等,方便在後續製作專案時能有效對應到主題。

我愛我嘉專題啟動
我愛我嘉專題啟動

2、專題執行:又分為學習任務及整合任務。

   學習任務,其實就是「練功」,是教師針對專案內所需要用到的功能、訣竅,做逐堂的授課,每節課只講授一個部分,學生在每堂課都有需要完成的任務,但大多都很簡單。在每節課的修煉之下,學生的能力慢慢進步,也逐漸對將來的大專題有大致的想法。值得一提的是,在這個過程之中,學生很有可能發現原先所規劃的場景、流程等需要修正,而這個也是我們所希望他們所學到的能力:畢竟現實世界中,所有的計畫都不完美,都需要「滾動式修正」。

我愛我嘉專題執行
我愛我嘉專題執行

整合任務,即根據學習任務,加以規劃、組合出的完整任務,算是整個專題最後的成果展現。此任務由整組四位同學共同完成,有人負責規劃、安排場景;有人負責3D;有人負責程式撰寫,截長補短,希望各組能在最「舒適的分工下」完成任務。

3、專題發表及回饋:為在妥善的時間規劃下,做有效率的發表,因此各組給予固定格式報告發表,如圖所示。表格中清楚呈現小組規劃分工方式、專題介紹、小組成員分工比例等要素,讓學生發表時,主題明確;教師評分時也較有依據。

我愛我嘉專題發表
我愛我嘉專題發表
教學現場發現

  目前課程安排下,多數學生在國小已上過以scratch當作載體的課程,進行程式設計、基本演算法、模組化、甚至陣列等課程。導入CoSpaces這個新的軟體介面,讓學生在不同的刺激下激發出想學習的動機,是顯而易見的。我們希望在資訊課不僅僅是老師step by step的教,而是學生主動且熱切的求知,甚至可以走在老師的教學之前:老師我想做某某功能,請問怎麼做?若孩子能有這樣的態度,相信老師也能教得輕鬆,且很有成就感!

教學反思及收獲

  國三專題到底該注重什麼?學生很容易將作品的好壞當成是非常重要的指標,當然作品的完成度是非常重要的,它代表著結果,代表著針對老師所提出的問題所解決的能力。但整個專題製作的「過程」,更是非常重要的歷程:從規劃、討論、學習技能、再度規劃討論、整合所學、成果呈現及發表。學生在上完整套課程後,對於日後遇到類似的情境,能否將所學遷移,相信是108課綱更重視的部分,也是老師們需要時時提醒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