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的資源共 30 筆,這是第 1 頁

地球科學∕板塊運動∕地球內部的層狀構造-地核、地函、地殼

本單元適合對地球科學或板塊構造有興趣的成人、高中及國中學生自我學習,或各級教師選取及組合單元內容進行教學或評量。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世界七大板塊-張裂性板塊界線

來自軟流圈的岩漿,因熱對流上升到地表,使地殼破裂,並形成新的海洋地殼。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地殼

大陸地殼中的岩石結構,因為經過反覆的侵蝕、搬運和造山運動的變形與火成岩的侵入作用等的影響,而變的非常複雜。地殼的厚度是藉助於鑽探及爆炸地震學的研究而得到。地殼的底部,目前雖然以鑽探的方式不能達到,但是一般認為除了鐵及鎂的含量稍有增加外,下部地殼與上部地殼的差異不致太大,大陸下面的地殼最厚,平均厚度為30~40km,但在最大的山脈下面可厚達70km。它比海洋地殼古老,有些岩石可追溯到38億年以前。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板塊運動

透過本單元學習板塊的基本概念,並知道其與地殼變動的關係。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地殼均衡(II)_造山運動之動畫

以互動元件呈現造山運動的動畫,學生可填入不同的山高來觀看造山運動差異。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地殼均衡(III)_地殼均衡遊戲

以互動元件呈現地殼厚度變化的動畫,學生可填入不同的地殼厚度來觀看地殼如何變動才能達到平衡。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普拉特與艾里的地殼均衡論

呈現普拉特與艾里的地殼均衡理論。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EarthViewer 地球地質大探索

EarthViewer是地球科學互動程式,透過動畫,讓您一窺地球2.5億年前、甚至是10億年前,45億年前的模樣!拉動時間軸(可自動播放),歷經熔巖到雪球時期、目睹大陸的形成和漂移,幾十億年的時光迅速在你眼前遷移。不只是地貌,還提供大氣組成、溫度、生物多樣化、一天時間長短、太陽光度、氣候等各項數據和圖表。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早期的地球(The early earth)—前寒武紀(Precambrian)

地球是一個活生生的星球。由於具有獨特的「板塊運動」,地殼不斷在增生、變質和隱沒,對科學家來說,瞭解地,球早期的歷史是一大挑戰。前寒武紀(Precambrian)是地球演化史上最古老及漫長的一個地質時代,約佔地球全部演化歷史的88%。目前科學家大都相信地球已經有46億年的歷史,在這46億年中,寒武紀(始自5.41億年前)是一個重要的分水嶺,科學家藉由挖掘出大量的化石,證明地球在短時間內演化出大量的生...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地震之探討研究

台澗本島束邊毗鄰菲律賓海板塊,每年向台灣方向推進六、七公分,台灣本島受其持續性的擠壓,較脆弱的地殼在承受不住時,就會產生逆斷層,也就形成地震,其中以台灣東部次數最頻繁。據中央氣象局統計,台灣地區去年(七十三年)每月平均發生地震八次,其中,四月份高達十九次,但都為無感地震。中央氣象局地球物理科長李向華先生說,如果每月超過八次,就有不尋常的意義(亦即將有大地震發生),但今年(七十四年)一、二月均低於八...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