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學習領域-社會

外地習俗的認識

推薦的資源共 33 筆,這是第 1 頁

認識魯凱一族

隨著原住民族意識的抬頭,臺灣本島一些傳統的文化也逐漸揭開那神秘的面紗。尊重差異從「認識」做起,挑選魯凱族做為學生認識異族群文化之跳板,期許小朋友能樂於探索更多其他異族群的文化。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中秋話團圓

隨著時代的變遷,小朋友只知中秋節那天放假,是家人團圓的日子,有月餅、柚子、烤肉吃,然對古老的習俗全然不知。希望藉此學習單,讓孩子知道古老的習俗、月餅的由來及團圓的意義。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清明節由來與習俗

學生可以透過此教學活動來了解清明節的由來與習俗,並能體會慎終追遠的意義.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20140219公視晚間新聞-馬祖元宵特有習俗 百年鼓板樂登場

更多新聞與互動請上: 公視新聞網 ( http://news.pts.org.tw ) 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 http://pnn.pts.org.tw/ ) PNN 粉絲專頁 ( http://www.facebook.com/pnnpts.fanpage ) PNN Youtube頻道 ( http:/...

 來源網站:YouTube

下課花路米:上天下地平溪鄉

勤快的賢賢這趟收穫可多了呢,坐了一趟小火車到平溪,不但懷舊滋味十足,連平溪鄉的各式小店,也讓賢賢嘖嘖稱奇,什麼理髮廳、老布裝、雜貨店,整條街都是,簡直像走進時光隧道一樣。 賢賢從當地的文史工作者王老師和蔡易霖小朋友那裡得知,原來放天燈在過去平溪鄉裡是用來作為報平安的信號,演變到現在,放天燈成了一種祈求平安的習俗。難怪天燈底下的助燃物要用十二張金紙做燃料,因為這表示一年到頭十二個月裡,月月平安的意...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下課花路米:拜訪邵族

到了日月潭邵族的部落,探索邵族人的祖居地「Puzi」以及最高祖靈居住的拉魯島。而拉魯島是邵族的聖地,只有特殊的事情,女祭司才能到島上去祈福。女祭司叫做「先生媽」,管理全族大大小小的儀式。賢賢目睹了長老過世之後先生媽主持的送靈祭,口中念念有詞,把逝世的祖先請到祖靈籃之中。原來邵族有特有的祖靈信仰,他們認為祖先過世之後就會保佑子孫,祖先都住在祖靈籃裡,每年的農曆八月一日至二十日前後,會有好幾天的祖靈祭...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雪霸國家公園:賽夏文化-Clip -1

賽夏族於1910年獨立成一族群,現有人口數僅四千多人,為原住民族群中,人數最少的一族。主要居住地以新竹縣五峰鄉的二千人最多。本影帶含賽夏族的飲食文化、工藝技術、栽種畜牧、宗教信仰、生活習俗、生命禮俗、歲時祭儀等各民族特色。片末並有雪霸國家公園所拍攝觀霧、大霸尖山等景觀的介紹。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中視新聞】元宵特別看點~台東慶元宵 炸寒單爺 20150304

炮炸寒單爺的傳統習俗由來已久,相傳寒單爺就是武財神趙公明,因為生性怕冷需要火光取暖,因此信眾燃放鞭炮來替財神爺驅寒,只求能夠留住財神爺,生意興隆大發利市.寒單爺的另外一個由來比較少人知道,傳說他是商朝武將,不怕水火,出巡時不論是肉身寒單或抬轎的轎夫,根本不怕四面而來的鞭炮.台東炮炸寒單的活動明後天會達到最高潮~ ...

 來源網站: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