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的資源共 14 筆,這是第 1 頁

林明進作文教室──訓練篇

以「作文學習單」的方式進行編寫,是課堂作文的實質產物,以片段學習為經,以示範仿寫為緯。這本書可以做為各級國語文老師作文教學的標準教案,更是爸爸媽媽教子女的現成教材,只要按部就班實施,一定能日起有功,大放異彩。

 來源網站:外部資源網站

林明進作文教室──技巧篇

以各種文體的寫作策略為主要的編寫內容,是作文基本功──「訓練篇」之後的實兵演練,內容包括描寫文、記敘文、抒情文、說明文、議論文等五大門類,仍以「作文學習單」的方式進行編寫,以片段寫作為經,以示範仿寫為緯,每一種文體都提出若干種具體有效的寫作策略。

 來源網站:外部資源網站

國民中學實施「看圖作文」寫作教學之研究

探討實施「看圖作文」寫作教學,對國中學生寫作表現之影響,並根據實施結果,發展適合國中學生實施「看圖作文」寫作教學之教材設計,具體呈現實施過程中所遭遇的困難及限制,提供國中國文教師實施寫作教學之參考。

 來源網站:外部資源網站

我的作文教學策略與實務

我的童年在宜蘭三星鄉長大,我家在太平山山腳下。我有個完整的童年,小學五年級前都沒有電燈,天什麼時候黑,我的功課就寫到什麼時候,五年級前,功課沒寫完過,每天只是做做樣子,搬個長條椅,趴著假裝寫。

 來源網站:外部資源網站

如何炒一盤作文的好菜—帶孩子料理「作文」

近年來學生國語文程度顯著下降,寫起文章來詞不達意,亂用成語。尤其電腦普及後,按鍵盤取代書寫的訓練,網路語言創造出一些怪異名詞來。如「列祖列宗」寫成「劣祖劣宗」、「品學兼優」寫成「品學兼憂」」,一篇短文,可以挑出許多難以想像的錯別字。其實寫作文最能看出一個人的思考、統整組織、表達和創造力。

 來源網站:外部資源網站

透過觀察力開發學生寫作潛能

「當寫文章像每天吃同樣的排骨便當,一成不變,文章就索然無味了!」 在過去,從小學到國中到高中,國語文的寫作教學,我們的老師沒有時間教,沒有有系統的教,所謂的作文補習班,一個模子走遍天下,猶如臺北市的排骨便當:睜著眼,閉著想,大口吃,完全一個味。

 來源網站:外部資源網站

審題的技巧

審題是作文的第一關,也是文章成敗的主要關鍵,如果審錯題、會錯意,文章就會「誤入歧途」。審題最基本的要求,當然是不要看(抄)錯題目。而後要了解題目的意義,審辨題目的內涵是屬於寬廣的,還是有所限制的?內涵寬廣的題目可以任你馳騁文思,發揮取擇重點;題意有所侷限的題目就要切題敘論,不能天馬行空、暢所欲言。

 來源網站:外部資源網站

審題練習

一、「審題」定義 二、「審題」方法 三、審題練習 四、思路引導

 來源網站:外部資源網站

作文的第一步——審題訓練

審題是寫作的開端,作文必須從審題開始。審題的「審」,有審查、研究、分析的意思。審題的「題」,本義是人的額頭。由於題目在一篇文章中處於最明顯的位置,就像額頭和眼睛是人體頭上最重要、最醒目的位置一樣。

 來源網站:外部資源網站

寫作基礎訓練

有鑑於學生國語文寫作能力日漸低落,亟思補救方法。學生升上國中,除一學期4~6篇命題作文習作,國文老師若兼任導師者,也可善用聯絡簿,每日做短文練習,或造句,或仿作,或擴寫,或續寫……,題型編排由淺入深,循序漸進、日積月累,終能見到成效。附上七年級上學期9~10月,8週短文寫作練習範例。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