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的資源共 22 筆,這是第 1 頁

美濃客家擂茶

介紹美濃客家擂茶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客家文化看過來

匯整客家節日天穿日及東勢區新丁粄節資料介紹客家文化,讓學生貼近領略豐富多元的客家風貌.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客家傳統建築與生活

藉由對傳統建築的認識了解先民的生活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 創意神豬"導讀綜合教學活動

透過<創意神豬>班級共讀書籍導讀,配合社會領域.語文及綜合領域,讓孩子感受客家義民節及神豬競賽的文化活動內涵,思考現代與傳統之間的衝突,以實際體驗的活動,讓孩子試著從保留傳統特色及因應時代變遷之中能試著找出平衡點。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天穿日-女媧補天學習單

一、透過客家童話故事-女媧補天,讓孩子了解天穿日及全國客家日由來。 二、透過女媧補天學習單,讓孩子了解女媧補天的過程及貢獻 三、透過女媧補天學習單,引起孩子學習客家語興趣及動機。 四、透過學習單讓孩童了解客家字及客家詞語的特殊用法。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生生不息-客家生命禮讚

1.透過「數位臺灣客家庄」網站所介紹的客家十二慶典—新丁粄活動,引導學生以趣味、活潑的方式,學習客語。 2.透過課程能了解客家族群特有的生命禮俗及相關活動。 3.學習本課程期望能使學生,以正確的發音及流暢的客語,念讀客家童謠—溚肚。 ※本教案獲得「第三屆客家文化教案製作比賽」佳作。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張廖家廟

張廖家廟古樸而雄偉,由唐山匠師所設計,為清末民初古建築物之傑作。主體建築參考傳統客家三堂二過水加一圍屋之形式,以寬敞之三合院包圍四合院。而其斗拱形式之多樣為它處少見,計有方形、八角、碗形、菱形、花瓶形等。目前仍保持傳統家廟俗稱『紅廟、黑祖厝』之特色。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校外參訪──東勢客家文化采風行

此一課程設計針對中年級,主題是東勢老街的產業發展與傳統宗教文化的變遷,希望透過老師的介紹,讓中年級的學生對東勢老街的過去歷史和現況有所了解。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鯉魚伯公

客家人稱之為伯公,閩南人稱之為土地公。而位在東勢的鯉魚伯公是用大大小小的石頭,堆砌成一隻鯉魚的樣子!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天穿日-女媧補天客家童話故事

一、透過女媧補天的客家童話故事,讓學童了解天穿日的由來。 二、了解女媧補天的原因及過程。 三、透過童話故事,引起孩子的學習動機進而喜歡說客家話。 四、了解全國客家日的由來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