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學習領域-閩南語
推薦的資源共 165 筆,這是第 1 頁

三年級閩南語科教學計畫、評量及評分等第設計〈三年級上學期真平版〉

一、真平版三年級上學期閩南語,兼顧聽、讀、理解能力親、師互相配合 ◎檢視孩子唸讀已教過課文能力。 ◎督促孩子完成學習單,並會用閩南語說出。 ◎檢視孩子的評量結果,了解學習狀況(在每課課文朗讀評分表、課本練習及學習單簽名)。 ◎鼓勵孩子常說、願意說。二、學生依老師所評分數,將課本所附不同等級的貼紙,貼於每課課文朗讀評分表圓圈內,激起學習興趣。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閩南語評量-真平版第一冊

1.自編評量以了解學生對問候語、家人稱謂及男孩、女孩的閩南語用語能力,以瞭解學生是否達成預期之教學目標。 2.配合閩南語真平版第一冊課程實施。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閩南語學習評量(4年級第一學期,康軒版第7冊)

1.適用於康軒版第7冊第1~5課的期末學習總評量。 2.透過聽寫,幫助學生提升閩南語之語詞聽力及台語字辨識能力。 3.用「阿嬤兜」圖片,評量及幫助學生認識方位及日常蔬菜之台語用法。 4.以綜合題型評量學生對日期、時段、地點、活動內容之台語能力,幫助學習及應用。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數字

培養學生聽取教師閩南語教學內容的基本能力,並能運用閩南語數字說出的日常生活的語句,如:地址、生日、數字造句。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青菜果子佇遮啦

閩南語有很豐富的俗諺,其中有一些和青菜水果有關,在教相關語詞時,很適合用學習單的方式來輔助,為了讓學生能提昇說話能力及閱讀寫作的能力,建議學習單做完之後,務必請學生將整句俗諺讀一遍,教師再說明語句的意思。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膨風水蛙

這批嬌客是學校的寶貝,我們希望孩子不僅能用國語說出他們的名稱,亦希望能融入母語教學,藉由一篇閩南語故事,教導孩子認識青蛙的台語說法,及牠的生長過程,增進孩子聽閩南語故事的能力。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好厝邊

一、本單元主要透過教師引讀、學生跟讀、字詞研讀、活動練習、猜謎遊戲及閩南語教唱等方式,引導學生了解課本文意及會用閩南語描述住家附近建築,以將台語融入日常會話及應用中。 二、在主題軸的歸屬上則與「聆聽能力」、「說話能力」與「閱讀能力」這三大主題軸相配合。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太陽餅--閩南語兒歌創作

忠明國小陳吟采,凌至善編寫詞、曲的閩南語創作兒歌,曲調輕快優美,歌詞淺顯易懂,又能描繪出台中特產的特色。列出詞稿及曲譜及示範唱,歡迎聆聽、教唱使用。 ☆本作品榮獲97年度「台中市閩南語兒歌」歌曲創作比賽得獎佳作。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十二生肖覕佇佗位

閩南語有很豐富的臆謎猜、俗諺和孽譎仔話,其中有一些和十二生肖有關,在教相關語詞時,很適合用學習單的方式來輔助,為了讓學生能提昇說話能力及閱讀寫作的能力,建議學習單做完之後,務必請學生將整句臆謎猜、俗諺或孽譎仔話讀一遍,教師再說明語句的意思。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家人的個性大集合

一樣米飼百樣人,每個人的個性皆不同,在這學習單中可學習到閩南語常用的個性語詞,了解自己與家人的身體、能力、情緒、需求與個性等,可以用閩南語表現出來。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