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的資源共 36 筆,這是第 1 頁

生活教育-爸爸圖畫書

以十本『爸爸』為主題的童書做生活教學或綜合統整活動,可配合父親節節慶 (此資源指導:鄭瑞娟 教授)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品德教育─父母的免費帳單

學生來學校上學,除了吸收新知之外,也必須學習做人做事、與人相處的道理,故配合綜合活動課程,老師引導學生觀察父母對自己的付出,想一想自己有沒有回饋他們呢?透過如此的反省,培養學生孝順及為家人付出的美好品德。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濃濃祖孫情

剛上小學的新生是很依賴家庭的,尤其雙薪家庭,父母長時間在外工作上班,因此,祖父母在孩子生活中占有極大部分,我國從2010年8月29日,由 教育部 宣布第一屆祖父母節開始,以後每逢八月的第四個週日,就是祖父母節,祖父母教導我們生活智慧、傳授我們人生經驗、為我們付出許多,在讓孩子懂得敬老愛老前,必須先讓他們知道為何要敬老及愛老,祖父母節最大的意義在於促進世代傳承,讓孫子女了解祖父母對於家庭的意義,因此...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影響一個人很大,而學童是未來的父母,學校和家庭教育的立場會內化在 孩子早期經驗的認知中。學校教育幫助孩子認知重建,透過學校教師積極正向介入,影響孩童發展正向且健康的家庭信念。 本活動共設計四節課,適合在低年級的綜合活動課實施。首先以歌曲及影片欣賞的活動,引發孩子思考「家」的重要性,應以正確正向的態度,了解家的重要性,並建立家庭和諧的正確觀念及態度。 然後進行「媽媽的帳單」的導讀,再進...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家庭互動與溝通---心心相印

「預防勝於治療」,期望藉由體驗式的活動設計,抒解學生情緒,引導學生學習正確溝通方式,增進親子關係,達成「雙贏」局面,預防親子衝突、家庭問題的發生。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其實你不懂我的心」教學設計以「你可以更懂我的心」為核心概念發展主題課程。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愛的路上我和你

家是每個人成長的起點,也是個人感受親情與愛的主要來源。由於少子化的趨勢,孩子成為家中的寶貝,被父母捧在手心呵護,備受寵愛,恃寵而驕的結果,常導致孩子視長輩的疼愛為理所當然而不知感恩,家庭的存在和功能,因此被視如空氣,對它無感而忽略它。其實,為人子女也負有經營家庭氣氛的責任。透過活動的進行,讓親子有共同討論與合作的機會,雙方學習經營和諧的親子關係。最後,傳達親子間尚未說出口的愛,讓愛在彼此的心中環繞...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愛的進行式教學活動設計

「家」是個帶給人溫馨與歸屬感的地方,每個人都是來自不同的家庭,由於現今的社會既多元又開放,家庭型態與以往大不相同,單親家庭或隔代教養,乃至於外籍配偶子女等逐漸增加。然而,低年級的孩子對家庭的概念較模糊,尤其一些親戚居住在不同地方,很少見面,即使是表哥表姊或堂哥堂姊,平常大多以姊姊和哥哥稱呼,較不懂正式稱謂用語。多數孩子也不太會表達自己對家人的情感,也不懂如何付出,回饋家人的關愛,因此,在本單...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家庭互動與溝通《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

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嗎?你的媽媽是每天在家裏打掃、煮飯的媽媽?還是在職場上工作的媽媽呢?是嚴肅緊張型的媽媽?還是活潑有趣的媽媽?媽媽一天,她們都在忙些什麼,妳注意過嗎?不論妳用那個角度來看媽媽,相信她們都一樣,有顆愛孩子的心,和一份被孩子所愛的期待! 個人於是利用任教時間講述繪本《媽媽爸爸不住一起了》,以協助學生瞭解「愛要及時表達」的重要,並瞭解學生和家人間彼此關愛行為的表達情形。意外的發現:學生...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話說我的家」

「話說我的家」教學活動中,引導孩子了解自己家庭的成員,介紹家人的特徵與興趣、回想與家人相處互動的情形,藉以引發孩童觀察、省思與家人的關係,能進一步體會家人的辛勤付出,並能及時回饋,營造良好的親子互動關係,促進家庭的和樂和諧。「總是沒空的爸爸」繪本中,忙碌的爸爸總是有處理不完的公事,無暇顧及他寂寞孤單的兒子,一場夢卻徹底改變了爸爸平日說話的方式;改變了他與孩子間的互動關係。繪本是低年級孩子最喜愛的讀...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