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學習領域-國語文

聆聽能力

推薦的資源共 8 筆,這是第 1 頁

我「會」聽故事

教材設計目標:培養學生良好的聆聽能力,訓練學生聆聽的正確性、專注度、重點的掌握。教材設計旨在培養學生正確專注聆聽的方法,邊聆聽,邊思考,有條理的掌握聆聽到的內容。「聆聽」是語文學習很重要的一環,但傳統評量中,較偏重「注音符號應用能力」、「識字與寫字能力」、「閱讀能力」及「寫作能力」的測驗,對「聆聽能力」的評量有實際執行面的困難,難以兼顧。所以,特別設計、錄製故事語音檔及聆聽測驗單,可做為「聆聽」指...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看故事、聽故事、寫故事

利用國語課本中的聆聽故事,讓孩子學會看圖說故事,專心聆聽故事,並寫下屬於自己的故事。配合教材:國語第三冊(翰林版)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批判性聆聽教學--田鼠小飛

本活動融合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的相關知識,使學生聆聽故事內容,藉由記錄訓練做筆記的能力,並且讓學生實際說出聽到的故事內容以及發表內心想法。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洗耳恭聽~~國語聆聽較學

榮獲100年度台中市教師教學媒體競賽第四名,本簡報可以提供老師進行聆聽教學,對象為學生 (p.s.聲音檔無法上傳,這部份需請老師要自己讀題) 已更改為教學活動老師可以用以引起動機 藉由簡單的測驗讓學生了解自己聆聽的狀況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防災教育相聲---颱風災害

利用聆聽相聲的方式,瞭解如何防颱。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聆聽教學-我是大神探

聽說讀寫作是國語文教學的基本目標,但在實際的國語文教學現場,聆聽教學活動卻很少,透過閱讀研究的資料顯示,聆聽與閱讀活動息息相關,學童透過聆聽的經驗與所學的文字結合,進而提高識字與閱讀活動的成效,台灣在國際閱讀素養評比成效不佳,透過聆聽的教學活動,從基礎上加強,期望能帶動學童國語文各方面能力的提升。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語文教育學系 馬行誼教授指導)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提升國小中年級語文領域聆聽教學效果之行動研究

研究者感於兒童寓言故事具有婉轉、比喻、啟發的特性,內容簡短,題材廣泛很適合用來提昇中年級學童的語文聆聽能力,故而決定以寓言故事為主,設計四個教學行動策略「請你跟我這樣說」、「聽我說完換你說」、「我是人腦打字機」、「找出故事的秘密」,循序漸進地實施每一個行動策略的的實施過程、結果再由四位研究者加以檢討,期望透過兒童寓言故事來進行聆聽教學,希望學生專心度提高,掌握故事重點的能力變強,也希望能夠在無形之...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阿錦伯的發財夢」聆聽教學教案設計

一、聆聽的重要: 1、聆聽是出生後第一發展的語言,閱讀前,聆聽已開始探索世界。 2、兒童聆聽的使用頻率,遠遠超過其他技巧,聽比寫多5倍,比閱讀多3倍多,比起說話多出2倍,雖然如此教學比重,聆聽只有不到8%。 3、在校50%的時間在聆聽上,離校時間45%的時間聆聽,但用得多,不一定技巧就好。 4、聆聽能力可以增加其他說話技巧。 5、聆聽能力的不足,造成口語表達方式的混淆。 6、聆聽能力是其他語文學習...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