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的資源共 34 筆,這是第 1 頁

書法鑑賞教學活動設計

中國文字歷經了數千年的演變,發展出六書的文字變化,不僅讓書寫文字成為了一種藝術,也孕育出了許多偉大的書法家,他們的書法甚至於他們的一生,對於後世學習書法都有舉足輕重的影響。本課程介紹中國文字六書的演變以及歷代具代表性的書法家,介紹書法家們的故事,讓學生思考這些書法家們在日後書法藝術與教育上的影響程度,做出自己心目中的順序排序,並以Visual Ranking工具來呈現其思考過程。 到了近代,書法...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人事時地-語文翻翻書

利用人事時地人的概念,製作語文遊戲翻翻書,在語文遊戲小書中,增加學生對於基本句型的認知能力。本遊戲書設計以低年級為主,故只取四項「人事時地」,中高年級可以增加「物」,更加有趣。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書法字帖--近試上張水部

1.提供書法臨習範例--七言絕句一首:近試上張水部。 2.本詩是以魏碑風格呈現,表現渾厚雄強的書風。臨習時應單字練習熟練後再通篇臨習,最後應背臨,期能掌握魏碑風味。 3.本字帖以8公分見方毛邊紙寫成,建議列印成B4或A3直式,方可不改變字形大小,恰符合目前國小學生常用之12格毛邊紙或4開28格宣紙格子大小,便於臨習使用。 4.作者於101年度參加台中市語文競賽榮獲北隊教師組寫字第三名。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王獻之威名遠播

王獻之長大後果然成為大書法家,有一次王獻之將十幅字送給簡文皇帝,次年皇帝去世後,作品落入大官桓玄手中,桓玄非常喜愛,每次晏請賓客一定將這十幅作品掛起來供人欣賞,沒想到有一次一個客人用手撫摸作品,不小心將其中一幅弄髒,讓桓玄十分懊惱,後來每次晏客,規定來客一定要先洗手才能進入。作品後來歸唐高祖李淵,後來歸武則天,再來則下落不明。 還有一次,一群朋友到王獻之家作客,王獻之見朋友一人著白紗料的衣服...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七彩的字

對剛學國字的一年級小朋友來說,認識基本筆劃的名稱很重要,為了讓學生喜歡做這張學習單所以用著色的方式,讓學生依指示為不同筆劃塗上顏色,使字成為「七彩的字」,而學生也從中熟悉了筆劃名稱。此外為了讓塗錯的學生便於訂正,又在旁邊設計了訂正區。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書法習寫基本概念

提供書法習寫基本概念提供書法教學參考。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硬筆之基本筆畫教學

硬筆之基本筆畫教學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國小《寫字課》教學重點

1.了解字的構造及安排的方式: 書法字就是比硬筆字大,因此在結構及「筆畫銜接之處」較清楚。 2.看懂筆順及運筆的方向: 文字的演變不外乎「方便」「美觀」。書法就是經過常期演變,將「方便」和「美觀」兩種要素取得平衡的一種字體。 3.掌握寫字的節奏: 書法的節奏套用到硬筆上,就可寫出優美的字體。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握筆坐正學寫字

握筆坐正學寫字。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有趣的文字畫

本單元為象形字習寫,以欣賞大自然界、生物、12生肖等象形字,讓學生了解古代甲骨文之美,引申至瞭解中國文化博大精深,傳達給學生「中國文字由來」的基本觀念。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