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學習領域-社會
推薦的資源共 120 筆,這是第 1 頁

外國傳入之雜技

從西方傳入的雜技娛樂,自漢代起,至唐代時大盛。《後漢書》中記載,當時有很多耍魔術雜技的藝人,大多來自於西方諸國。 安帝時「國王雍由調,復遣使者詣闕朝賀,獻樂及幻人,能變化吐火,自支解,易牛馬頭。又善跳丸,數乃至千。自言:我海西人。海西,即大秦也」。除了史書中有所記載之外,在漢代石刻畫像中,也豐富地描繪當時的雜技表演;如山東武氏祠石室中宴飲嬉戲的圖像,其中有一人倒豎,足上豎立一小兒騰空飛起,非常生...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外國傳入之藝術 - 舞蹈

唐代的舞蹈有「健舞」和「軟舞」之分;健舞中的胡旋舞、胡騰舞,都是由中亞傳入。唐代詩文中對外來樂舞,在中原流行的盛況,做了很多生動的描述。如白居易對胡旋舞的描述:「胡旋女,胡旋女,心應弦,手應鼓。弦鼓一聲雙袖舞,回雪飄飄轉蓬舞,左旋右轉不知疲,千萬周無已時。……」胡旋舞出自於中亞昭武九姓地區,在唐書中記載,開元、天寶年間,中亞諸國多次獻胡旋女給唐朝。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認識多元文化~鴨仔蛋

認識多元文化~鴨仔蛋 不同國家的傳統食物常不相同,外國人說不喜歡我們的豬血糕、臭豆腐…,我們也可能不習慣別人的傳統食物。但多元文化就是要教我們互相尊重,尊重不同的文化,才會有多彩多姿的世界啊!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外國傳入之宗教 - 摩尼教

摩尼教傳入中國的時間,比祆教、景教都來得晚,大約在七世紀末。波斯人摩尼於西元三世紀所創,主張善惡二元論;以光明和黑暗,來比喻善惡之間的對立關係。傳入中國之後,其盛衰與回鶡族的關係密切。因回人信仰此教,唐代用以懷柔,故在中國建寺傳教。唐後期與回族關係逐漸惡化,封閉各地摩尼寺並沒收教產。摩尼教轉往民間發展,擁有不小勢力。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東方的物品

香料主要是指具有特殊香味的肉桂、丁香、胡椒、豆蔻等植物,用來烹調食物時,可以增加美味。歐洲人一接觸到香料,便瘋狂地愛好上,中古時期的香料,在歐洲的價值等於相同重量的金銀。香料的產地主要位於東方,如印度南方錫蘭島上的肉桂,班達島的豆蔻,馬拉巴的黑胡椒,以及摩鹿加群島的丁香,不但產量豐碩,而且品質優良。中古時期香料貿易主要控制於阿拉伯商人,以及熱那亞、威尼斯商人手中。阿拉伯商人控制從東方經印度洋到西亞...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多元文化-家鄉的交通

社會科-因為我們國家是海洋的國家,要介紹學童認識家鄉的環境與交通工具的關係,故以對應亞洲鄰近國家比較特殊的交通工具來讓學童做比較,培養學童的國際觀及對亞洲地理環境的認識。(圖片與照片由網路翻拍)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宗教傳播 - 伊斯蘭教透過廣州傳入的情形

唐代由於海外交通的發達,繁榮的港口已有很多蕃客定居。他們之中有許多人信奉伊斯蘭教,便在當地建禮拜寺,舉行宗教儀式。如廣州的懷聖寺。相傳唐高祖武德年間(西元618~626年),伊斯蘭教創始人穆罕默德曾派門徒四人來華傳教。其中的艾比宛葛素,於唐貞觀初年從波斯灣到達廣州,建造了懷聖寺。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文化交流~媽祖

文化交流~媽祖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玄奘取經及譯經

玄奘(西元六OO-六六四年),通稱為「三藏法師」,俗姓陳,十五歲出家,遊歷長安、洛陽、成都等地,求教於名師,但鑑於當時佛教各學派的理論分歧,而經典中也難求統一明確的解釋,便決定西行求法,以釋心中疑惑。貞觀三年(西元六二九年),玄奘從長安出發,經過火焰山、流沙、荒漠和西域諸國才到達印度,並苦學十多年後回國,帶回佛經六百多部。在唐太宗的支持下,他專心譯經,譯出經、律、論等千餘卷,並創立了「唯識宗」。玄...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宗教傳播 - 中國的求法佛僧自廣州出入

中國取道廣州去印度的求法佛僧,如義淨於咸亨二年(西元六七一年),從廣州出發,乘波斯海舶去天竺取經,回程在南洋滯留十年,遊歷三十幾個國家。往返皆以廣州通海夷道。和他一樣取此路徑求法的僧人,在唐朝可考的有四十多人。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