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學習領域-社會

臺灣經濟發展的特色

推薦的資源共 71 筆,這是第 1 頁

清領時期的台灣糖

清領初期,清政府為收攬臺灣的民心,因此採放任政策。使臺灣的糖業在沒有受到政府影響下,民間發展蓬勃。直到臺灣開港後(1860),臺灣糖業變的更為興盛。雖然中間曾受到清法戰爭(1883-1885)及颱風(1886)的影響,臺灣糖仍是發展的十分蓬勃的。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幣制整頓準備階段的貨幣情況

日本人自1895年(明治二十八年、光緒二十一年)五月末登陸臺灣之後,由於尚處「軍政」時期,未能顧及貨幣的整理。先前在清代臺灣所流通的貨幣極為複雜,日人入台後,大量運入日本的各種貨幣,如一圓銀幣、日本銀行發行的「兌換銀行券」、銀輔幣(面值五十錢),及貳錢、壹錢、五釐的銅錢、鋁錢等,造成臺灣所流通的貨幣較清末更為混亂。 一直到1897年(明治三十年、光緒二十三年)十月中旬確定臺灣幣制改革的基本方...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日治時期的建設

(一) 清末近代化的成果: 始於沈葆楨,劉銘傳繼之的近代化建設,主要內容是建造炮臺、八通關古道等三條橫貫公路、修築鐵路、架設電報線、西式學堂。 (二) 日本接收臺灣: 日本於西元1894年的甲午戰爭中擊敗中國,於是中國割讓臺灣予日本,臺灣建立臺灣民主國,臺灣各地義軍抗擊日本軍隊。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荷蘭時期的台灣糖

荷蘭時期的糖業發展是以「荷蘭東印度公司」為主,在此之前的臺灣是以鹿皮為主要國際貿易商品。在考量過臺灣的環境之後,荷蘭決定在台灣生產砂糖。荷蘭為了在台灣發展糖業,引進了牛隻和吸引漢人來台,更改良耕種方法。因此,不論其殖民臺灣的結果是好是壞,對糖業的發展而言,荷蘭是有其貢獻的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日據時期的經濟發展

日據時期的經濟建設,主要目的是為了配合日本國內的需要,因此,在統治初期積極的展開各項基礎建設及土地、人口等調查。日據前期貫徹工業日本、農業臺灣的經濟政策,極力發展交通、水利、米、糖事業。後期日本將目標轉向南洋後,臺灣成為南進基地,轉而建設電力,發展軍需工業。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薩克斯風之鄉

不景氣中的競爭力:CNN探台灣經濟,2012年半導體教父看衰下半年景氣,但除了電子業,在CNN眼中台灣有些傳統產業表現亮眼;這支廣告最近就密集在CNN播放,強打台灣自行車品牌。台灣製造的薩克斯風也是世界有名,全球的薩克斯風有1/3來自台灣,不過現在這種純手工打造的高級薩克斯風也面臨了來自中國大陸的挑戰。薩克斯風業者:我們用高品質和材料來拚,可以強打台灣薩克斯風品牌,輸出精緻的品質,也許是提振台灣經...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日治時期的經濟與社會

*日治時期的經濟與社會 了解日治時期臺灣產業的發展情形,並探索臺灣社會制度與經濟活動的歷史變遷。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以流程圖指導學生學習臺灣經濟發展的歷程

臺灣經濟的發展課文整理,以流程圖及重點提示來協助學生記憶重要事件與內容。(依據南一版社會課本六上2-1)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大家來找茶「臺灣的茶葉」

「茶葉」是臺灣重要的農作物,雖然種源與製茶技術是由中國流傳而來,但是臺灣的茶葉生產已經發展成獨特的世界性產業。近幾十年來,臺灣已經將飲茶與生活做緊密的結合,塑造出結合古今中外的飲茶文化。本教學方案的設計,採資訊融入社會科領域設計各單元教學活動,包括了數位教材、補充教材、互動式學習評量與互動遊戲。經由本教學方案的數位內容來讓學生了解臺灣茶業的起源與發展,進而深刻體認該產業與先民居住環境及臺灣社會經濟...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臺灣的糖業

臺灣自荷、西時代以來,糖業即為重要出口產業,日本國內為了滿足砂糖的需求,據臺後,運用殖民母國的資源,壟斷臺灣的糖業生產,並引進大型財團投資,建設現代化的糖廠,並控制原料及市場。在糖業發展中,如網狀般遍佈中南部平原的糖鐵成為當代最具代表的記憶表象,最基層的蔗農亦為被製糖會社、殖民者剝削、欺壓的一群。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