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學習領域-社會
推薦的資源共 36 筆,這是第 1 頁

族群大結合

台灣從有歷史以來,從荷西時期、明鄭時期、清領時期、日治時期,在400百多年來,經過了許多外國人的統治,也正因如此,歷經漢人與平埔族的融合、多元信仰的傳入,藉由此單元,讓孩子們了解台灣初期民間習俗的淵源。藉由台灣的歷史,讓孩子們對自已家鄉-台灣,有更多、更深入的體驗,培養孩子追本溯源、敬天愛物的精神。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中國的主要輸出品 - 瓷器

瓷器從沿海廣、泉、明三大港外銷。唐代以來,特別是宋元時代,陶瓷便由海上的“陶瓷之路”運銷世界各國。宋代華瓷不但以遍佈整個亞洲和非洲東南沿海,甚至進入了地中海和歐洲,宋瓷碎片就曾在義大利出土。埃及阿尤布蘇丹薩拉丁(西元1172-1193年)素以富有青瓷而名噪一時。歐洲人最初便是通過這位和十字軍常打交道,具有傳奇色彩的蘇丹,而開始知道中國瓷器的,所以青瓷在歐洲被叫作薩拉頓Saladon。所以宋元時期是...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國際名廚黃瀞億,讓蚵仔煎被看見

(企劃/洪雅芳 攝影剪輯/陳佳鍵)黃瀞億這個名字,台灣觀眾可能還挺陌生。但她的英文名字Ching在英美觀眾間,幾乎家喻戶曉。出生台灣的黃瀞億,過去十年,在三百多個英美節目上介紹華人美食,讓幾千萬人次的觀眾,看到蚵仔煎、割包等小吃。她如何打破西方對中式食物慣有的印象,帶您了解。 「放眼天下」同場加映: 第1集美食創...

 來源網站:YouTube

外國傳入之宗教 - 佛教

在外來宗教中,佛教是最早沿絲路東傳、並是影響中國最大的一個宗教。史書中記載,東漢明帝一日夢見金人,飛空而至、來去自如。明帝非常地好奇,解夢家傅毅說明帝夢見的是西方的佛,明帝乃命人把金人相貌畫下,並派蔡愔、秦景去求法。二人在大月氏遇到印度僧人攝摩騰與竺法蘭,蔡愔邀他們到中國。傳說竺法蘭自幼通漢語,本以弘法為己任。他們共同步涉流沙、過雪山而到達洛陽;由此推知,佛教東傳乃循絲綢之路而來。當他們到中國時,...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台商國際化系列(2) - 珍珠奶茶風靡韓國

[採訪撰稿/林佳慧、林秀姿 攝影剪輯/孫柏峰]近幾年,韓劇與韓星大量攻台,哈韓族越來越多,可是從今年初開始,一股哈台風逐漸在韓國首爾街頭成形,幾個首爾著名的熱鬧商圈,都看得到台灣珍珠奶茶店進駐。這些店大多是韓國人加盟台灣品牌,甚至遠渡重洋赴台灣學習,再回到韓國開店。今天放眼天下,要帶您一起到韓國看看,因為珍珠奶茶...

 來源網站:YouTube

20150408中天新聞 中式飛簷清真寺 文化融合「建築史」

寧夏回族自治區中,有座建於明朝嘉靖年間的納家戶清真寺,至今已有近500年的歷史,被列為文物保護單位,不同於剛傳入大陸,所建的圓頂清真寺,它講求中式對稱,用琉璃瓦片裝飾,可以看見清真寺的建築演變。

 來源網站:YouTube

中西文化交流-東亞的唐化

提供教育雲最好的媒體影音系統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海上來的紅毛人

教學簡報 1.了解早期漢人和臺灣接觸的情形。 2.了解荷蘭人和西班牙人佔領臺灣的原因。 3.探討荷蘭人和西班牙人在臺灣的活動情形及對臺灣的影響。 4.了解荷蘭人統治時期,臺灣人的生活情形及反抗活動。 5.知道荷西時代臺灣與世界互動關係。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