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學習領域-社會
推薦的資源共 38 筆,這是第 1 頁

結婚進行曲

探討各地風俗民情的形成背景,禮俗的意義及其在生活中的重要性,透過平埔族的娶新郎活動,引發結婚禮俗的差異,探討不同族群結婚的方式,讓學生學習尊重多元文化的價值,並學習尊重及欣賞不同文化。 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阿美族部落常見植物在傳統建築上的應用

隨著時代的變遷,許多阿美族的文化漸漸的流失,形成文化斷層;傳統的民居也被鋼筋、水泥、混泥土的建築所取代。本教學設計在考量社區特色、家長資源的前提下,藉由實際走訪和資料蒐集、主題發表教學方式,規劃符合學生實際經驗的「阿美族的民居與生活」課程。東管處阿美族民俗中心位於臺東縣成功鎮都歷部落,佔地約二公頃,中心內主要建築有阿美族傳統祭屋及家屋,係根據日本民族學家千千岩助太郎,一九四三年於花蓮縣光復鄉調查之...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城市壯嚴的衛兵:日本殖民統治與行道樹種植

佳美與明娟是國中歷史科老師,為了讓教學更加活化、評量更多元,她們設計了一份有趣的學習單,讓學生們為行道樹做身分證以及回答三個問題,而學生們在尋找解答的過程中,對行道樹有了不同的認識。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蘭嶼逍遙遊

讓學生了解蘭嶼達悟族文化,除了可以多了解原民文化及生活方式,也可以更加體會到尊重台灣多元文化的特性.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經典.TV】20150726 - 速食現象

受全球化與科技發展的浪潮,方便快速的飲食文化,改變了家庭餐桌的樣貌。

 來源網站:YouTube

【媒體小尖兵】第2集:印尼

媒體小尖兵是台灣第一個以新移民二代為主題的節目。節目內容融入了許多新北市與新移民第二­代的創意元素,分為四大單元:《世界咖啡杯》介紹當地服裝、飲­食等文化;《真人圖書館》介紹父母的愛情故事及移工的畫作;《故事花園》包含媽­媽說故事、朗讀詩詞、兒歌吟唱等母語教學;《媒體DIY》蒐集觀眾投稿作品。 本集節目內容: 《世界咖啡杯》認識印尼文化 《真人圖書館》從繪畫認識文化 《故事花園》山羌與...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認識伊斯蘭世界

尊重來自了解。我們對伊斯蘭文化的不理解,往往造成許多誤會及刻板印象。本單元將簡介伊斯蘭歷史、信仰文化、建築特色,並澄清五個對於伊斯蘭教的刻板印象,包括「為什麼伊斯蘭教不吃豬肉?一夫多妻制?」等。希望透過認識、溝通而能真正尊重穆斯林的生活方式及文化內涵。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世界新年故事屋

南湖國小兩年一次的故事屋活動,由英語團隊規劃並演出,以世界多元文化為主題,以故事屋為情境,結合家長會志工巧思與佈置,進行南湖英語特色課程,開啟學生世界之窗,透過聽故事的體驗活動,推展國際文化教育。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生活科技機動、媒體與能源:機器人

科幻片中的機器人相當擬人化,擁有聽覺、視覺,甚至有情緒,它能跟人互動、還能自我學習與思考。在現實生活中,機器人的工作品質穩定且精確,在危險環境裡,還能取代人類去執行工作。機器人的運用相當廣泛,已經成為許多產業不可或缺的好幫手。本單元介紹機器人的構造、類別及應用範圍,揭開機器人的神祕面紗。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台灣是多元化社會:閩南語南腔北調笑話一籮筐!

台灣是多元化社會:閩南語南腔北調笑話一籮筐!

 來源網站:YouTube